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及答案:初级综合能力每日一练(6.21)

来源:233网校 2021-06-21 09:24:51

1.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某地区开展服务的过程中发现,物业公司与社区居委会为了和居民联络感情,经常联合举办社区活动。在筹备过程中,居委会负责提供场所和招募居民,物业公司负责提供活动物资。二者属于(   )关系。

A .竞争

B .援助

C .交换

D .联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交换关系。系统之间按各自的需要和动机与对方分享资源,以实现各自的目标和期望,这种类型的关系建立在互惠的基础上,通常表现为友好的、伙伴式的、合作的、相互依存的状态。如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联合举办居民联谊活动,其中,物业公司在资金和场地等物质资源方面给予支持;居委会则发挥其在社区的动员能力和影响力,双方都能在活动中与居民联络感情,与居民发展友好关系。

2.( )是社会工作间接的实务方法,它是在专业价值观和专业理论的指导下,有效整合利用社会资源,通过社会服务机构内部实施的计划、组织、人员任用、领导、控制、决策等,实现机构有效运转、输出社会服务的过程。

A .社会政策

B .社会工作研究

C .社会工作行政

D .社会工作评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行政是社会工作的间接实务方法,是将社会政策转化为社会服务的过程。

3.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是以“以民为本、关注民生、扶危济困、共享和谐、服务社会福利事业”为宗旨,依法登记注册的组织。该组织的类型属于( )。

A .群众团体组织

B .社会公益类事业单位

C .政府行政机构

D .社会服务类民间组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服务类民间组织。这类机构是在民政部门登记成立,由民间自筹资金,向有特殊困难的群体提供无偿或低偿服务的机构。如服务智障人士的"北京慧灵"、服务自闭症儿童的"北京星星雨教育中心"、服务民工和打工子弟的"协作者文化传播中心"、服务妇女的"红枫妇女热线"等。这类机构是我国体制改革之后发展起来的,在社会福利服务事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补充功能。

4.针对社区8位高龄独居老人,社会工作者小王策划了“银龄互助”服务,动员社区60~70岁的低龄老人做志愿者,为高龄独居老人提供服务,了解高龄独居老人的日常生活情况,传递温暖与关爱。为有效管理志愿者,小王对居民志愿者的需要进行评估的内容应包括( )。

A .志愿者的性别

B .志愿者的个人专业和专长

C .志愿者的服务对象

D .志愿者服务的效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有效的志愿者管理应该对志愿者进行需要评估。组织评估一方面要评估志愿服务给组织带来的利益,如以降低成本获得额外的专业支持(如医生/护士/律师/志愿者)、与社区有更良好的接触和联系,让服务对象获得更多利益和帮助等;另一方面也要考虑风险因素,如机构对志愿者的约束力不强,志愿者的可靠程度不同,需要付出额外时间和精力对志愿者进行督导等。服务对象的评估主要看服务对象对志愿服务的接纳程度,以及对志愿者性格、年龄等个人特征的要求。

5.小周想成为某社会服务机构的志愿者。该机构的负责人与其面谈,了解其做志愿者的动机和个人长处,并就本机构是否需要这样的志愿者与其他负责人进行讨论,这属于志愿者管理中的(   )。

A .招募

B .需要评估

C .监督

D .工作发展与设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需要评估过程主要包括志愿者评估、机构本身评估和服务对象需要评估。志愿者评估主要是针对其参与服务的动机进行评估。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