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培训视频 > 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培训视频

《保荐代表人》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固定资产的计量(二)

作者:233网校 2020-02-17 11:07:00

233网校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是对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固定资产的计量》的讲解。免费试听证券从业孙婧老师保荐代表人课程>>

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学习更多证券从业资格培训课程!

233网校APP下载

第二章 财务分析

第8讲 会计假设、基础及其信息质量要求(一)

孙婧老师简介:

外汇分析师,金融交易大赛评委。曾就职于证券、期货公司,熟悉各类金融产品及金融行业要求。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应用的契合。

(二)固定资产的后续计量

1.固定资产折旧

(1)定义 

固定资产折旧是指在固定资产使用寿命内,按照确定的方法对应计折旧额进行系统分摊。

影响固定资产折旧的因素主要有:固定资产原价、预计净残值、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四个因素。

(2)固定资产折旧范围

《准则第4号—固定资产》规定,企业应对所有的固定资产计提折旧;但是,已提足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和单独计价入账的土地除外。

1.提足折旧是指已经提足该项固定资产的应计折旧额。固定资产提足折旧后,不论能否继续使用,均不再计提折旧。

2.提前报废的固定资产也不再补提折旧。

3.处于更新改造过程停止使用的固定资产,应将其账面价值转入在建工程,不再计提折旧。更新改造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转为固定资产后,再按照重新确定的折旧方法和该项固定资产尚可使用年限计提折旧。

4.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应当采用与自有应计折旧资产相一致的折旧政策。能够合理确定租赁期届满时取得租赁资产所有权的,应当在租赁资产使用寿命内计提折旧;无法合理确定租赁期届满时能够取得租赁资产所有权的,应当在租赁期与租赁资产使用寿命两者中较短的期间内计提折旧。   

5.因进行大修理而停用的固定资产,应当照提折旧。

6.未使用的固定资产应当计提折旧,计入“管理费用”

归纳总结:

      不计提折旧的资产有:

      1.单独计价入账的土地

      2.提足折旧的固定资产      

      3.提前报废的固定资产     

      4.处于更新改造过程停止使用的固定资产      

      5.融资租出的固定资产

      6.经营租入的固定资产

      7.持有待售的固定资产

      8.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

【多选题】下列固定资产中,应计提折旧的有(  )。

A.因季节性等原因而暂停使用的固定资产

B.因改扩建等原因而暂停使用的固定资产

C.已交付使用但未办理竣工手续的固定资产

D.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

E.因产品市场不景气尚未投入使用的外购机器设备

【233网校答案】ACDE

【233网校解析】因改扩建等原因而暂停使用的固定资产应停止计提折旧。

(3)固定资产折旧方法

企业应当根据与固定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的预期消耗方式,合理选择折旧方法。

固定资产折旧方法包括年限平均法、工作量法、双倍余额递减法和年数总和法等。

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

①年限平均法

年限平均法,又称直线法,是指将固定资产的应计折旧额均衡地分摊到固定资产预计使用寿命内的一种方法。采用这种方法计算的每期折旧额相等。 

计算公式如下:

年折旧率= (1-预计净残值率)÷预计使用寿命(年)×100%

月折旧率=年折旧率÷12

月折旧额=固定资产原价×月折旧率

②工作量法

工作量法是根据实际工作量计算每期应提折旧额的一种方法。

计算公式如下:

单位工作量折旧额=固定资产原价×(1-预计净残值率)÷预计总工作量

某项固定资产月折旧额=该项固定资产当月工作量×单位工作量折旧额

③双倍余额递减法

双倍余额递减法是指在不考虑固定资产预计净残值的情况下,根据每期期初固定资产原价减去累计折旧后的金额和双倍的直线法折旧率计算固定资产折旧的一种方法。应用这种方法计算折旧额时,由于每年年初固定资产净值没有扣除预计净残值,所以在计算固定资产折旧额时,应在其折旧年限到期前两年内,将固定资产净值扣除预计净残值后的余额平均摊销。

计算公式如下:

年折旧率= 2÷预计使用寿命(年)×100%

月折旧率=年折旧率÷12

月折旧额= (固定资产原价-累计折旧)×月折旧率

例:某设备的账面原价为10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率为10%,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每年折旧。

年折旧率=2/5=40%

第一年折旧额=100*40%=40万

第二年折旧额=(100-40)*40%=24万

第三年折旧额=(100-40-24)*40%=14.4万元

第四年折旧额=(100-40-24-14.4-100*10%)/2=5.8

第五年折旧额=5.8万

折旧总额=40+24.14.4+5.8+5.8=100-10=90万

思考:某企业2014年9月购入设备的账面原价为12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率为10%,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计算该设备2015年应计提的折旧额。

问题:

该设备2015年应计提的折旧额是不是120×40%=48万元?

不是的。

该设备2015应计提的折旧额

=120×40%×9/12+120×(1-40%)×40%×3/12

=36+7.2=43.2万元

【例题?计算题】某企业2014年9月购入设备的账面原价为12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率为10%,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计算该设备2015年应计提的折旧额。120×40%=48万元?

