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综合能力》试题(5.26)

来源:233网校 2022-05-26 10:37:17
插入模块

1.廖智是一名社区社会工作者,他发现最近社区内家庭暴力事件频发,因此他打算成立一个治疗小组。他在制定该小组的工作目标时应该注意的问题有(  )。

A.目标清楚,可以测量和评估

B.目标要适合小组组员的实际能力

C.要有明确的时间限定,以便小组组员清楚在什么时间完成什么目标

D.目标的表述尽量使用正面的肯定性语言或词汇,以便小组组员明确他们需要做的事情,而非强调不该做什么事情

E.目标定好后不得更改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在确定小组的工作目标时,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①目标清楚,可以测量和评估;②要有明确的时问限定,以便小组组员清楚在什么时间完成什么目标;③目标要适合小组组员的实际能力;④具体目标之间要有相容性,不能相互冲突;⑤目标的表述尽量使用正面的肯定性语言或词汇,以便小组组员明确他们需要做的事情,而非强调不该做什么事情。

2.社区工作善于从(  )方面分析和处理社区居民问题。

A.社会结构

B.社会政策

C.制度

D.资源分配

E.人际关系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社区工作善于从社会结构、社会政策、制度和资源分配的角度分析和处理社区居民问题,加上社会工作专业本身的特点就是关注困难群体被忽视的权利,所以社区工作总是试图从根本上找出问题的症结,进而引发出对现存制度、结构和政策的反思。

3.关于社区与社区工作,下列描述正确的有(  )。

A.社区是一个人群

B.社区工作富有批判和反思精神

C.社区在生活方式和文化方面是不相同的

D.社区工作不同于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它具有政治性

E.社区是居住于某一地理区域,具有共同关系、社会互动及服务体系的一个人群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从社会工作的角度,社区是指居住于某一地理区域,具有共同关系、社会互动及服务体系的一个人群。有相同的生活方式和文化是社区的特征之一。社区工作作为一种工作方法,与个案工作和小组工作相比有其独特性,具体表现在:①分析问题的视角更加趋于结构取向;②介入问题的层面更为宏观;③具有政治性;④富有批判和反思精神。

4.某医院有多位病人等待进行心脏搭桥手术,但因医院医疗资源有限,只能为一个人实施手术。近期医院正在争取一笔国家支持科研基金,如果申请成功,医院将能够引进国外先进的医疗设备,能够促进医院医疗水平的大幅度提升。负责该基金审批的领导夏某了解到情况后,很快做出批示,大力支持医院更新医疗设备,最终使得多位病人成功的做完了手术。该事件说明了社会工作行政是将社会政策变为有效的社会福利服务的过程,他在增进社会福利方面发挥着重要功能。社会工作行政的功能主要表现为(  )。

A.合理运用资源,促进有效服务 

B.直接提供社会服务

C.总结社会政策的执行经验,提出修订建议

D.对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进行监督

E.将社会政策变为社会服务行动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行政是将社会政策变为有效的社会福利服务的过程,它在增进社会福利方面发挥着重要功能。这主要表现为:①将社会政策变为社会服务行动;②合理运用资源,促进有效服务;③总结社会政策的执行经验,提出修订建议。

5.针对社区中的20位留守儿童,社会工作者小美策划了“走进社区,温暖你我”活动,动员社区居民以志愿者身份走进留守儿童家庭,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情况,传递温暖与关爱。为有效管理志愿者,小美对居民志愿者进行迎新说明和训练的内容应包括(  )。

A.让志愿者认识志愿服务的意义,了解机构政策目标和理想使命,促进志愿者个人目标和机构目标达到一致

B.根据服务岗位的要求,对志愿者进行实务训练,以确保服务质量达到应有的水平

C.通过训练提升志愿者的服务信心,帮助他们挖掘潜能,促进志愿者个人发展

D.适时为志愿者提供帮助和反馈,协助志愿者处理困难和解决问题,及时表扬工作表现优良的志愿者

E.将志愿者看成自己的工作伙伴,平等对待,让志愿者感到自己是团队中的一员,并逐步对机构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迎新说明是为了让志愿者进一步了解社会服务机构的使命目标、服务对象、内容和运作方式,以使志愿者积极地工作,促进机构目标的实现。志愿者训练对促进志愿者的工作表现,增进工作满足感扣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整体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志愿者训练包括知识、技巧和态度3方面的灌输和交流,其主要内容包括:①让志愿者认识志愿服务的意义,了解机构政策目标和理想使命,促进志愿者个人目标和机构目标达到一致;②根据服务岗位的要求,对志愿者进行实务训练,包括相关知识、技巧和态度,以确保服务质量达到应有的水平;③通过训练提升志愿者的服务信心,帮助他们挖掘潜能,促进志愿者个人发展。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