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模拟试题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试题

2021教师资格证考试试题:小学教育教学知识(6.14)

来源:233网校 2021-06-10 16:17:18

微信扫码进入教资微信每日学习打卡群

底部二维码.png

1.在一学期结束,对评价对象的学习状况进行测验.这种测验叫作(  )。

A.形成性测验

B.描述性测验

C.总结性测验

D.诊断性测验

C
参考解析:抓住题干中的关键词:“结束”。总结性评价是在教学告一段落后,对学生的学习进行考查的测验。比如期中考试、期末考试都属于总结性评价;而诊断性评价是在学期开始或是教学之前对学生进行的测验;形成性评价是在教学过程中进行的,比如单元测验。

2.下面是班主任对学生的一则评语:默默无声的你,总是踏踏实实地干着,拾纸屑、发本子……凡是小队长的工作,你总是抢先完成;每当看到你高高举起小手。大胆地发言,老师真为你高兴;带病坚持学习,又让老师为你担心;每次看到你难受的样子,老师们真不忍心。大家知道,你是一个要强的孩子。这则评语主要体现了(  )。

A.结果评价

B.过程评价

C.定量评价

D.定性评价

D
参考解析:班主任的操行评定属于定性评价。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是一组概念。定性评价主要是以描述性的语言对学生的表现进行评价;而定量评价需要采用数学方法对学生的表现给予量化,比如高考需要用分数评定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就属于定量评价。A和B选项的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是一组概念,从概念的字面表述也很好理解,过程评价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比如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性的发挥、思维的发展、情感的发展等。结果评价注重对学生实际取得的结果进行评价,比如学生的成绩、学生的技能、对知识的掌握程度等。结果评价和过程评价都含有定性和定量的评价。

3.以改进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为目的、侧重于过程的评价称为(  )。

A.终结性评价

B.形成性评价

C.诊断性评价

D.持续性评价

B
参考解析:抓题干中的关键词:过程。形成性评价是在教学进行过程中,为引导教学前进或使教学更为完善而进行的对学生学习结果的确定。它能及时了解阶段教学的结果和学生学习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等,以便及时反馈、及时调整和改进教学工作。形成性评价进行得较频繁,如一个单元活动结束时的评估,一个章节后的小测验等。诊断性评价是在教学前进行的评价,也称前置测评。通过诊断性评价,既可以了解学习的准备情况,也可以了解学生学习困难的原因,由此决定对学生的适当对待。终结性评价一般是在教学活动告一段落时为把握最终的活动成果而进行的评价。例如学期末或学年来各门学科的考核、考试,目的是验明学生的学习是否达到了各科教学目标的要求。

4.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教学评价的依据是教学目标

B.教学评价常常通过测量收集资料

C.教学评价不可以通过一些非测量的方法

D.教学评价是对学习者在教学活动中所发生的变化进行测量

C
参考解析:选项BC存在逻辑冲突和矛盾,所以可以把答案锁定在这两个选项中的一个。教学评价除了采用测量手段进行,还可以采用非测量的手段,比如通过直接性的观察学生表现的经验性评价。

5.教育评价中的形成性评价是一种(  )。

A.过程取向评价

B.结果取向评价

C.方法取向评价

D.内容取向评价

A
参考解析:形成性评价是在教学过程当中进行的,它能及时了解阶段教学的结果和学生学习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等,以便及时反馈,及时调整和改进教学工作,是一种过程取向的评价。方法取向和内容取向太局限,教师在教学中既可以关注学生的学习方法和策略,也可以关注学生对知识内容的掌握。而B项结果取向评价对应的评价类型是终结性评价。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小白新手不知如何下手?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小白新手不知如何下手?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