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造价管理培训视频

2020年朱俊文《造价管理》精讲班视频:合同变更、转让

作者:233网校 2020-03-16 00:00:00

准备报考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的朋友们,不妨从现在开始复习,一天学一点,知识慢慢积累,只要投入的时间足够多,终能实现质的变化。233网校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造价管理》视频讲义,今天跟着朱俊文老师一起掌握第一章考点“合同变更、转让”。详情内容如下:

第二章 相关法律法规

第一节 合同变更、转让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精讲班视频,20%免费试学

朱俊文老师介绍:2000年开始介入工程领域执业资格考试培训工作,在全国各大中城市举行工程领域的执业资格考试面授培训数百场次,培训学员百万人次,并编写出版了工程领域执业资格考试辅导资料多种。任职于天津某高校。授课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并且幽默风趣,能帮助学员显著缩短复习时间,深受广大学员好评。

主讲领域:造价工程师、一级建造师

(一)合同变更、转让

1.合同变更 当事人协商一致,可以变更合同。

2 . 合同转让

(1)债权转让。

若债权人转让权利,债权人应当通知债务人。未经通知,该转让对债务人不发生效 力。

1) 债务转让。应当经债权人同意,债务人才能将合同的义务全部或者部分转移给第 三人。

2) 债权债务一并转让。当事人一方经对方同意,可以将自己在合同中的权利和义务 一并转让给第三人。

(二)合同的终止

1.合同终止的条件

合同终止的情形包括:债务已经按照约定履行;合同解除;债务相互抵销;债务人依法将标的物提存;债权人免除债务;债权债务同归于一人; 法律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终止的其他情形。

合同权利义务的终止,不影响合同中结算和清理条款的效力以及通知、协助、保密等义务的履行。

2.合同的解除

(1)合同解除的条件。合同解除的条件可分为约定解除条件和法定解除条件。

1)约定解除条件。

2)法定解除条件。包括:因不可抗力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在履行期限届满之前,当事人一方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表明不履行主要债务;当事人一方迟延履行主要债务,经催告后在合理期限内仍未履行;当事人一方迟延履行债务或者有其他违约行为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法律规定的其他情形。

4.标的物的提存

提存是指由于债权人的原因致使债务人难以履行债务时,债务人可以将标的物交给有关机关保存,以此消灭合同的制度。

有下列情形之一,难以履行债务的,债务人可以将标的物提存:债权人无正当理由拒绝受领;债权人下落不明;债权人死亡未确定继承人或者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未确定监护人;法律规定的其他情形。

债权人领取提存物的权利期限为5年,超过该期限,提存物扣除提存费用后归国家所有。

例:根据《合同法》,债权人领取提存物的权利期限为()年。

A.1    

B.2

C.4    

D.5

233网校答案:D

例:根据我国《合同法》,由于债权人的原因致使债务人难以履行债务时,债务人可以将标的物交给有关机关保存,以此来消灭合同的行为称为()。

A.留置    

B.保全

C.质押    

D.提存

233网校答案:D

(三)违约责任

1.违约责任及其特点

违约责任有以下主要特点:

(1)违约责任以有效合同为前提。

(2)违约责任以违反合同义务为要件。

(3)违约责任可由当事人在法定范围内约定。

(4)违约责任是一种民事赔偿责任。

例:根据《合同法》,关于违约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有()。

A.违约责任以无效合同为前提

B.违约责任可由当事人在法定范围内约定

C.违约责任以违反合同义务为要件

D.违约责任必须支付违约金的方式承担

E.违约责任是一种民事赔偿责任

233网校答案:BCE

2.违约责任的承担

(1)违约责任的承担方式。

1)继续履行。继续履行是合同当事人一方违约时,其承担违约责任的选择方式。

2)采取补救措施。

3)赔偿损失。损失赔偿额应当相当于因违约所造成的损失,包括合同履行后可以获得的利益,但不得超过违反合同一方订立合同时预见到或者应当预见到的因违反合同可能造成的损失。

当事人一方违约后,对方应当采取适当措施防止损失的扩大;没有采取适当措施致使损失扩大的,不得就扩大的损失要求赔偿。

4)违约金。约定的违约金低于造成的损失的,当事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增加;约定的违约金过分高于造成的损失的,当事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适当减少。

当事人就迟延履行约定违约金的,违约方支付违约金后,还应当履行债务。

5)定金。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当事人既约定违约金,又约定定金的,一方违约时,对方可以选择适用违约金或者定金条款。

(2)违约责任的承担主体。

2)因第三人原因造成违约时违约责任的承担。当事人一方因第三人的原因造成违约的,应当向对方承担违约责任。当事人一方和第三人之间的纠纷,依照法律规定或者依照约定解决。

例:根据《合同法》,当事人既约定违约金,又约定定金的,一方违约时,对方的正确处理方式是()

A.只能选择适用违约金条款

B.只能选择适用定金条款

C.同时适用违约金和定金条款

D.可以选择适用违约金或者定金条款

233网校答案:D

例:根据《合同法》,下列关于定金的说法,正确的是()。

A.债务人准备履行债务时,定金应当收回

B.给付定金的一方如不履行债务,无权要求返还定金

C.收受定金的一方如不履行债务,应当返还定金

D.当事人既约定违约金,又约定定金的,违约时适用违约条款

233网校答案:B

例:甲、乙两单位签订了建设工程合同,但甲单位因丙单位的原因使合同延迟履行,则()。

A.甲单位应向乙单位承担违约责任

B.丙单位应向乙单位承担违约责任

C.甲、乙两单位均可向丙单位提出索赔

D.乙单位无权解除合同

233网校答案:A

(七)合同争议的解决

1.合同争议的和解与调解

和解与调解是解决合同争议的常用和有效方式。

2.合同争议的仲裁

仲裁裁决具有法律约束力。合同当事人应当自觉执行裁决。不执行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申请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3.合同争议的诉讼

对于一般的合同争议,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辖。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以施工行为地为合同履行地。

——本文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朱俊文老师《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精讲班课程,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造价备考必不可少: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造价管理、工程计价等科目[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造价备考资料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想要报考造价工程师的学员,不要犹豫了,抓紧时间备考,从现在起做好学习计划,利用一切空余时间,下载233网校APP听听课,刷刷题,背背考点,有效学习,争取一次顺利通关!另外,一个人备考没动力,加小造君微信(ks233wx12)拉你进造价学习群,这里有500位好友与你并肩同行!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