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行业聚焦

什么是国债利率倒挂?国债收益率倒挂意味着什么

来源:233网校 2020-04-25 07:33:00

国债是不少稳妥型的投资者都比较喜欢的一种投资方式,毕竟与其它投资比起来国债的安全性还是毋庸置疑的,不过也有很多投资者对国债中出现的一些术语具体含义还不是特别了解,接下来要给大家介绍的国债倒挂,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国债倒挂是什么意思吧。

我国的国债收益率水平通常是高于美国的,如果我国国债收益率逐渐下降,而美国国债收益率逐渐上升,使得二者的利差逐渐地缩小。最终导致我国一年期国债收益率要低于美国一年期国债收益率,这就形成了中美一年期国债利率倒挂。

另外国债利率倒挂也指长期利率水平低于中短期利率水平的现象,譬如当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低于三年期利率时,也叫做国债利率倒挂。这通常是因为市场的情绪比较悲观,人们避险情绪高涨,并不是一个好的兆头。

国债的票面利率是固定的,它与国债收益率不同,国债收益率是根据国债的市场价格、息票支付所计算出来的一种利率。国债有长短期的分别,长期国债收益率和短期国债收益率之差,被称为期限利差。一般情况下短期国债利率要低于长期国债利率,期限利差为正数,而当短期国债利率要高于长期国债利率时,期限利差就为负数,称为收益率倒挂。

简单来说当出现国债收益率倒挂时,说明市场上有人短期急用钱,而正常的短期国债利率是无法融到资的,于是以高利率来实现短期融资。

例如你购买了一张3年期面值为100元的国债,票面利率为5%。正常情况下你每年可获得5元利息。还剩1年到期时你因为急于套现,于是以95元的价格卖给朋友,最后三年到期时朋友获得105元,而他的成本只有95元,最终朋友的国债收益率为:(105-95)/95=10.5%,要远高于票面利率。当这种情况称为普遍现象时通常意味着社会投资回报率将会低于融资成本,国家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出现经济衰退。

更多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相关问题,大家可进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社区”→点击“答疑解惑版块”,在线提问,学霸君将及时进行回复解答。或者添加证券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7】邀您加入2020证券学习交流微信群,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

2020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