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7.20)

来源:233网校 2020-07-20 10:11:00

1、老李经商失败后赔得血本无归,还欠下了巨额债务,遂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家人发现后及时向社会工作者求助,社会工作者立即介入,此时,社会工作者应遵循的介入原则是()

A.及时处理

B.限定目标

C.输入希望

D.提供支持

E.放松练习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治疗危机工作的一些重要原则:及时处理;限定目标;输入希望;提供支持;恢复自尊;培养自主能力。题中,社会工作者应遵循以上原则介入。

2、以下理解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之间关系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处于一定社会环境中的人需要改变自己的行为以符合社会期待

B.各年龄段人士所受社会环境的影响相同

C.社会环境对人类行为的影响不能脱离遗传禀赋的制约

D.人类行为也能一定程度上改变社会环境

E.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相互影响的力度相等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各年龄段人的行为都会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但所受影响的程度可能有所不同。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相互影响的力度并不是平衡的,社会环境对人类行为的影响要大一些。

3、社会工作者小周最近在撰写一项关于随迁老人社会融入的研究总结报告,在报告撰写中,小周要注意的原则包括(  )。

A.体现新颖性和可读性

B.内容与标题呼应

C.版块体现完整性和逻辑性

D.定量资料和定性资料结合

E.风格朴实积极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撰写总结报告应该遵循如下原则:内容和标题呼应;板块体现完整性和逻辑性;定量资料和定性资料结合;风格朴实积极。

4、社会工作是依托于社会福利制度为人民群众提供社会服务的专业。作为现代社会里的专业服务之一,社会工作专业有着自己独特的属性,这些属性都体现在实际服务过程中。但是,社会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所做的事情又不仅限于专业服务,也会做许多非专业性的工作。下列选项是社会工作者在社区里做过的一些事情。你认为(    )是符合社会工作专业特性的。

A.为社区居民提供收费的厨艺小组

B.帮助符合条件的居民申请低保

C.帮助社区居民家的孩子辅导功课

D.偶尔帮助有需要的居民接送孩子

E.向社区居民推介朋友开办的健身馆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专业方法是指本职业独特的、在许多情况下要经过专业教育和培训才能掌握的方法。社会工作者所从事的常常是复杂的助人服务,要解决复杂的问题,就需要有专门的、训练有素的方法和技巧。C和D都不需要专业技能。

5、在个案服务中,社会工作者在收集完资料并对服务对象的问题进行评估之后,与服务对象一起制定计划,为保证计划的完备,社会工作者应做到()

A.说明需要转介的情况

B.准确分析服务对象的需要

C.明确服务工作的目标、阶段和方法

D.签订书面协议

E.了解服务对象拥有的资源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制定一个完备的服务工作计划,要求社会工作者做到以下五点:准确分析服务对象的需要和问题;明确服务工作的目标、阶段和方法;熟悉服务机构提供的具体服务;清晰认识社会工作者具备的能力;了解服务对象拥有的资源。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