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行业聚焦

股票老鼠仓什么意思?老鼠仓防范对策

来源:233网校 2020-04-21 15:44:00

老鼠仓是股票术语,具体指庄家在用公有资金拉升股价之前,先用自己个人(机构负责人,操盘手及其亲属,关系户)的资金在低位建仓,待用公有资金拉升到高位后个人仓位率先卖出获利,是一种营私舞弊,损公肥私的腐败行径,与腐败干部别无二致,取自谚语:硕鼠硕鼠,无食我黍,故名老鼠仓,古代统治者又视老百姓为草民,鼠辈,而金融领域从基金经理到证券分析师,大多是硕士博士,对金融业者中的此类行为视为老百姓之举,故有此说。

老鼠仓现象是经济发展到特定阶段,尤其是证券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它是人们追求高利润这一动机在证券市场的一种表现。

老鼠仓防范对策

产生“老鼠仓”的原因是多种多样,防范“老鼠仓”也需要多管齐下,尤其是在制度设计上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采取“疏”与“堵”相结合的方式。我国对于基金从业人员投资股票是严格禁止的,对于投资基金也基本上不允许,有人认为这种做法不符合人性的要求,基金从业人员相对而言属于高收入人群,他们一方面有着较高的收入,另一方面他们从事的又是资本行业,对于资本市场会带来怎样的回报,他们非常的了解,如果法律与制度禁止他们去自己投资,不可避免地会产产诸如“老鼠仓”这样的现象。与其严格堵截,还不如放开并加以规范。

例如,美国的做法是把基金业内人士的买卖报告全部对外公开,并允许知情人、律师、新闻媒体等向其“报料”。举报一旦查实,举报人将可获得高达案值10%的奖金,而涉案者则需要自己举证自己的清白。此外,监管部门还会派人卧底,长期跟踪、监控基金经理的来往账目。在这种严密的监管措施下,“硕鼠”们想在美国作案,要比在中国难得多。

因此,要想防范与治理“老鼠仓”,一方面,对于禁止基金从业人员投资股票市场的制度要进行修改。实际上,在实践当中,多数基金公司为了规范从业人员的自律行为,甚至规定基金从业人员不能用自己的资金购买基金。这一规定看似有利于基金公司的管理,并能够取得基金投资公众的信赖,实则是适得其反。这种做法在有所松动,基金从业人员可以购买自己所管理的基金,这样更有利于促使基金从业人员尽职尽责管理好基金。但是对于投资股票市场还没有放开,因为,这一问题的解决还有待于对现行的证券法等法规进行修改;另一方面,在法律允许基金从业人员用自有资金投资基金与股票市场的同时,要借鉴上述美国的做法,对基金从业人员的投资行为进行全方位的监管。这样的制度一方面释放了人们对于追求财富动机的迫切要求,不致于由于长期的堵塞而铤而走险;另一方面,也对获得财富的途径进行了有效地限制,即只能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同时,对于“老鼠仓”打击力度应进一步加大,不仅是行政的与经济的处罚,必要时可采用刑事处罚。

更多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相关问题,大家可进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社区”→点击“答疑解惑版块”,在线提问,学霸君将及时进行回复解答。或者添加证券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7】邀您加入2020证券学习交流微信群,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

2020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