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师《初级综合》考试题库

来源:233网校 2020-10-10 10:02:00

1.关于价值观与伦理的描述,下列选项中不正确的是(    )。

A.价值观是高度概括和抽象的概念,而伦理对人们行为的期望和要求更加具体

B.伦理是从价值观中推导出来的,并且与价值观协调一致

C.社会工作专业伦理是社会工作价值观的具体化

D.价值观应该以伦理为导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价值是一种对事物的偏好或判断,它不等同于以关系建构为基础的伦理。前者关注的是好坏善恶等基本判断或选择,后者更关注人类行为的正确与否或行为是否适当;价值关注的是人如何看待事物、如何确定标准,而伦理更关注在现实中如何实践价值的标准。伦理来源于价值并且与价值保持一致,伦理是操作层面上的价值,是把价值观念转变为行动的行为守则。

2.在儿童社会工作领域,儿童照顾服务机构在硬件设施(如房屋、桌椅、游戏设备等)的设计、建造及使用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儿童的特点与脆弱性,预防可能存在的危险。体现了社会工作实践中的(  )伦理原则。

A.保护生命原则

B.差别平等原则

C.自由自主原则

D.最小伤害原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最小伤害原则。社会工作者在作伦理决定和提供服务中,要尽力保护服务对象的利益不受到侵害,要最大可能地预防和减少伦理决定和服务对服务对象的身体、心理 和精神上的可能伤害,尽可能实现利益最大化。

3.服务对象钱某向社会工作者老许寻求帮助:“我现在遇到了一个难题,想让你帮我拿主意。”老许和钱某一起分析了不同解决办法的优缺点后,钱某说:“我现在知道该怎么办了。”老许主要体现了社会工作实践过程中的(     )伦理难题。

A.服务对象独特性

B.服务对象自我决定

C.双重关系

D.保密议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服务对象自决。社会工作实践中强调社会工作者鼓励服务对象自我决定,目的是发挥服务对象的潜能,使服务对象在自助中成长和变化 然而,在一些特定情形下,社会工作者要面对特殊的服务对象,由于生理、心理和其他原因,他们可能没有能力作决定,难以对自身的处境作出清晰的判断,需要通过专业社会工作者来代替服务对象作决定。这里存在着伦理困境。如果实在不能避免此种情形,社会工作者则需要与伦理专家和同事等商议,集体作出一个适当的伦理决定,以避免出现负面后果和风险。尽管如此,社会工作者还是要尽可能避免为服务对象作伦理决定。

4.社会工作者小赵在与其中一位服务对象交谈时发现,该服务对象3年前参与了一起拐卖妇女儿童的案件,该案件至今未被破获。而该服务对象现在已改邪归正,并且现在已与丈夫有了一个两岁的孩子。得知这种情况后,社会工作者顿时陷入了两难。这种情况属于社会工作者伦理困境中的(   )。

A.价值介入与客观性的矛盾

B.个人利益满足与职业的社会责任之间的冲突

C.自我决定和家长制

D.人情与法制及规定的冲突问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在社会实践中往往会遇到情、理、法之间的纠葛。如何正确和有效地区分人情、法制与规定的影响及后果,如何有效地保障服务对象的权益始终是社会工作者要坚持的原则。本题中若社会工作者鼓励服务对象向警方坦白有可能使整个案件得到解决,但同时服务对象也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而服务对象还有一个两岁的孩子。社会工作者因此而陷入人情与法制及规定的冲突问题。

5.ERG理论是由(  )提出的。

A.阿尔德弗尔

B.莫瑞

C.勒温

D.弗洛伊德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ERG理论是阿尔德弗尔于1969年提出的一种与马斯洛需要层次论密切相关但又有些不同的理论。他把人的需要分为三类,即生存需要(E)、关系需要(R)和成长需要(G)。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