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人力资源笔记

2020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知识点:领导决策

来源:233网校 2020-02-26 11:53:00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0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各章节知识点详细考点,第一遍的复习,建议大家一定要好好吃透教材!同时,233网校推出了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备考干货下载,内含历年真题,公式大全,考点总结等等,现下载233网校APP即可快速领取!

扫码下载经济师刷题APP领取备考资料

站内APP推广二维码.png

2020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第二章:领导行为

2020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知识点领导决策

一、决策过程

西蒙决策过程

西蒙认为决策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1)智力活动:包括对环境进行搜索,确定决策的情境

(2)设计活动:包括探索、发展和分析可能发生的行为系列

(3)选择活动:在上一步的可能的行为系列中选择一个行为。

明茨伯格的决策过程

(1)确认阶段:认知到问题或机会的产生,进行诊断。

(2) 发展阶段:个体搜寻现有的标准程序或者解决方案,或者设计全新的、量身定做的解决方案的过程。

(3)选择阶段:确定最终的方案。

二、决策模型

经济理性模型

决策者在任何方面都是完全理性的。

决策者的特征:

(1)从目标意义上分析,决策完全理性

(2) 存在完整和一致的偏好系统,使决策者在不同的备选方案中进行选择。

(3) 决策者可以知道所有备选方案。

(4)对计算复杂性无限制,可以通过计算选择出最佳备选方案。

有限理性模型

(1)在选择备选方案时,决策者试图使自己满意,或者寻找令人满意的结果。

(2)决策者所认知的世界是真实世界的简化模型。

(3)由于采用的是满意原则而非最大化原则,决策者在进行选择的时候不必知道所有的可能方案。

(4)由于决策者认知的简化的世界,因此可以相对简单的经验启发式原则,或者商业敲门,以及一些习惯来进行决策。这些技术不要求非常高的思维和计算的能力。

社会模型

含义:人类的行为主要是由无意识的需求来驱动的,人类没有办法进行有效的理性决策。

产生投入增加的原因:(1)项目的特点;(2)心理决定因素;(3)社会压力;(4)组织的决定因素。



三、决策风格

(1)指导型:决策者具有较低的模糊耐受性水平,倾向于关注任务和技术本身。指导型的决策者也会表现出独裁的领导风格。

(2)分析型:决策者具有较高的模糊耐受性以及很强的任务和技术取向。他们也倾向于使用独裁的领导风格。

(3)概念型:决策者具有较高的模糊耐受性,并且倾向于对人和社会的关注。有时候他们在进行决策时会陷入空想和犹豫不决之中。

(4)行为型:决策者具有较低的模糊耐受性,倾向于对人和社会的关注。

【2017年真题·单选题】西蒙的有限理性模型认为,决策者在决策时依据的是(    )原则。

A.最大化

B.经济

C.满意

D.简化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西蒙的有限理性模型,决策者在决策时采用的是满意原则而非最大化原则。

【2016年真题·单选题】小张发现,他的领导在做决策时收集尽可能多的信息,与尽可能多的人进行讨论,而且擅长使用创新的方法解决问题。这种决策风格属于(    )。

A.概念型

B.指导型

C.分析型

D.行为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概念型决策风格的决策者具有较高的模糊耐受性,并且倾向对人和社会的关注。在解决问题的时候视角宽阔,喜欢考虑不同的选择以及将来的可能性。他们为了收集尽可能多的信息而与尽可能多的人进行讨论,然后根据直觉进行决策。同时他们喜欢冒险,擅长使用创新的方法解决问题。不过,有时候他们在进行决策时会陷入空想和犹豫不决。

点此开始: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章节练习

热点推荐:备考2020年经济师考试,就用233网校APP听课刷题!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