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公司信贷》 > 初级公司信贷真题

2010年下半年银行业资格考试《公司信贷》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4-04-21 10:05:00

二、多选题

91. 下列关于抵债资产保管与处置的说法,正确的有( )。

A.银行在办理抵债资产接收后应根据抵债资产的类别、特点等决定采取上收保管、就地保管、委托保管等方式

B.银行每季度应至少组织一次对抵债资产的账实核对

C.抵债资产原则上应采用公开拍卖的方式进行处置

D.抵债资产拍卖原则上应采用无保留价拍卖的方式

E.抵债资产收取后原则上不能对外出租,银行也不得擅自使用抵债资产

[答案]ABCE

[解析]抵债资产原则上应采用公开拍卖方式进行处置。抵债资产拍卖原则上应采用有保留价拍卖的方式,D选项的说法错误。本题的最佳答案为ABCE选项。

92. 通过债务重组可达到( )目的,同时其他贷款条件没有因此明显恶化的,可考虑办理债务重组。

A.借款企业能够改善财务状况,增强偿债能力

B.能够追加或者完善担保条件

C.能够使银行债务先行得到部分偿还

D.能够使银行贷款损失风险减少

E.能够弥补贷款法律手续方面的重大缺陷

[答案]ABCE

[解析]总的来说,办理贷款重组的条件是:有利于银行贷款资产风险度的下降及促进现金回收,减少经济损失。具备以下条件之一,同时其他贷款条件没有因此明显恶化的,可考虑办理债务重组:①通过债务重组,借款企业能够改善财务状况,增强偿债能力;②通过债务重组,能够弥补贷款法律手续方面的重大缺陷;③通过债务重组,能够追加或者完善担保条件;④通过债务重组,能够使银行债务先行得到部分偿还;⑤通过债务重组,可以在其他方面减少银行风险。本题的最佳答案为ABCE选项。

93. 下列关于贷款损失准备金计提比例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普通准备金的计提比例可以确定为一个固定的比例

B.专项准备金的计提比例,可以由商业银行按照各类贷款的历史损失概率确定

C.对于没有内部风险计算体系的银行,监管当局可以为专项准备金计提比例规定一个参考比例

D.特别准备金的计提比例,可以由监管当局按照国别或行业等风险的严重程度确定

E.普通准备金的计提比例可以确定上、下限

[答案]ABCDE

[解析]贷款损失准备金的计提比率具体如下:普通准备金的计提比例:一般确定一个固定比例,或者确定计提比例的上限或下限;专项准备金的计提比例:由商业银行按照各类贷款的历史损失概率确定。对于没有内部风险计算体系的银行,监管当局往往规定一个参考比例;特别准备金的计提比例:由商业银行或监管当局按照国别或行业等风险的严重程度确定。本题的最佳答案为ABCDE选项。

94. 在分析非财务因素对贷款偿还的影响程度时,银行可以从借款人的( )等方面入手。

A.行业风险

B.经营风险

C.管理风险

D.自然及社会因素

E.银行信贷管理

[答案]ABCDE

[解析]影响贷款偿还的非财务因素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是复杂多样的,一般可以从借款人的行业风险、经营风险、管理风险、自然及社会因素和银行信贷管理等几个方面入手分析非财务因素对贷款偿还的影响程度。本题的最佳答案为ABCDE选项。

95. 公司信贷风险预警的理论和方法主要包括( )。

A.评级方法

B.统计理论

C.统计模型

D.专家判断法

E.信用评分方法

[答案]ACDE

[解析]风险预警的理论和方法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显著进展。依托IT技术,许多金融机构将非结构化的逻辑回归分析和神经网络技术引入了预警模型,通过监测一套先导指标体系来预测危机发生的可能性。主要方法有:专家判断法、评级方法、信用评分方法、统计模型。本题的最佳答案为ACDE选项。

96. 还本付息通知单应包括的内容有( )。

A.还本付息的日期

B.当前贷款余额

C.本次还本金额

D.本次付息金额

E.计息天数

[答案]ABCDE

[解析]还本付息通知单应包括的内容有:贷款项目名称或其他标志、还本付息的日期、当前贷款余额、本次还本金额和付息金额,以及利息计算过程中涉及的利率、计息天数、计息基础等。本题的最佳答案为ABCDE选项。

97. 银行要关注借款人的( )因素对其经营管理的影响。

A.人员变化

B.管理架构

C.管理水平

D.员工士气变化

E.内部人员的道德风险

[答案]ABCDE

[解析]银行一定要关注借款人的管理水平、管理架构、人员变化、员工士气变化以及企业内部人员的道德风险对公司经营的影响。本题的最佳答案为ABCDE选项。

98. 银行判断公司销售收入增长是否会产生借款需求的方法有( )。

A.判断其持续销售增长率是否足够高

B.判断利润增长率

C.判断成本节约率

D.判断其资产效率是否相对稳定,且销售收入是否保持稳定、快速增长,且经营现金流不足以满足营运资本投资和资本支出的增长,资产效率相对稳定

E.比较若干年的“可持续增长率”与实际销售增长率

[答案]ADE

[解析]银行判断公司长期销售收入增长是否会产生借款需求的方法主要3种:①快速简单的方法是判断持续的销售增长率是否足够高;②更为准确的方法是确定是否存在以下3种情况:销售收入保持稳定、快速增长,且经营现金流不足以满足营运资本投资和资本支出的增长,资产效率相对稳定;③确定若干年的“可持续增长率”并将其同实际销售增长率相比较。

99. 挪用贷款的情况一般包括( )。

A.用贷款进行股本权益性投资

B.用贷款进行有价证券、期货等投机

C.未依法取得经营房地产资格的借款人使用贷款经营房地产业务

D.套取贷款,相互借贷以获取非法收入

E.借款企业挪用流动资金用于职工福利

[答案]ABCDE

[解析]具体而言,挪用贷款的情况一般包括:①用贷款进行股本权益性投资;②用贷款在有价证券、期货等方面从事投机经营;③未依法取得经营房地产资格的借款人挪用贷款经营房地产业务;④套取贷款相互借贷牟取非法收入;⑤借款企业挪用流动资金进行基本建设或用于财政性开支或者用于弥补企业亏损,或者用于职工福利。本题的最佳答案为ABCDE选项。

100. 质押合同通常包括( )。

A.保证期间

B.借款人履行债务的期限

C.质物移交时间

D.被质押的贷款数额

E.质押物的名称、数量、质量、状况等事项

[答案]BCDE

[解析]质押合同的条款审查应注意以下条款:①被质押的贷款数额。质押设立的目的就是为了担保主债权的实现,所以主债权的种类、数额必须首先在质押合同中明确约定。②借款人履行债务的期限。质权人对质物行使变价优先受偿权的前提是债务履行期限届满而未得到清偿,所以质押合同应当包括债务人履行债务的期限的条款。③质物的名称、数量、质量、状况。④质押担保的范围。⑤质物移交的时间。⑥质物生效的时间。⑦当事人认为需要约定的其他事项。本题的最佳答案为BCDE选项。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