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9.1)

来源:233网校 2020-09-01 11:03:00

1.夏军在升入高中后感觉压力特别大,无法适应高中生活。而他的父母也觉察到他与同龄孩子不同,又为如何教育他感到很迷茫,不知如何处理他在性格、学习和成长方面的困惑。于是,夏军在老师的介绍下接受了学校社会工作者的帮助。对于学校社会工作者来说,夏军的父母属于( )。

A.自愿型服务对象

B.现有服务对象

C.潜在服务对象

D.非自愿型服务对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现有服务对象指那些主动求助和转介及外展而来的,并已经使用社会工作者所提供的资源或正在接受社会工作者协助的服务对象;潜在服务对象指那些尚未使用或接受社会工作者协助和社会工作资源帮助未来可能需要服务资源和协助的服务对象。本题中夏军在老师的介绍下接受社会工作者的帮助,他是社会工作者的现有服务对象。夏军的父母因为对教育孩子感到非常迷茫,不知如何处理孩子在性格、习和成长方面的困惑,同样也需要协助,因此,父母就是潜在服务对象。

2.黄玲要为服务对象撰写预估摘要,则对服务对象自身系统的预估不包括( )。

A.自身存在的优势

B.服务对象解决问题的动机

C.自身存在的可能导致其困难的问题

D.服务对象家庭情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服务对象自身系统的预估包括:①服务对象的优势;②服务对象自身存在的可能导致其困难的问题;③服务对象解决问题的动机;④服务对象生理、情感和智力方面的功能发挥,其中包括生理方面、情感方面、智力方面等。选项D属于对服务对象家庭系统的预估。

3.因工作调动,社会工作者小王将社区矫正对象小明交由同事小张负责。小明一直非常认可小王的服务,在小王离开后依然频繁联络小王。此时,小王应该( )。

A.协助小张与小明建立专业关系

B.继续与小明保持专业关系,协助小明处理相关问题

C.对小明的联络不予回应

D.私下与小明继续保持联系,协助小明处理相关问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小王应当帮助小明建立与社会工作者小张的专业关系,这样才有利于服务对象的发展,增强矫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从“人与环境”互动的视角出发,将社会工作介入焦点放在增强个人的生活适应能力及增加社会和物理环境对个人需要的回应,属于社会工作介入中的( )。

A.直接介入

B.间接介入

C.长期介入

D.综合介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从“人与环境”互动的视角出发,社会工作将介入焦点放在两个环节:一是增强个人的生活适应能力;二是增加社会和物理环境对个人需要的回应,包括环境的改变和政策的倡导与实施。这种从人与环境两个环节进行介入的策略构成了将直接实务活动和间接实务活动结合在一起的综合介入行动。

5.小健6岁,其父母吸毒成瘾,对其不闻不问,数天前又将小健一个人留在家里不知去向。此时,社会工作者应考虑为小健提供( )服务。

A.支持性

B.教育性

C.补充性

D.替代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替代性服务的对象是亲职不当和亲职缺失的儿童,目的是通过弥补父母亲职能力的不足,改善父母的亲职状况,以满足儿童成长的需要。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