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资心理学(九):心理辅导九大方法,选择题高频考点

作者:233网校 2020-03-09 17:46:36

学生心理辅导,相对于心理学其他知识点而言,较为简单,但是一个选择题高频考点,偶尔会出现在案例分析题中,在学习的过程中,简单理解每种方法具体如何操作,不需要过于深入地了解。接下来把这部分内容的重要考点给大家总结了,一起学习吧!

 

基本方法

具体操作

举例

行为改变

强化法

当学生出现所期望的心理与目标行为,或者在一种符合要求的良好行为之后,采取奖励办法立刻强化,以增强此种行为出现的频率。

学生有不懂的问题向老师请教,老师予以表扬。

惩罚法

一、在不良行为出现后,呈现一个厌恶刺激(如否定评定、给予处分);二、在不良行为出现时,撤销一个愉快刺激。

小明上课总是打扰同学,老师罚他擦黑板。

消退法

对不良行为不予理睬,从而使该行为逐渐消失。

学生喜欢向老师打小报告,老师不予回应,慢慢地学生就不打小报告了。

代币奖励法

当学生做出所期待的良好行为后,教师发给数量相当的代币作为强化物。

小明课堂表现好,老师奖励一朵小红花。

行为塑造法

通过不断强化逐渐趋近目标的反应。

某学生行为不良,抽烟、酗酒、对于学习方面也不够积极,老师先帮助少年戒掉抽烟的习惯,成功后给予奖励;再帮助其改变少年酗酒的行为,成功后再次给予奖励;最后改变儿童不良学习习惯,培养其对学习的兴趣。

示范法

呈现好的学习榜样,促进学生向榜样学习。

播放感到中国十大人物的事迹,给学生树立好的道德榜样。

行为演练

全身松弛法

通过改变肌肉紧张,减轻肌肉紧张引起的酸痛,以应付情绪上的紧张、不安、焦虑和气愤。

深呼吸。

系统脱敏法

当某些人对某事物、某环境产生敏感反应(害怕、焦虑、不安)时,在当事人身上发展起一种不相容的反应,使对本来可引起敏感反应的事物,不再发生敏感反应。

一个学生过分害怕狗,我们可以让他看狗的照片;再让他远远观看关在笼中的狗,让他靠近笼中的狗;最后让他摸狗、抱起狗,消除对狗的惧怕。

理性情绪疗法

ABC理论

人的情绪是由他的思想决定的,合理的观念导致健康的情绪, 不合理的观念导致负向的、不稳定的情绪。
A:个体遇到的主要事实、行为、事件。
B:个体在遇到诱发事件之后相应而生的信念。
C:在特定情景下,个体的情绪及行为的结果。

小明考了班级第二而感到难过,原因:小明对考试成绩这件事本身比较重视。解决办法:让他改变观念-考试成绩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反映出自己的问题在哪里,以后就知道往哪个方向努力了。改善了观念后,小明的情绪也改变。

小试牛刀:

针对小明上课不敢发言的情况,王老师在数学课上多次鼓励他发并加以表扬,使小明逐渐克服了胆怯心理。老师运用的方法是(   )

A.强化法

B.代币奖励法

C.自我控制法

D.系统脱敏法

答案:A

解析:强化法分为正强化和负强化。利用正强化,可以增加行为发生的次数。老师利用鼓励的正强化方式来帮助小明增加发言的次数。

延伸阅读:

预测:2020教资笔试会出哪些与疫情有关的考题呢?

掌握24个字,即可拿下综合素质22分,学它!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心理辅导方法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