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行业聚焦

什么是WTI?为什么会出现“负油价”

来源:233网校 2020-04-21 09:36:00

WTI即West Texas Intermediate(Crude Oil),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中间基原油,是北美地区较为通用的一类原油。由于美国在全球的军事以及经济能力,WTI原油已经成为全球原油定价的基准。而为统一国内原油定价体系,美国以NYMEX(纽约商业交易所)上市的WTI原油合约为定价基准。原油连同美元以及粮食是美国影响和控制着全球经济以及金融市场的三大主要手段。

究竟为什么会出现“负油价”呢?

简单来说就是“将油运送到炼油厂或存储的成本已经超过了石油本身的价值”。当前影响油价的最主要因素不是生产成本,而是库存。

这里就不得不提原油的存储与运输。WTI原油通常是通过管道来运输,而布伦特原油比WTI原油更适合海运运输,因此在某种程度上不太受直接储存担忧的限制。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美国大部分地区仍处于禁售状态,而该合约期货的买家是那些像炼油厂或航空公司那样实际接收交割的实体,这些机构的储油设施是满的,换句话说,已经不会再有买家为这一合约的期货支付费用了。

如果储罐库容不够或者存储成本过高,生产商宁愿接受负油价,不得不赔钱让买家拉走。

除了疫情的影响外,5月合约到期也是本次暴跌原因。

原油期货价格是按照每月进行计算,在每月底会对近月的交易进行结算。4月21日,美国原油5月期货协议将过期。一般而言,相邻月份的油价差价不会过大,但WTI5月原油期货及6月原油期货价格在当地时间4月20日上午9点半,换月价差竟达到了50%。部分购买原油纸(即原油类期货,而非原油)的投资者提前对5月期货进行平仓,防止协议过期后原油纸“升水”损耗过大(即持有相同量原油额外付出的资金)。

更多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相关问题,大家可进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社区”→点击“答疑解惑版块”,在线提问,学霸君将及时进行回复解答。或者添加证券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7】邀您加入2020证券学习交流微信群,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

2020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相关阅读 wti 负油价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