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综合能力》试题(5.27)

来源:233网校 2022-05-27 00:31:04
插入模块

1.下列属于社会服务机构的从业人员的有( )。

A.临床心理学家 

B.妇联主任

C.物理治疗师 

D.职业治疗师

E.医护人员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社会服务机构的主要功能是提供福利服务,从业人员以社会工作者为主,也包括其他专业人员,如临床心理学家、医护人员、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等,强调运用专业知识、技术提供优质服务。

2.针对社区中的20位留守儿童,社会工作者小美策划了“走进社区,温暖你我”活动,动员社区居民以志愿者身份走进留守儿童家庭,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情况,传递温暖与关爱。为有效管理志愿者,小美对居民志愿者进行迎新说明和训练的内容应包括( )

A.让志愿者认识志愿服务的意义,了解机构政策目标和理想使命,促进志愿者个人目标和机构目标达到一致

B.根据服务岗位的要求,对志愿者进行实务训练,以确保服务质量达到应有的水平

C.通过训练提升志愿者的服务信心,帮助他们挖掘潜能,促进志愿者个人发展

D.适时为志愿者提供帮助和反馈,协助志愿者处理困难和解决问题,及时表扬工作表现优良的志愿者

E.将志愿者看成自己的工作伙伴,平等对待,让志愿者感到自己是团队中的一员,并逐步对机构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迎新说明是为了让志愿者进一步了解社会服务机构的使命目标、服务对象、内容和运作方式,以使志愿者积极地工作,促进机构目标的实现。志愿者训练对促进志愿者的工作表现,增进工作满足感和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整体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志愿者训练包括知识、技巧和态度三方面的灌输和交流,其主要内容包括:(1)让志愿者认识志愿服务的意义,了解机构政策目标和理想使命,促进志愿者个人目标和机构目标达到一致;(2)根据服务岗位的要求,对志愿者进行实务训练,包括相关知识、技巧和态度,以确保服务质量达到应有的水平;(3)通过训练提升志愿者的服务信心,帮助他们挖掘潜能,促进志愿者个人发展。

3.社会工作的研究报告可以分为( )。

A.调研报告 

B.评估报告

C.普通报告 

D.学术报告

E.学位论文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的研究报告可以分为普通报告、学术报告和学位论文三种。如果以实务阶段为对象,那么这类研究报告大致可以分为需求评估报告、项目方案书和项目总结报告三类。其中,前者与社会学的研究报告相类似,中者和后者的社会工作特色更明显。

4.小天处理在校大学生教育救助申请,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可建议学校采取的方法有( )。

A.减免相关费用

B.发放助学金

C.给生活补助

D.勤工俭学

E.开发专门的补习班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考查教育救助的形式。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教育救助根据不同教育阶段需求,采取减免相关费用、发放助学金、给予生活补助、安排勤工助学等方式实施,保障教育救助对象基本学习、生活需求。

5.我国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障方式主要有( )。

A.家庭保护 

B.学校保护

C.社会保护 

D.自我保护

E.司法保护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应采取各种方式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要受到法律的制裁。这些保障方式包括: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