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模拟试题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试题

2021教师资格证考试试题:小学教育教学知识(5.26)

来源:233网校 2021-05-26 14:14:53

微信扫码进入教资微信每日学习打卡群

底部二维码.png

1.赫尔巴特指出:我想不到有任何无教学的教育,正如在相反方面,我不承认有任何无教育的教学。这说明了教学过程具有什么特点?(  )

A.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相结合

B.掌握知识与发展智力相统一

C.教学过程中知、情、意的统一

D.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能动性相结合

C
参考解析:赫尔巴特所说的教育与教学的统一就是要将知识与道德感情的教育相结合。因此,这个过程是一个知、情、意、行结合的过程。

2.主张教学的任务在于传授给学生实用的知识,而智能的发展则无关紧要。这一理论被称为(  )。

A.传统教育论

B.现代教育论

C.形式教育论

D.实质教育论

D
参考解析:实质教育又称实质训练,是欧洲18世纪—19世纪,对立于形式教育而出现的一种教育学说。它认为普通教育应以获得有价值的知识为主要任务,而学习知识本身就包含着能力的培养,能力无须加以特别训练。

3.作为特殊认识过程中的教学过程,其间接性主要是指(  )。

A.任务较简单

B.教学进度快

C.短时间学到人类长期探索而形成的认识成果

D.有教师引导,学生少出认识错误

C
参考解析:间接性,教学认识完全走的是一条认识的捷径,避免了一般认识过程中的无数次尝试、失败和曲折。如太阳系运行的轨迹和规律。人们摸索了上千年。而现在学生通过几小时的学习就掌握了。

4.下列情境中代表外部动机的情境是(  )。

A.张翔每天早上自己阅读40分钟英语

B.课问休息时,王峰回到教室看书

C.全校大会上校长宣布三好学生名单

D.杨阳每天晚上写日记

C
参考解析:内部学习动机是指诱因来自学习者本身的内在因素,即学生因对活动本身发生兴趣而产生的动机。外部学习动机是指诱因来自于学习者外部的某种因素,即在学习活动以外由外部的诱因激发出来的学习动机。选项ABD中的学习都是学生出于自身的内在因素产生的。因此都属于内部动机情境。而C选项中校长宣布三好学生名单.对很多学生产生了强化刺激,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这属于外部的动机情境,因此选C。

5.教师备课工作包括:钻研教材、制订教学进度计划和(  )。

A.设计练习作业

B.了解学生

C.检查学生学具

D.布置教室环境

B
参考解析:备课是教师教学工作的起始环节,是上好课的先决条件。备课内容包括:首先,做好三项工作即钻研教材、了解学生和设计教学进度计划。其次,写好三种计划。分别是学期的教学进度计划。其次是写好课题教学计划,最后是写好课时教学计划。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小白新手不知如何下手?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