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师考试《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精选题(6.23)

来源:233网校 2021-06-23 09:23:45

1.在问卷设计中,可以放在问卷前面的问题是( )。

A .您至今未购买电脑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B .您每天的上网时间为多长?

C .您所居住的社区是否举办过体育健身活动?

D .您对新婚姻法有什么看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一般而言,被访者熟悉或感兴趣的、简单的、封闭式的问题可以置于前面,C项即属于被访者熟悉的封闭式问题,可以放在问卷前面。有关行为、态度、背景、敏感的问题放在后面,A、B、D三项即属于此类。 

2.社会工作者琳琳在对新疆地区儿童的生活状况进行研究的时候,与当地的居民和孩子一起玩耍和生活了一段时间,观察这些儿童的生活和心理状况。社会工作者琳琳所采用的是(   )。

A .参与观察

B .非参与观察

C .结构式观察

D .非结构式观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参与观察是指观察者进入被观察的场景,被视为自己人,从内部进行感受;非参与观察是观察者持旁观者身份,收集一般性信息。题干中未提到观察过程的控制,没有提及观察是否有明确的计划和内容结构,所以选项C和D不符合题意。

3.社会工作研究学者王某在对某省民办高校教师薪酬满意度进行研究,王某要整理前期的准备工作,形成关于研究思路的书面计划书,王某的这种做法属于定量研究准备工作中的(     )。

A .制定研究方案

B .进行研究操作化

C .建立研究假设

D .确定研究类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进行研究设计有确定的研究类型、进行研究操作化、制订研究方案三项工作。制订研究方案就是研究者整理前期的准备工作,形成关于研究思路的书面计划书。

4.在定性研究的一般过程中,研究成败与品质取决于(   )的技巧、训练、洞察力和能力。

A .研究者

B .资料收集

C .访问

D .初次观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研究成败与品质取决于研究者的技巧、训练、洞察力和能力。研究者需要综合分析力、判断力、创造力、洞察力和抽样思维能力,采用旋进思维。

5.关于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的关系,下列表述中错误的是(     )。

A .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是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关系

B .社会工作是社会政策的执行系统

C .社会工作的运行也需要政府社会政策的资助和指导

D .社会工作者在社会政策制定中扮演着“决定者”的角色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是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关系。一方面,社会工作是社会政策的执行系统。社会政策的制定需要社会工作者的介入,社会政策的实施更是需要有大量社会工作者及机构参与。当代各国政府的社会政策体系中的很多具体行动都交给社会工作机构和专业人员去完成。另一方面,社会工作的运行也需要政府社会政策的资助和指导。各国社会工作机构在其项目选择、发展规划和具体服务行动等重要环节上都接受政府社会政策的指导。离开了社会工作的组织和行动体系,社会政策将难以有效实施和发展;而离开了社会政策,社会工作也会失去重要的行动基础,失去其发展的动力。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