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初级社会工作师《初级综合》冲刺试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0-10-11 00:00:00

1.王奶奶退休之前在县妇联上班,退休后她没有闲着,与社区附近的一所小学联系,当起了该校的校外辅导员。从我国社会工作的角度看,王奶奶所从事的校外辅导员工作属于( )。

A.行政性社会工作 

B.公益性社会工作

C.专业社会工作 

D.普通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当前我国对社会工作有三种不同的理解,即有三种社会工作:普通社会工作、行政性社会工作和专业社会工作。第一种社会工作指的是机关单位和社会上在职干部和离退休人员在本职工作之外从事的、不计报酬的服务性或公益性工作,如某些人在单位中兼职做工会、青年团、妇联的一些工作,离退休人员当校外辅导员、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成员等。总之,这种社会工作是相对于本职工作而言的,可以称为普通社会工作。第二种社会工作指的是在政府部门和群众团体中,专门从事职工福利、社会救助、思想工作等类型的助人活动。这些活动有的面向全社会(如民政部门的社会救助、老人福利和儿童福利工作),有的面向本单位成员(如企事业单位中工会救济和帮助困难职工的工作)。这些工作都是由国家正式人员专门承担的助人解困的活动,工作人员较少受过助人方面的专业训练,所以它是行政性、非专业化的社会工作。第三种是专业社会工作,这是由受过社会工作专业训练的人开展的助人活动。题干中,王奶奶退休后从事的校外辅导员工作属于普通社会工作。

2.社会工作的特点不包括( )。

A.互动合作 

B.注重专业价值 

C.专业助人活动 

D.单向提供服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是复杂的帮助有困难的人及群体的活动,与一般助人活动相比,它有许多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专业助人活动;(2)注重专业价值;(3)强调专业方法;(4)注重实践;(5)互动合作;(6)多方协同。

3.解决社会问题是社会工作专业的目标之一。下列属于社会问题的是( )。

A.网络成瘾 

B.就业服务 

C.老人服务 

D.婚姻指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认为,社会问题是指那些非纯生理性的问题,即与社会因素有关的问题,它包括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关系等各种原因而产生的问题。社会问题不但是一种客观存在的与人们的希望相违背的现象,而且与人们对它的认定有关。随着社会的变迁,也会产生一些新的、以前从未遇到的问题。这样,被人们认识到的新的社会问题不断出现,就向社会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无论如何,社会问题被认为是一种消极现象,它不利于人们的正常生活和社会的健康发展。由此可知,四个备选项中,只有“网络成瘾”属于社会问题。

4.多年来,市区某路口交通拥堵严重,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车道的现象十分普遍,社会工作者曾俊发现此问题后,调研发现造成拥堵的真正原因是该路段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于是曾俊决定在该路段宣传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维持交通的正常运行,从而使该路段的拥堵得到有效改变。曾俊的做法体现了社会工作对社会的( )的功能。

A.维持社会秩序 

B.促进社会和谐

C.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适应 

D.增强个人能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秩序是社会各部分关系协调、社会稳定的状态,它是任何社会都极力追求的。在解决问题的方法上,社会工作不但强调社会秩序的重要性,也强调不尽合理的社会结构和制度环境造成社会问题,因而要通过改变环境、完善制度来解决问题。

5.社会工作者不但要面向服务对象提供直接服务,还要进行间接服务。在下列社会工作者的角色中,属于间接服务角色的是( )。

A.资源筹措者 

B.服务提供者 

C.支持者 

D.倡导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的间接服务角色包括:行政管理者;资源筹措者;政策影响者。选项BCD项均属于直接服务角色。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