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法规》试题(5.19)

来源:233网校 2022-05-19 09:40:27

1.下列属于劳动争议的事项的是(  )。

A.因工作岗位调整发生的争议 

B.因辞退职工发生的争议

C.因企业发展规划发生的争议 

D.因工作职务晋升发生的争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发生的下列劳动争议,适用《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1)因确认劳动关系发生的争议;(2)因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发生的争议;(3)因除名、辞退和辞职、离职发生的争议;(4)因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福利、培训以及劳动保护发生的争议;(5)因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或者赔偿金等发生的争议;(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劳动争议。

2.根据《企业劳动争议处理条例》,起诉前必经的程序是(  )。

A.协商 

B.调解 

C.仲裁 

D.公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发生劳动争议,当事人不愿协商、协商不成或者达成和解协议后不履行的,可以向调解组织申请调解,调解不是起诉的必经程序,不得因未经调解或调解不成而阻止当事人向人民法院起诉;不愿调解、调解不成或者达成调解协议后不履行的,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3.下列属于劳动合同必备条款的是(  )。

A.社会保险 

B.培训项目 

C.保守秘密 

D.试用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劳动合同必备条款包括:(1)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2)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证件号码;(3)劳动合同期限;(4)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5)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6)劳动报酬;(7)社会保险;(8)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9)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劳动合同除前款规定的必备条款外,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以约定试用期、培训、保守秘密、补充保险和福利待遇等其他事项。

4.人民调解制度既是人民群众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自我服务的一项民主制度,也是化解社会矛盾和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法律制度。关于申请调解,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申请以方便有效为原则

B .必须双方当事人同时申请

C .必须提出书面的正式报告

D .调解委员询问清楚具体纠纷内容,判明纠纷性质后,按照规定的管辖条件与范围作出受理或不受理的决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申请调解即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主动要求人民调解委员会解决他们之间的纠纷。当事人既可以口头申请,也可以递交材料,形式不拘,以方便易行为原则。调解委员询问清楚具体纠纷内容,判明纠纷性质后,按照规定的管辖条件与范围作出受理或不受理的决定。故ABC错误。

5.根据《信访条例》,下列关于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受理信访事项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对情况重大、紧急的信访事项,应当及时提出建议,报请本级人民政府决定

B .对涉及下级行政机关的信访事项,应当直接转送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并抄送本级人民政府

C .对收到的信访事项,应当予以登记,并区分情况于15日内予以处理

D .对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等法定途径解决的信访事项,不予受理,但应告知信访人依法向有关机关提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信访条例》第十五条规定的信访事项,应当告知信访人分别向有关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提出。对已经或者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不予受理,但应当告知信访人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程序向有关机关提出,选项D正确。对依照法定职责属于本级人民政府或者其工作部门处理决定的信访事项,应当转送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情况重大、紧急的,应当及时提出建议,报请本级人民政府决定,选项A正确。信访事项涉及下级行政机关或者其工作人员的,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直接转送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并抄送下一级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选项B。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