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师考试《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精选题(6.23)

来源:233网校 2021-06-23 09:23:46

1.下列关于学校社会工作的理解中,不正确的是(  )。

A .学校社会工作是为学校全体学生,特别是处境不利的学生提供的专业性服务活动

B .学校社会工作服务无须整合政府及社会资源

C .学校社会工作的目的在于协调学校、家庭及社区之间的关系并促进其教育功能

D .学校社会工作服务应该集科学性、技术性及艺术性于一体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学校社会工作是专业社会工作者遵循社会工作的价值理念,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方法,整合政府及社会资源,为学校全体学生,特别是处境不利的学生提供的专业性服务活动。

2.学校社会工作者提供的服务能够使学生的需求和人格特点得到发现,充分考虑每个学生内在差异、心理感受和情绪体验,使每个学生能够最大限度地展示自我,不再一味地从教师那里接受知识而忽略了个性的发展。这表明学校社会工作具有(   )的特点。

A .专业性

B .科学性

C .艺术性

D .实践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学校社会工作服务应该集科学性、技术性及艺术性于一体。学校社会工作的艺术性是指,学校社会工作者在服务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个性特征与专业特长创造性地开展服务活动,打造特色服务品牌。

3.学校社会工作的首要关怀对象是(  )。

A .所有学生

B .困境学生

C .学校制度

D .问题学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困境学生是学校社会工作的首要关怀对象,对困境学生的社会工作服务应遵循优势视角的理念,以处理问题、满足需要及脱离困境为服务目标。

4.两个社区居委会通过自愿性的合作协议开展一门“居民教育”课程,一个社区出场地,一个社区找授课教师,形成一项完整的课程计划,这属于社区(  )。

A .资源节约

B .资源整合

C .资源优化

D .资源共享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资源共享是指相邻社区都有资源,但资源的种类不同,如一个社区有丰富的场地资源,另一个社区有丰富的人力资源,为了改善社区环境和促进社区发展,相邻社区通过共同合作的方式,获得各自的利益或达到各自的目的。

5.下列不属于社区支援网络建立的策略的是()

A .个人网络

B .志愿者联系网络

C .邻里协助网络

D .家庭网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区支援网络建立的策略主要如下:1.个人网络;2.志愿者联系网络;3.互助网络;4.邻里协助网络。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