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7.21)

来源:233网校 2020-07-21 10:10:00

1、社会工作专业是社会制度体系的组成部分,它是通过个别化的专业服务来实现其不可替代的社会功能的。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社会工作专业也具有维持社会秩序的功能。 你认为下列选项中,()是发挥社会工作专业的维持社会秩序的功能。

A.制止社会闲散人员骚扰居民正常生活

B.为受到丈夫虐待的妇女开展个案服务

C.为失业居民提供再就业训练

D.为刑满释放的社区居民提供回归社会训练

E.参与社区巡防队的巡逻值班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维持社会秩序的功能与一般行政管理有所不同:行政管理倾向于运用行政力量,即自上而下的行政系统和权力解决问题,维持社会稳定是其直接目标;社会工作则通过服务来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从而达到维持社会秩序的效果。在解决问题的方法上,社会工作不但强调社会秩序的重要性,也强调不尽合理的社会结构和制度环境会造成社会问题,因而要通过改变社会环境、完善制度来解决问题。所以,社会工作可以从更深层次上发挥维持社会秩序的功能。很显然A、E不是社会工作者做的工作。

2、在生存——关系——成长理论中,阿尔德弗尔提出了人的三种基本需要:生存需要、关系需要和成长需要,其中,成长需要主要对应的是马斯洛需要层次论中的(    )。

A.生理需要

B.安全需要

C.归属需要

D.尊重需要

E.自我实现的需要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成长的需要:这是个人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的需要。这种需要通过发展个人的潜力和才能,使个人得到满足。尊重的需要:人人都希望自己有稳定的社会地位,希望个人的能力和成就得到社会的承认。又可分为内部尊重和外部尊重。自我实现的需要:就是在努力发挥自己的潜力,使自己越来越成为自己所期望的人。

3、当小组进入结束阶段时,社会工作者设计的小组活动应该(    )。

A.鼓励和肯定,让组员对离开小组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B.鼓励独立

C.让组员做好心理准备,逐渐接受离开小组

D.协助组员把认知转变为行动

E.保持组员对整体目标的意识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在小组结束阶段应该处理组员的离别情绪与感受;协助组员保持小组经验。ABC符合这两方面的目的。E属于小组中期转折阶段的做法。

4、研究人员常使用调查问卷收集资料,一般来说,调查问卷中应当包括的内容有()

A.抽样方案和编码

B.封面信和指导语

C.问题和答案

D.问卷名称和问卷编号

E.访问员和被访者签名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三)问卷结构:问卷包括标题、封面信、指导语、问题和答案、编码等部分。

5、某公益社团计划推行“小蜜蜂”公益行动,该行动的目标是把志愿服务与儿童保护工作相结合,通过“徒步城市行”、“爱心义卖”等活动呼吁人们关注城市贫困儿童,在服务方案策划的问题认识和分析阶段,社会工作者应开展的工作有()

A.掌握城市贫困儿童数量、特点、分布等信息

B.制订公益行动的活动计划

C.配置公益行动所需的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

D.了解人们对城市贫困儿童的认识

E.确定公益行动的目标对象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要认识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认识方法有两种:“问题认识工作表”。方案策划者应认真考虑的问题包括:人们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问题在哪里发生?谁受这个问题影响?这个问题何时发生?人们对这个问题的感受程度是如何?“分支法”。方案策划者在确认问题,掌握了问题在社区的分布情况,确定了未来行动的“目标对象”后,就必须进行需要评估工作。包括界定处于危机的人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