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公司信贷》 > 初级公司信贷真题

2010年下半年银行业资格考试《公司信贷》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4-04-21 10:05:00

111. 财务报表分析的资料包括( )。

A.会计报表

B.会计报表附注

C.财务状况说明书

D.审计报告

E.验资报告

[答案]ABC

[解析]银行在进行财务报表分析时要注意搜集丰富的财务报表资料,以便于正确地作出贷款决策。具体包括以下内容:①会计报表;②会计报表附注和财务状况说明书;③注册会计师查账验证报告;④其他资料。本题的最佳答案为ABC选项。

112. 下列关于客户财务分析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以客户财务报表为主要依据

B.分析客户财务状况、盈利能力、资金使用效率和偿债能力

C.运用一定的分析方法对客户的财务过程进行研究和评价

D.不必对客户发展变化趋势进行预测

E.可以为贷款决策提供依据

[答案]ABCE

[解析]财务分析是以客户财务报表为主要依据,运用一定的分析方法,对客户的财务过程和结果进行研究和评价,以分析客户财务状况、盈利能力、资金使用效率和偿债能力,并由此预测客户的发展变化趋势,从而为贷款决策提供依据。本题的最佳答案为ABCE选项。

113. 区域风险分析时,需要考虑的内容主要包括( )。

A.信贷资金的安全会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

B.何种信贷结构最妥当

C.风险成本收益能否匹配

D.银行内部管理对信贷资金的安全

E.区域政府行为的一致性和合理性及其信用状况

[答案]ABCDE

[解析]区域风险是指受特定区域的自然、社会、经济、文化和银行管理水平等因素影响,而使信贷资产遭受损失的可能性。这既包括外部因素引发的区域风险,也包括内部因素导致的区域风险。分析一个特定区域的风险,关键是要判断信贷资金的安全会受到哪些因素影响、什么样的信贷结构最恰当、风险成本收益能否匹配等。相对于自然环境、经济水平等外在因素,银行内部管理的差异和影响也非常重要,再好的外部区域环境,如果没有良好的信贷管理,也很难获得预期的效果。本题的最佳答案为ABCDE选项。

114. 波特五力模型中的五种力量包括( )。

A.新进入者进入壁垒

B.替代品的威胁

C.买方的讨价还价能力

D.供方的讨价还价能力

E.现有竞争者的竞争能力

[答案]ABCDE

[解析]波特五力模型是迈克尔•波特于20世纪80年代初首次提出的。波特五力分析模型认为行业中存在着决定竞争规模和程度的5种力量,包括:新进入者进入壁垒、替代品的威胁、买方的讨价还价能力、供方的讨价还价能力以及现有竞争者的竞争能力。这5种竞争力量综合起来,决定了某行业中的企业获取超出资本成本的平均投资收益率的能力。本题的最佳答案为ABCDE选项。

115. 制约行业的内部因素包括( )。

A.国民经济

B.生产经营管理水平

C.现金流量和资金成本

D.产业发展周期

E.产业链位置

[答案]BCD

[解析]在现实中,投资和经营任何一个行业都存在风险,因为行业是组成国民经济的基本元素,它不但会受到企业自身规模效益、生产经营管理水平、现金流量和资金成本以及产业发展周期和市场需求等行业内部因素的制约,还会受到国民经济、外部经济、国家政策、地区生产力布局、产业链位置等行业外部条件的影响。本题的最佳答案为BCD选项。

116. 与其他产品一样,银行的信贷产品也会经历生命周期,下列关于产品生命周期策略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在介绍期,研制费用可以减少

B.在衰退期,银行利润日益减少

C.在成熟期,银行的利润较稳定

D.在成熟期,销售量的增长出现下降趋势

E.在成长期,银行要花费大量资金来做广告宣传

[答案]BCD

[解析]选项A,在成长期,研制费用可以减少;选项E,在介绍期,银行要花费大量资金来做广告宣传。

117. 公司的应付账款周转天数下降时,( )。

A.公司的商业信用增加

B.公司需要额外的现金及时支付供货商

C.公司可能产生借款需求

D.公司经营的风险加大

E.公司可能进行长期融资

[答案]BCDE

[解析]商业信用的减少反映在公司应付账款周转天数的下降,这就意味着公司需要额外的现金及时支付供货商。如果现金需求超过了公司的现金储备,那么应付账款周转天数的下降就可能会引起借款需求;对于无法按时支付应付账款的公司,供货商会削减供货或停止供货,公司的经营风险加大,这时银行受理公司的贷款申请风险也是很大的;对于发展迅速的公司来说,为了满足资产增长的现金需求,公司可能会延迟支付对供货商的应付账款。如果供货商仍然要求按原来的付款周期付款的话,公司就需要通过借款来达到供货商的还款周期要求。这意味着公司的运营周期将发生长期性变化,因此,采用长期融资方式更合适。本题的最佳答案为BCDE选项。

118. 下列关于并购融资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并购融资在20世纪80年代非常普遍,而且大多是与杠杆收购相关的高杠杆交易

B.如果相关法律制度不健全,放贷后银行对交易的控制权较少,自身利益保护不足,则要谨慎发放用于股权收购和公司并购的贷款

C.银行在受理公司的股权收购贷款申请后,应当调查公司是否将贷款投资在事先约定的收购项目上

D.如果银行向一个处于并购过程中的公司提供可展期的短期贷款,就一定要特别关注借款公司是否会将银行借款用于并购活动

E.银行可以通过与公司管理层的沟通来判断并购是否是公司的真正借款原因

[答案]ABCDE

[解析]并购融资在20世纪80年代非常普遍,而且大多是与杠杆收购相关的高杠杆交易。如果相关法律制度不健全,放贷后银行对交易控制权较少,自身利益保护不足,则要谨慎发放用于股权收购和公司并购的贷款。因为一旦借款公司借款后不是投资在事先约定的项目上,而是用于购买其他公司的股权,对银行来说将产生很大的风险。所以,银行在受理公司的贷款申请后,应当调查公司是否有这样的投资计划或战略安排。如果银行向一个处于并购过程中的公司提供可展期的短期贷款,就一定要特别关注借款公司是否会将银行借款用于并购活动。针对这一情况,比较好的判断方法就是银行通过与公司管理层的沟通来判断并购是否才是公司的真正借款原因。此外,银行还可以从行业内部、金融部门和政府部门等渠道获得相关信息。本题的最佳答案为ABCDE选项。

119. 在利用公式计算可持续增长率时,取决于以下( )变量。

A.利润率

B.留存利润

C.红利发放政策

D.杠杆

E.资产效率

[答案]ABDE

[解析]一个公司的可持续增长率取决于以下4个变量:①利润率:利润率越高,销售增长越快;②留存利润:用于分红的利润越少,销售增长越快;③资产效率:效率越高,销售增长越快;④杠杆:杠杆越高,销售增长越快。本题的最佳答案为ABDE选项。

120. 对于固定资产重置引起的融资需求,银行可以通过评估( )来预测。

A.公司的经营周期

B.资本投资周期

C.设备的使用年限

D.设备目前状况

E.影响固定资产重置的技术变化率

[答案]ABCDE

[解析]固定资产重置的原因主要是设备自然老化和技术更新。与公司管理层进行必要的沟通,有助于了解固定资产重置的需求和计划。借款公司在向银行申请贷款时,通常会提出明确的融资需求,但是银行也能通过评估以下几方面来达到预测需求的目的:①公司的经营周期,资本投资周期,设备的使用年限和目前状况;②影响固定资产重置的技术变化率。本题的最佳答案为ABCDE选项。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