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心理学试题

2014年四川省教师资格心理学A考前密押试卷(二)

来源:233网校 2014年9月16日

一、单项选择题

2.[解析]学生双方的需要及对方的期望构成互补关系时,较易组织在一起。
3.[解析]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和贾可布森研究探讨了教师的期望作用,提出了“罗森塔尔效应”,也叫“皮格马利翁效应”。
4.[解析]学校教育的第一个目标是鼓励学生发现他们自己的猜测的价值和改进的可能性,第三个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自我推进力,第四个目标是培养“经济地使用思想”.
5.[解析]学校教育的第二个目标是发展学生们运用“思想”解答问题的信心,第三个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自我推进力,第四个目标是培养“经济地使用思想”,第五个目标是发展理智上的忠诚。
6.[解析]处于思维阶段的儿童,虽然能了解原则或规则,但在应用原则时经常“咬文嚼字”。
7.[解析]前习俗阶段中的第一期为惩罚与服从的定向;第二期为操作与关系倾向。
8.[解析]“人际关系与补同的定向”属于习俗阶段的第三期。
11[解析]在记忆领域的心理学研究中,正迁移又叫做前摄易化或倒摄易化,负迁移又叫做前摄抑制或倒摄抑制。
12.[解析]奥苏贝尔提出了有意义接受学习的理论,认为有意义接受学习是学生学习的主挚形式。
14.[解析]弗洛伊德提出了动机遗忘的理论,他称之为压抑理论。弗洛伊德认为,动机性遗忘是与不快、不安和内疚相关的遗忘,其实质是一种压抑。
15.[解析]B项是从学习动机内容的性质划分的类别,c、D两项是根据动机的远近和起作用的久暂划分的类别。
16.[解析]发散性思维有下列三项特征:(1)变通性。指发散项目的范围或维度。(2)独创性。指发散的项目不为一般人所具有。(3)流畅性。指单位时间内发散项目的数量o
18.[解析]充实制教学策略可通过水平充实和垂直充实两种方式进行,垂直充实的特点是增加难度较深的教材或作业,水平充实的特点是扩增教材或作业的分量而不增加难度。
19.[解析]学习测量和评定的主要功能有:诊断功能、反馈与鞭策功能、管理功能、教育心理功能。

二、填空题
21.(P481)0.7
22.(P92-95)遗传与环境 成熟与学习 社会环境因素 学校教育因素 主观能动因素
23.(P326-327)认知需要 学生自我提高的需要 学习过程派生的附属需要
24.(P303)发散思维
25.(P416)荣格 内倾 外倾
26.(P491)智力年龄 实际年龄

历年真题:四川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A/B级)

试题推荐:2014年四川《教育心理学A/B》模拟试题及答案  命题预测试卷

233网校“省考”一次过:2014教师资格VIP班,浓缩高频考点,带你短时秒杀考试!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