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及答案:初级实务每日一练(6.18)

来源:233网校 2021-06-18 09:35:16

1.在优抚安置社会工作的分类中,下列属于老年社会工作范畴的是(   )。

A .烈士褒扬社会工作

B .光荣院社会工作

C .优抚医院社会工作

D .军供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依托不同的服务载体,优抚安置社会工作主要包括优抚医院社会工作、光荣院社会工作、军转复退军人安置社会工作、军休社会工作、烈士褒扬社会工作和军供社会工作。其中,光荣院社会工作属于老年社会工作的范畴,是指社会工作者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以孤老优抚对象及其相关人员和系统为工作对象,帮助孤老和生活不能自理的优抚对象,改善社会功能,增进社会福祉、提高生活质量。

2.优抚安置社会工作不包括(  )。

A .优抚医院社会工作

B .光荣院社会工作

C .精神病院社会工作

D .军转复退军人安置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优抚安置社会工作主要包括优抚医院社会工作、光荣院社会工作、军转复退军人安置社会工作、军休社会工作、烈士褒扬社会工作和军供社会工作。

3.社会工作者田雪联合医护人员,采取讲座方式,对有关伤、病、残所引起的心理、生理问题和社会影响开展宣传教育,这项工作属于优抚医院社会工作中的(  )。

A .协助增强服务对象对医院环境的适应能力

B .协助处理服务对象与医疗系统的关系

C .协助处置服务对象及其家庭的问题

D .协助增强服务对象战胜疾病的信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优抚医院社会工作的内容。优抚医院社会工作中,社会工作者协助处置服务对象及其家庭问题的具体内容包括:(1)参与入院时的评估,疏导因伤、病、残而引起的心理及情绪方面的问题。(2)协助处理不良的家庭关系,促进服务对象与其家庭沟通,加强互相支持。(3)增强对病情或医疗程序的了解与适应,可联合医护人员,采取讲座方式,对有关伤、病、残所引起的心理、生理、社会影响开展宣传教育。(4)手术或特别治疗之前及之后的心理辅导。(5)纠正不当的行为。(6)增进与医护人员的沟通,建立适当关系。(7)对遭遇紧急和突发事件的服务对象进行危机介入。

4.社会工作者王骏打算把街道的退伍军人组织起来让他们相互交流,相互帮助,这是()的做法。

A .成长小组

B .支持小组

C .教育小组

D .治疗小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支持小组中,社会工作者的主要角色就是通过鼓励成员间建立纽带,给他们提供支持,促进他们互助。 

5.社会救助是指在社会成员因个人原因、自然原因或社会原因致使基本生活难以维持时,由政府和社会为其提供基本物质保障的救助制度。社会救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受到宪法保障的基本公民权利之一。下列对于社会救助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救助和服务都是由政府承担

B .社会救助以家庭经济状况为基础

C .社会救助是一个动态的概念

D .社会救助是一个涉及多个领域的概念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救助的工作以家庭经济状况为基础,由政府和社会为陷入贫困的城乡困难家庭提供直接的物质救助和服务,帮助其解决基本的生存问题。社会救助是一个动态的、涉及多个领域的复杂概念。由此,A项错误。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