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初级社会工作师《初级综合》精选试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0-10-09 09:49:00

1.“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体现出的人类需要类型是(   )。

A .爱的需要

B .自尊的需要

C .审美的需要

D .学习的需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人类的需要可分为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两种类型。其中精神需要是指人对自己的智力、道德和审美等方面的发展条件的需要,如人对学习提高的需要、创造发明的需要、贡献能力的需要、独立自尊的需要等。“三人行 ,必有吾师焉”出自于《论语述而》。原文是: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不善者而改之。”意思是:孔子说:“别人的言行举止,必定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选择别人好的学习,看到别人缺点,反省自身有没有同样的缺点,如果有,加以改正。”体现出的正是人对学习提高的需要。

2.在(     )的家庭教养模式下,孩子由于得不到必要指导和正常约束,会形成缺乏自信、自制力差、不负责任、情绪波动异常,待人处世具有攻击性,易受诱惑,做事权宜敷衍,缺乏理想等心理倾向。

A .专制型

B .娇纵型

C .放任型

D .冲突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家长既缺少爱心、耐心,也缺乏责任感,对孩子放任自流构成了放任型家庭教养模式。在放任型的家庭教养模式下,孩子由于得不到必要指导和正常约束,会形成缺乏自信、自制力差、不负责任、情绪波动异常,待人处世具有攻击性,易受诱惑,做事权宜敷衍,缺乏理想等心理倾向。

3.小钱正在读初中,与其他同学不同,她特别崇拜演艺明星,服装、发型都模仿明星的样式,甚至为了追星而旷课,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根据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相关理论,下述因素中最可能影响小钱上述行为的是( )。

A .学校环境

B .遗传基因

C .宗教信仰

D .大众传媒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大众传媒是指在信息传播过程中处于传播者和大众之间的媒介体,包括复制、传递信息的设备、传播组织、团体及其出版物和影视、广播节目。大众传媒对人的行为既有积极的影响也有消极的影响。积极的影响包括提供信息帮助个人和群体了解情况、作出判断、满足要求或实现目标;消极的影响包括通过信息传递不恰当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模式,对受众进行误导。

4.张大爷五年前退休,没有子女,老伴去世后一直独居在家。最近他摔伤了腿,医生告诉他需卧床半年,高额的医药费开支让他不堪重负。他深受打击,觉得自己活不长了,半夜常常做噩梦。社会工作者介入后,经评估张大爷面临的主要问题是( )。

A .退休后产生的无用感

B .经济支出增加导致生活困境

C .对疾病和死亡产生的恐惧感

D .人际交往少导致孤独寂寞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由于老年人体内各器官的功能和结构出现了退行性的变化甚至直接产生病变,并且老年人的免疫力大为减弱,负面情绪增多,感染各种疾病的概率增加。疾病的困扰成为老年人最大的烦恼。死亡是人生无法回避的终极问题,也是老年人面临的最大危机,是导致内心焦虑和恐惧的根源。老年人的很多问题根源都与死亡焦虑有关。而老人内心对死亡的恐惧可能表现为对死亡问题的回避,对自身真实情感的否定。

5.学龄前阶段是指(  )岁。

A .3~5

B .3~6

C .4~6

D .5~8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学龄前阶段为3~6岁,这一阶段的生理特征是,儿童的大肌肉发展逐渐成熟,他们能够控制自己的身体以达到某种目的,小肌肉与手眼逐渐协调,使儿童获得了胜任感和独立感。在心理方面,能正确掌握本土语言,词句发展迅速,初步掌握语法结构,口语表达能力日益增强,开始形成内部语言,开始掌握书面语言。在社会性发展方面,学龄前阶段儿童已经逐渐从以自我为中心,学会区分他人与自我。通过在环境中与他人进行互动,自我意识得到发展。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