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4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3.25)

来源:233网校 2024-03-25 09:57:05

2024年初级社会工作者备考正在进行中,还没有开始学习的小伙伴们要抓紧时间了!233网校为大家准备的每日一练习题,赶快做起来吧,祝愿大家都能顺利拿下证书!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黄金考点+真题集》免费领 | 0元领社工好课

1.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针对辖区内居民的育儿需求,设计了个别辅导和家长成长小组项目,希望以此提升家长的育儿能力。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提供的上述服务属于( )。

A.亲职辅导

B.亲子关系辅导

C.婚姻辅导

D.儿童问题辅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亲职辅导指根据家长需要提供的如何做好父母的指导和教育工作,一般可采用个别辅导、家长自助小组和亲子互动团体等方式进行。其目标是帮助父母提高亲职能力,做个好家长。故A项正确。

亲子关系辅导是指以父母和子女为对象,以消除两者之间的矛盾和隔阂,增进彼此之间的理解和支持,最后实现两者的良性互动的专业指导或治疗活动。故B项错误。

婚姻辅导以夫妻为主要服务对象,以夫妻双方个人身心素养的成长为基础,提升其对两性关系和家庭关系的经营能力,最终实现个人身心健康成长、两性关系改善和家庭关系改善的目标。故C项错误。

儿童问题辅导是指专门为儿童提供的辅导服务,包括针对儿童自身的问题行为、与他人的人际交往问题、心理健康问题、身心障碍的康复与治疗问题等开展的一系列专业服务活动。其目的是为儿童提供及时和有效的情绪疏导和支持、行为指导和矫正,从而预防可能出现的更加严重的问题,保障儿童健康成长。故D错误。

2.15岁的小强幼年丧母,父亲失踪,由年迈的祖父母抚养,因自卑不愿与他人交流,受到班级同学的排斥,小强与社会上的不良行为青少年来往较多,以寻求同辈群体的认可,社会工作者为小强提供社会化引导服务,下列服务中属于自我认同感辅导的有

A.发展并肯定小强人际交往方面的优势

B.组织小强所在班级开展互相赞赏活动

C.对小强及其同学开展自我认知探索小组

D.动员小强和他的朋友参与生活技能学习

E.激励小强和他的朋友团结一致互相帮助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自我认同又可称为“自我同一性”,是贯穿一个人一生的主题,是一个人心理人格健康的重要基础。儿童的自我认同从其一出生就开始了。儿童社会工作以儿童自我认同相关的理论知识为指导,如埃里克森的认同八阶段理论,也可称为认同危机理论,在儿童的婴幼儿期以家长为主要工作对象,在学龄期以家庭和老师为主要工作对象,在青少年期以儿童本身为主要工作对象,开展针对影响儿童自我认同的个体内在因素、群体因素和人际因素三个方面问题的辅导服务﹔辅导内容与儿童的发展阶段密切相关;辅导方式多以小组或团体方式进行。儿童随着年龄的增长,在自我认同方面产生危机的影响因素变得复杂起来,因此,青春期的自我认同出现问题的可能性更大,处于青春期儿童的自我认同是儿童社会工作者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同样,儿童社会工作也需要更多地聚焦社会边缘群体儿童,即困境儿童和困境家庭儿童。

3.某街道社工站拟与社区协同推进儿童友好社区建设,下列计划实施的活动中,适宜的有(  )。

A.邀请专家为社区内居民提供育儿指导服务

B.推动社区链接资源,满足儿童的所有需要

C.关闭社区的儿童攀岩设施,保障儿童安全

D.在小区大门至幼儿园的路上增设安全标志

E.听取儿童对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方案的意见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的内容。主要包括:(1)完善社区基本建设。(2)建设安全、益智的儿童游戏场所和设施。(3)健全社区儿童和家庭服务体系。(4)创新社区儿童参与工作机制。社区不可能满足儿童的所有需要,所以B不选。儿童友好社区应为儿童建设安全、益智的游戏设施,不能以安全为由而关闭,所以C不选。

以上内容选自233网校app-题库-章节真题(近3年真题),载233网校app刷更多免费试题>>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2024年社工好课推荐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性价比之选,有效期2年+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4年社会工作者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