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师考试《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精选题(6.24)

来源:233网校 2021-06-24 09:33:35

1.某社区社会工作者小周为青少年提供福利性服务,策划“接送孩子”项目,为社区内小学生提供生活照顾服务。在服务项目策划中期,社会工作者小周应该做的工作是(   )。

A .对社区问题和需求进行评估

B .征求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的意见

C .估计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

D .确定项目评估方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区服务(活动)方案策划是一个以未来为取向、以服务或活动为归依的策划过程,即在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实际情况,征求各类社区居民的意见后,决定采取的服务或活动内容和形式,以便能系统地达到特定目标。社区服务(活动)方案策划是一个理性的过程,在策划之初,对社区问题和需求进行科学评估,并广泛征求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的意见;在策划中期,充分考虑资源状况,估计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订立服务目标,规划服务内容、服务流程和人员分工;在策划后期,还要确定服务的成效评估方法。

2.我国自(  )年提出医疗机构改革要“以患者为中心”后,各医疗机构在这一宗旨指引下,积极推广“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服务模式,迅速扩展了社会工作的发展空间。

A .1996

B .1995

C .1994

D .20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我国自1996年提出医疗机构改革要“以患者为中心”后,各医疗机构在这一宗旨指引下,积极推广“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服务模式,迅速扩展了社会工作的发展空间。

3.公共卫生与普通的医疗服务有一定差别,我国在国内展开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包括(     )。

A .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

B .健康教育

C .预防接种

D .强调对公共卫生的资金投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我国卫生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 (2011年版) 》中的规定,在国内展开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 11 项,包括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以及卫生监督协管服务规范。

4.下列不属于企业社会工作者在介入职工的服务时承担的角色的是(    )。

A .咨询辅导者

B .促进者

C .治疗者

D .联结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企业社会工作者在介入职工的服务时承担着不同的角色,包括咨询辅导者、促进者、联结者、调解者、教育者、协调者和倡导者。

5.如果职工不清楚、不了解所在岗位是否会经常接触职业危害因素,是否会患职业病,作业场所应有哪些安全防护措施,应有什么操作程序规定等问题时,企业社会工作应该扮演( )的角色。

A .促进者

B .咨询辅导者

C .联结者

D .教育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查企业社会工作者的角色。作为咨询辅导者,企业社会工作者主要是为企业职工就职业和生活问题提供咨询辅导。社会工作者帮助职工明确工作的环境和条件,厘清其需求,弄清其所担忧的问题,寻找各种解决方法和途径,发展职工自身应对环境的能力。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