④年数总和法

年数总和法,又称年限合计法,是指将固定资产的原价减去预计净残值后的余额,乘以一个以固定资产尚可使用寿命为分子、以预计使用寿命逐年数字之和为分母的逐年递减的分数计算每年折旧额。

计算公式如下:

年折旧率=尚可使用寿命÷预计使用寿命的年数总和 ×100%

月折旧率=年折旧率÷12

月折旧额= (固定资产原价-预计净残值)×月折旧率 

例:某设备的账面原价为10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率为10%,用年数总和法计提每年折旧:

第一年折旧额=(100-10)*5/15=30万

第二年折旧额=(100-10)*4/15=24万

第三年折旧额=(100-10)*3/15=18万

第四年折旧额=(100-10)*2/15=12万

第五年折旧额=(100-10)*1/15=6万

折旧总额=30+24+18+12+6=90万

(4)计提折旧的时间

固定资产应当按月计提折旧;

当月增加的固定资产,当月不计提折旧,从下月起计提折旧;

当月减少的固定资产,当月仍计提折旧,从下月起停止计提折旧。

【单选题】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该公司20×8年5月10日购入需安装设备一台,价款为500万元,可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为80万元。为购买该设备发生运杂费20万元。设备安装过程中,领用材料50万元,相关增值税进项税额为8万元;支付安装工人工资12万元。该设备于20×8年12月30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甲公司对该设备采用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预计使用10年,预计净残值为零。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20×9年该设备应计提的折旧额为(  )万元。  (582*10/55)

A.102.18       B.103.64

C.105.82       D.120.64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20×8年12月30日甲公司购入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500+20+50+12=582(万元),20×9年该设备应计提的折旧额=582×10/55=105.82(万元)。

(5)固定资产折旧的会计处理

借:制造费用(生产车间计提折旧)

管理费用(企业管理部门、未使用的固定资产计提折旧)

销售费用(企业专设销售部门计提折旧)

其他业务成本(企业出租固定资产计提折旧)

研发支出(企业研发无形资产时使用固定资产计提折旧)

在建工程(在建工程中使用固定资产计提折旧)

   贷:累计折旧

(6)固定资产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和折旧方法的复核

企业至少应当于每年年度终了,对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和折旧方法进行复核。

使用寿命预计数与原先估计数有差异的,应当调整固定资产使用寿命。

预计净残值预计数与原先估计数有差异的,应当调整预计净残值。

与固定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预期消耗方式有重大改变的,应当改变固定资产折旧方法。

固定资产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和折旧方法的改变应当作为会计估计变更。   

2.固定资产的后续支出

固定资产的后续支出是指固定资产使用过程中发生的更新改造支出、修理费用等。

后续支出的处理原则为:

(1)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应当计入固定资产成本,同时将被替换部分的账面价值扣除;

(2)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应当计入当期损益。

 (1)资本化的后续支出

①固定资产发生可资本化的后续支出时,企业一般应将该固定资产原价、已计提的累计折旧和减值准备转销,将其账面价值转入在建工程,并停止计提折旧。

②发生的可资本化的后续支出,通过“在建工程”科目核算。

③在固定资产发生的后续支出完工并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再从在建工程转为固定资计提折旧,并按重新确定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和折旧方法。

企业发生的一些固定资产后续支出可能涉及替换原固定资产的某组成部分。在这种情况下,当发生的后续支出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时,应将其计入固定资产成本,同时将被替换部分的账面价值扣除。

固定资产更新改造前的账面价值=原值-累计折旧-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更新改造后的账面价值=固定资产更新改造前的账面价值+发生的资本化后续支出-被更换部件的账面价值

【单项选择题】某企业为延长甲设备的使用寿命,2009年10月份对其进行改良,11月份完工,改良时发生相关支出共计32万元,估计能使甲设备延长使用寿命3年。根据2009年10月末的账面记录,甲设备的原账面原价为200万元,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为0,已使用两年,已提减值准备30万元(假设减值未影响原折旧的计提)。被替换部分的账面原值为5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计算2009年11月,改良完成后固定资产入账价值为(  )万元

 A.182  B.99.5       C.150   D.32

 (分析:更新前=200-40*2-30=90;被替换账面价=50-10*2-30*50/200=50-20-7.5=22.5,更新后90+32-22.5=99.5)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题目中减去的应当是被替换部分的账面价值,而非其账面值, 故:改良完成后固定资产入账价值=200-40×2-30+32-(50-50/5×2-30×50/200)=99.5(万元)。

【例题】某航空公司20×0年12月购入一架飞机,总计花费8 000万元(含发动机),发动机当时的购价为500万元。公司未将发动机作为一项单独的固定资产进行核算。20×9年年初,公司开辟新航线,航程增加。为延长飞机的空中飞行时间,公司决定更换一部性能更为先进的发动机。新发动机购价700万元,另需支付安装费用51 000元。假定飞机的年折旧率为3%,不考虑相关税费影响,账务处理为:

(1)20×9年年初飞机的累计折旧金额为80 000 000×3%×8=19 200 000(元),固定资产转入在建工程。

借:在建工程—××飞机        60 800 000

    累计折旧                        19 200 000

贷:固定资产—××飞机        80 000 000

(2)安装新发动机:

借:在建工程—××飞机       7 051 000

     贷:工程物资—××飞机       7 000 000

          银行存款                           51 000

(3)20×9年年初老发动机的账面价值为5 000 000 -5 000 000×3%×8=3 800 000(元),终止确认老发动机的账面价值。假定报废处理,无残值。(若有残值10万呢?)

 借:营业外支出           3 800 000

    贷:在建工程 —××飞机     3 800 000

(4)发动机安装完毕,投入使用。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为60 800 000+7 051 000-3 800 000=64 051 000(元)

 借:固定资产—××飞机        64 051 000

  贷:在建工程—××飞机        64 051 000

 (2)费用化的后续支出

与固定资产有关的修理费用等后续支出,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应当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在发生时计入当期管理费用或销售费用等。与存货的生产和加工相关的固定资产的修理费用按照存货成本原则进行处理。

注意:

(1)企业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发生的改良支出,应予资本化,作为长期待摊费用,合理进行摊销。
(2)固定资产更新改造支出和定期检查发生的大修理费用均有可能资本化,也有可能费用化,而日常修理费用只能费用化。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证券从业孙婧老师《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333018491(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