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法规》试题(5.24)

来源:233网校 2022-05-24 09:57:30
插入模块

1.现役军人死亡,符合下列哪些条件的,确认为因公牺牲( )。

A.在执行任务中或者在上下班途中,由于意外事件死亡的

B.被认定为因战、因公致残后因旧伤复发死亡的

C.因患职业病死亡的

D.在执行任务中或者在工作岗位上因病猝然死亡,或者因医疗事故死亡的

E.在节假日,由于意外事件死亡的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第 9 条规定,现役军人死亡,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 确认为因公牺牲:(1)在执行任务中或者在上下班途中,由于意外事件死亡的;(2)被认定为因战、因公致残后因旧伤复发死亡的;(3)因患职业病死亡的;(4)在执行任务中或者在工作岗位上因病猝然死亡,或者因医疗事故死亡的;(5)其他因公死亡的。现役军人在执行对敌作战.边海防执勤或者抢险救灾以外的其他任务中失踪,经法定程序宣告死亡的,   按照因公牺牲对待。

2.预防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的主要措施有( )。

A.学校教育与管理

B.专门学校建设

C.传媒与出版物管理

D.社会环境监控与管理

E.对未成年人的教育与监控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详尽规定了预防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的措施,包括:①对未成年人的教育与监控;②学校教育与管理;③社会环境监控与管理;④传媒与出版物管理。

3.蒋某夫妇依法收养小兵,并将其抚养成人。小兵结婚后,妻子小丽与蒋某夫妇关系紧张,导致小兵与蒋某夫妇关系恶化,无法共同生活。蒋某夫妇提出与小兵解除收养关系。下列关于双方收养关系解除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双方可以协议解除收养关系

B.蒋某夫妇可以口头单方面解除收养关系

C.蒋某夫妇可以书面通知形式解除收养关系

D.双方不能达成解除协议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

E.双方不得解除收养关系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民法典》规定,当事人协议解除收养关系的,应当到民政部门办理解除收养关系的登记。养父母与成年养子女关系恶化,无法共同生活的,养父母与成年养子女不能达成解除收养关系协议的,双方均可向人民法院起诉解除收养关系。

4.王先生是海外华侨,汶川地震时国内同胞的不幸遭遇深深地牵动了他的心。为支援灾区,王先生从国外运送一批物资来满足灾区人民的生活需要。关于王先生的捐赠行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这批救灾物资可享受减免关税的待遇,海关对其依法实施监督和管理

B.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侨务部门可以参与对王先生捐赠财产使用与管理的监督

C.李先生捐赠的物资,由其本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入境手续

D.对于不易储存、运输和超过实际需要的捐赠财产,受赠人可以变卖;所取得的全部收入,应当用于捐赠目的

E.王先生有权向受赠人查询捐赠物资的使用、管理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境外捐赠人捐赠的财产,由受赠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人境手续,应选ABDE。

5.下列属于吸毒成瘾严重的情形有( )。

A.经人体生物样本检测证明其体内含有毒品成分

B.曾经被责令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含《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实施以前被强制戒毒或者劳教戒毒)、社区康复或者参加过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再次吸食.注射毒品的

C.有戒断症状或者有证据证明吸毒史

D.有证据证明其采取注射方式使用毒品或者多次使用两类以上毒品的

E.有证据证明其使用毒品后伴有聚众淫乱、自伤自残或者暴力侵犯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等行为的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吸毒成瘾认定办法》规定,吸毒成瘾人员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安机关认定其吸毒成瘾严重:(1)曾经被责令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含《禁毒法》实施以前被强制戒毒或者劳教戒毒)、社区康复或者参加过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再次吸食、注射毒品的;(2)有证据证明其采取注射方式使用毒品或者多次使用两类以上毒品的;(3)有证据证明其使用毒品后伴有聚众淫乱、自伤自残或者暴力侵犯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等行为的。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