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模拟试题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试题

2021小学教师资格证冲刺提分试题:教育教学知识(2.26)

来源:233网校 2021-02-26 00:00:00

1.教学过程是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其特殊性表现在认识的间接性、交往性、教育性和(  )。

A.有差异性的认识

B.有个性的认识

C.有领导的认识

D.有基本的认识

C
参考解析:教学过程本质上是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其特殊性在于,它是学生个体的认识,是由教师领导未成熟的主体通过学习知识间接认识世界。学生认识的特殊性表现在以下方面:(1)认识的间接性。学生学习的内容是已知的间接经验。并在教学中间接地去认识世界。(2)认识的交往性。教学活动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组成的双边活动。教学活动是发生在师生之间的一种特殊的交往活动。(3)认识的教育性。教学过程中的认识追求与实现着学生的知、情、行、意的协调发展与完善人格的养成。(4)有领导的认识。学生的个体认识始终是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的。

2.以下对教学过程基本特点的表述,错误的是(  )。

A.问接经验与直接经验相结合

B.掌握知识与发展智力相结合

C.教学过程是知、情、意、行的统一

D.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能动性相结合

C
参考解析:教学过程的基本特点包括:直接经验与间接经验相结合;掌握知识与发展智力相统一;掌握知识与提高思想相结合;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动性相结合。知、情、意、行的统一,一般指的是德育过程。

3.下述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教育者“教”的客体不是双客体,而是一种复合客体

B.一个完整的教学过程就是教育者如何教和教什么的过程

C.教育者作为教育活动中的人的因素,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主体,更确切地说是教的主体

D.受教育者是教育过程中学的主体

B
参考解析:一个完整的教学过程,不仅包括教师的教还包括学生的学。

4.关于教育过程中的规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具体与抽象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

B.心理的发展必定有助于身体的发展

C.知识的掌握与智力的发展之间成正比关系

D.非理性因素制约和决定着理性因素的发展

A
参考解析:B项心理发展并不总是有助于身体发展的,C项高分低能的现象说明知识与智力并不总是呈正比的关系,D项两种因素应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因此正确答案是A。

5.在杜威看来,教学过程的实质在于(  )。

A.将教材上的学科知识内化为儿童的认知结构

B.从儿童现有的生活经验出发,引导儿童的现有经验向着教材所包含的逻辑经验不断前进和发展

C.将掌握知识、发展能力与培养品格统一起来

D.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矛盾运动

B
参考解析:杜威提出: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经验的不断改造和重组。强调以儿童为中心,从儿童现有的生活经验出发,不断地改造与重组,在做中学。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