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行业聚焦

什么是投资银行,投资银行是干什么的?

来源:233网校 2020-04-26 09:28:00

投资银行(Investment Banks)是与商业银行相对应的一类金融机构。主要从事证券发行、承销、交易、企业重组、兼并与收购、投资分析、风险投资、项目融资等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是资本市场上的主要金融中介。投资银行是美国和欧洲大陆的称谓,英国称之为商人银行,在中国和日本则指证券公司。

大致来说,投资银行的职能,可以被分为三大类:

1)投行(Banking):这部分职能,主要和公司金融有关,比如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并购等。

2)交易(Trading):这部分职能,主要是在证券市场上进行交易买卖,包括大众比较熟悉的股票、债券、以及各种大众不太熟悉的金融衍生品。

3)资产管理(Asset Management):简而言之,就是帮助那些有钱的客户(个人和机构)管理他们的资产。

从这些投行的职能就可以看出,投资银行做的事情,和普通的商业银行完全不同。商业银行的主营业务,即收取存款,放出贷款,基本和投行的主营业务完全不搭边。那么为什么投资银行被成为“银行”呢?

这主要是因为,很多投资银行,其前身确实是商业银行。比如美国最大的投行之一,摩根斯坦利,其前身就是美国最大的商业银行集团,摩根银行。但是由于美国历史上对于银行行业的立法变化,导致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之间分分合合。

更多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相关问题,大家可进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社区”→点击“答疑解惑版块”,在线提问,学霸君将及时进行回复解答。或者添加证券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7】邀您加入2020证券学习交流微信群,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

2020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