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7.21)

来源:233网校 2020-07-21 10:10:00

1、为保证未成年人的合法权利,防止随意购买、赠送、遗弃未成年人,《收养法》规定送养人只能是特定的公民和社会福利机构,符合要求的送养人包括(    )。

A.孤儿的监护人

B.当地民政局

C.人民法院

D.社会福利机构

E.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子女的生父母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送养人的条件:孤儿的监护人;社会福利机构;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子女的生父母

2、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规定,下列拟成立的社会团体中,活动资金符合社会团体法人登记条件的有(    )。

A.某全国性的学会,活动资金6万元

B.甲省某学术性团体,活动资金5万元

C.乙省某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活动资金4万元

D.丙省某保护流经省内两相邻城市河流的环保促进会,活动资金3万元

E.丁省某村的农村专业经济协会,活动资金2万元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全国性的社会团体应有10万元以上的活动资金,地方性的社会团体和跨行政区与的社会团体应有3万元以上的活动资金

3、据群众反映,人民调解委员会得知李刚和他父亲李江因为赡养费的问题发生了纠纷,李江愤恨自己辛辛苦苦白疼了儿子四十多年,李刚却觉得父亲做的都是应该的,而自己生活并不是很宽裕,不需要给父亲赡养费。李江准备把儿子告上法院。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认为可以进行调解,李江却坚决不同意。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为避免矛盾激化,应该强制李江进行调解

B.为了维护亲情,应说服李江进行调解

C.李江已经明确表示拒绝调解,不得调解

D.调解难度太大,不得调解

E.为了树立良好的家庭风气,应该强制李江进行调解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人民调解工作的工作原则主要包括:依法调解原则;自愿平等原则;尊重当事人权利的原则。自愿平等原则是人民调解的基础,贯穿整个人民调解活动的始终。人民调解工作之所以要遵守自愿平等原则,首先是由调解组织的性质决定的。人民调解委员会是群众自我教育的组织,不是强制性的机关。其次,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的纠纷大多属于一般民事纠纷,属于思想认识问题和是非性问题,对这类问题只能采取开导、感化、说服的办法,不能采取强迫命令的方式。最后,调解只有建立在双方当事人自愿和同意的基础上,才能彻底解决当事人之间的纠纷,消除争端。

4、对信访事项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经调查核实,应当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其他有关规定,分别作出(    )处理,并书面答复信访人。

A.请求事实清楚,符合法律、法规、规章或者其他有关规定的,予以支持

B.请求事由合理但缺乏法律依据的,应当对信访人做好解释工作

C.请求缺乏事实根据或者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或者其他有关规定的,不予支持

D.请求事由合理但缺乏法律依据的,转由下级部门协商处理

E.请求缺乏事实根据或者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或者其他有关规定的,依法追究 相关法律责任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对信访事项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经调查核实,应当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其他有关规定,分别作出请求事实清楚,符合法律、法规、规章或者其他有关规定的,予以支持、请求事由合理但缺乏法律依据的,应当对信访人做好解释工作、请求缺乏事实根据或者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或者其他有关规定的,不予支持处理,并书面答复信访人。

5、《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为预防未成年人重新犯罪,可以对违法犯罪未成年人进行社会帮教和权利维护。以下属于社会帮教对象的是(    )。

A.因不满16周岁而不予刑事处罚的小胖

B.免予刑事处罚的小海

C.被判处刑罚正在服刑的小虎

D.被判处刑罚宣告缓刑的小尧

E.被判处非监禁刑罚的小斌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为预防未成年人重新犯罪,对犯罪的未成年人追究刑事责任,实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