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年执业药师《西药一》易错题:抗感染药

来源:233网校 2023-09-18 09:18:15

0元包邮送书】【历年真题】【】【组队打卡做题

根据以下材料,回答5-5题 β-内酰胺类抗生素与黏肽转肽酶发生共价键结合,抑制该酶的活性,不能催化糖肽链的交联反应,使细菌无法合成细 胞壁。依据与β-内酰胺环稠合环的结构不同,可将β-内酰胺的抗生素分成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和单环β-内酰胺类。

1、【综合分析选择题】氨苄西林和阿莫西林等广谱青霉素产生对革兰阴性菌活性的重要基团是(  )。

A. 青霉素N侧链含有的氨基 

B. 3-苯基-5-甲基异噁唑结构侧链 

C. 苯氧乙酰氨基 

D. 6位侧链引入吸电子的叠氮基团 

E. 6位侧链上引入二甲氧基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广谱青霉素。青霉素N侧链含有的氨基是产生对革兰阴性菌活性的重要基团。在青霉素的侧链导入α-氨基, 得到了氨苄西林和阿莫西林等广谱青霉素。将青霉素6位酰胺侧链引入苯甘氨酸,得到氨苄西林,苯甘氨酸α位的氨基在生理条件下具有较大的极性,使其具有 抗革兰阴性菌活性,因此,氨苄西林为可口服的广谱的抗生素,但口服生物利用度较低。为克服此缺点,将氨苄西林 结构中苯甘氨酸的苯环4位引入羟基得到阿莫西林。

2、【多项选择题】 具有β-内酰胺环并氢化噻唑环的药物有(  )。

A. 阿莫西林 

B. 头孢克洛 

C. 头孢哌酮 

D. 哌拉西林 

E. 舒巴坦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青霉素类药物的分类。青霉素类药物具有β-内酰胺环并氢化噻唑环,一般带有词根“西林”;头孢菌素类药 物具有β-内酰胺环并氢化噻嗪环,一般带有词头“头孢”。

2023执业药师考试在即,复习得怎么样了?来模考大赛检验一下复习成果,还能赢奖品!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备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