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培训视频 > 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培训视频

《保荐代表人》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固定资产的计量(一)

作者:233网校 2020-02-17 11:06:00

233网校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是对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固定资产的计量》的讲解。免费试听证券从业孙婧老师保荐代表人课程>>

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学习更多证券从业资格培训课程!

233网校APP下载

第二章 财务分析

第8讲 会计假设、基础及其信息质量要求(一)

孙婧老师简介:

外汇分析师,金融交易大赛评委。曾就职于证券、期货公司,熟悉各类金融产品及金融行业要求。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应用的契合。

具体账务处理:

1.初始确认固定资产

     借:固定资产 (现值)             

         未确认融资费用

         贷:长期应付款

2.每年偿还价款并摊销未确认融资费用。         

     借:长期应付款

         贷:银行存款

     借:财务费用 、在建工程等(摊余成本*实际利率)

         贷:未确认融资费用

【组合选择题】20×5年1月1日,甲公司从乙公司购买一台需要安装的大型设备,由于甲公司资金周转比较紧张,经与乙公司协议采用分期付款方式支付款项。合同规定,该设备总计1000万元,每年末付款200万元,5年付清。假定银行同期贷款利率为5%。假定不考虑其他有关税费(已知5年期5%利率,其年金现值系数为4.3295)。则20×5年1月1日甲公司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Ⅰ.固定资产初始入账价值1 000万元(200*4.3295=865.9)

Ⅱ.应确认长期应付款1 000万元

Ⅲ.应确认未确认融资费用134.1万元(1000-865.9=134.1)

Ⅳ.在建工程增加865.9万元

A.Ⅰ、Ⅱ     B.Ⅱ、ⅢC.Ⅰ、Ⅲ    D.Ⅱ 、Ⅲ 、Ⅳ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甲公司的账务处理如下:

 在建工程的现值=200×4.3295=865.9(万元)

 未确认的融资费用=1000-865.9=134.1(万元)

 借:在建工程                 865.9

    未确认融资费用       134.1

     贷:长期应付款               1 000

2.自行建造固定资产(自营建造和出包建造)

(1)自营方式建造固定资产

     企业通过自营方式建造的固定资产,其入账价值应当按照该项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必要支出确定,包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直接机械施工费等。

 ①企业为建造固定资产准备的各种工程物资应当按照实际支付的买价、运输费、保险费等相关税费作为实际成本。     

②盘盈、盘亏、报废、毁损的工程物资,减去保险公司、过失人赔偿部分后的差额,工程项目尚未完工的,计入或冲减所建工程项目的成本;工程已经完工的,计入当期营业外收支。  

 ③所建造的固定资产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但尚未办理竣工决算的,应当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之日起,根据工程预算、造价或者工程实际成本等,按暂估价值转入固定资产,并按有关计提固定资产折旧的规定,计提固定资产折旧。待办理了竣工决算手续后再调整原来的暂估价值,但不需要调整原来的折旧额.

【注意】:

①企业为建造固定资产通过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不计入在建工程成本,应确认为无形资产。(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计入存货)

②在建工程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试生产产品对外出售取得的收入应冲减在建工程成本。(不能计入营业外收入或其他业务收入等)

 自营工程核算如图所示:

【多项选择题】采用自营方式建造生产用设备的情况下,下列项目中应计入固定资产取得成本的有( )。

A.工程领用原材料应负担的增值税

B.工程人员的工资

C.生产车间为工程提供的水、电等费用

D.工程项目尚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由于正常原因造成的单项工程报废损失

E.工程领用自产的商品的成本

【233网校答案】BCDE

【233网校解析】自建的固定资产,工程领用原材料的增值税,不应计入成本,应计入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2)出包方式建造固定资产

企业以出包方式建造固定资产,其成本由建造该项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必要支出构成,包括发生的建筑工程支出、安装工程支出,以及需分摊计入的待摊支出。 

【单选题】甲公司以出包方式建造厂房,建造过程中发生的下列支出中,不应计入所建造厂房成本的有(  )。

A.支付给第三方监理公司的监理费

B.为取得土地使用权而缴纳的土地出让金

C.建造期间进行试生产发生的负荷联合试车费用

D.建造期间因可预见的不可抗力导致暂停施工发生的费用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选项B,应作为无形资产核算。

3.其他方式取得的固定资产

(1)盘盈固定资产

盘盈的固定资产,作为前期差错处理。在按管理权限报经批准前,应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核算。 

     借:固定资产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贷:盈余公积

              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2)投资者投入固定资产的成本

接受固定资产投资的企业,应按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作为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但合同或协议约定价值不公允的除外。

(3)通过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企业合并等方式取得的固定资产的成本(后续章节专题)

4.存在弃置费用的固定资产

对于特殊行业的特定固定资产,企业应当按照弃置费用的现值计入相关固定资产成本。

存在弃置费用的固定资产,在使用寿命内,按照预计负债的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计算确定的利息费用,应当在发生时计入财务费用。

具体会计处理:

(1)确认固定资产

 借:固定资产

     贷:在建工程(实际发生的建造成本)

       预计负债(弃置费用的现值)

(2)每期计提利息费用

 借:财务费用(每期期初预计负债的摊余成本×实际利率)

    贷:预计负债

(3)支付弃置费用

 借:预计负债

    贷:银行存款等(发生弃置费用支出时)

【例题】长江公司属于核电站发电企业,2015年1月1日正式建造完成并交付使用一座核电站核设施,全部成本为300 000万元,预计使用寿命为40年。根据国家法律和行政法规、国际公约等规定,企业应承担环境保护和生态恢复等义务。

2015年1月1日预计40年后该核电站核设施弃置时,将发生弃置费用30 000万元,且金额较大。在考虑货币时间价值和相关期间通货膨胀等因素下确定的折现率为5%。

已知:(P/F,5%,40)=0.1420。

长江公司业务处理如下:   

(1)固定资产=300 000+30 000×0.1420=304 260(万元)

借:固定资产304 260

贷:在建工程300 000

预计负债4 260

(2)2015年应确认的利息费用=4 260×5%=213(万元)

借:财务费用213

贷:预计负债213

 2016年利息费用=(4 260+213)×5%=223.65(万元)

借:财务费用223.65

贷:预计负债223.65

(3)40年后实际发生弃置费用

借:预计负债30 000

贷:银行存款30 000

【提示1】存在弃置费用时需要将弃置费用的现值计入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

【提示2】弃置费用最终发生的金额(终值)与当时入账的价值(现值)之间的差额按照实际利率计算的金额作为每年的财务费用计入当期损益。

【提示3】一般工商企业的固定资产发生的报废清理费用不属于弃置费用,应当在发生时作为固定资产的处置费用处理。

由于技术进步、法律要求或市场环境变化等原因,特定固定资产的履行弃置义务可能发生支出金额、预计弃置时点、折现率等变动而引起的预计负债变动,应按照以下原则调整该固定资产的成本:

 (1)对于预计负债的减少,以该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为限扣减固定资产成本。如果预计负债的减少额超过该固定资产账面价值,超出部分确认为当期损益。

 (2)对于预计负债的增加,增加该固定资产的成本。

按照上述原则调整的固定资产,在资产剩余使用年限内计提折旧。一旦该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结束,预计负债的所有后续变动应在发生时确认为损益。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证券从业孙婧老师《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333018491(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