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公司信贷》 > 初级公司信贷真题

2010年下半年银行业资格考试《公司信贷》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4-04-21 10:05:00

41. 下列关于贷款抵押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贷款抵,借款人或第三人将财产作为债权的担保

B.贷款抵,银行获得抵押财产的所有权

C.当借款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时,银行有权以变卖该财产的价款优先受偿

D.贷款担保的抵押物必须是抵押人所有或有权支配的财产

[答案]B

[解析]贷款抵押是指借款人或第三人在不转移财产占有权的情况下,将财产作为债权的担保,银行持有抵押财产的担保权益,当借款人不履行借款合同时,银行有权以该财产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该财产的价款优先受偿。本题的最佳答案为B选项。

42. 在贷款担保中,借款人将其不动产用于担保的是( )。

A.保证 B.抵押 C.质押 D.留置

[答案]B

[解析]抵押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债务人仍保持对抵押财产的占有权,而债权人(抵押权利人)则取得所有权或部分所有权,或者当债务人未按期偿还债务时获得对抵押财产所有权的权利。本题的最佳答案为B选项。

43. ( )是借款人偿债资金保证的绝对量,而( )最能反映客户直接偿付流动负债的能力。

A.营运资金;现金类资产 B.速动比率;速动资产

C.现金比率;应收账款 D.营运资金;应收账款

[答案]A

[解析]现金类资产是速动资产扣除应收账款后的余额,包括货币资金和易于变现的有价证券,它最能反映客户直接偿付流动负债的能力。在分析客户短期偿债能力时,可将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和现金比率3个指标结合起来观察,特别是还可将营运资金指标结合起来进行全面分析,一般能够得到评价借款人短期偿债能力的更佳效果,因为营运资金是借款人偿债资金保证的绝对量,而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和现金比率是相对数。本题的最佳答案为A选项。

44. 市场定位的步骤首先是( )。

A.制作定位图 B.识别重要属性 C.定位选择 D.执行定位

[答案]B

[解析]银行公司信贷产品定位的第一步是识别目标市场客户购买决策的重要因素。这些因素就是所要定位的公司信贷产品应该或者必须具备的属性,或者是目标市场客户具有的某些重要的共同表征。B选项符合题意。

45. 下列关于信贷余额扩张系数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扩张系数越大,可能导致风险越大

B.扩张系数越小,可能导致风险越小

C.指标过大,则说明区域信贷增长速度过快

D.指标小于0时,意味着信贷处于委缩状态

[答案]B

[解析]信贷余额扩张系数是用于衡量目标区域因信贷规模变动对区域风险的影响程度。指标小于0时,目标区域信贷增长相对较慢,负数则意味着处于萎缩状态;指标过大则说明区域信贷增长速度过快。扩张系数过大或过小都可能导致风险上升,因此B选项的说法错误。

46. 计算公司某年的毛利率、净利率、各项周转率、资产负债率及利息覆盖倍数,这属于财务报表分析中的( )。

A.趋势分析法 B.结构分析法 C.比率分析法 D.比较分析法

[答案]C

[解析]比率分析法是在同一张财务报表的不同项目之间、不同类别之间,或在两张不同财务报表如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的有关项目之间做比较,用比率来反映它们之间的关系,以评价客户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好坏的一种方法。比率分析法是最常用的一种方法。本题的最佳答案为C选项。

47. 下列关于信用评级的说法错误的有( )。

A.评价目标是客户的违约风险

B.客户信用评级的评估主体是公司客户

C.评价的结果是信用等级

D.评价的依据是客户的偿债能力和偿债意愿

[答案]B

[解析]客户信用评级是商业银行对客户偿债能力和偿债意愿的计量和评价,反映客户违约风险的大小。客户评级的评价主体是商业银行,评价目标是客户违约风险,评价结果是信用等级。本题的最佳答案为B选项。

48. 营运能力影响着借款人的偿债能力和盈利能力。从一方面看,借款人资产周转速度越快,就表明其( )越强;从另一方面看,资产运用效率越高,资产周转速度就越快,借款人所取得的收入和盈利就越( ),那么借款人就会有足够的资金还本付息,因而其偿债能力就越强。

A.经营能力;多 B.盈利能力;多 C.偿债能力;少 D.周转能力;少

[答案]A

[解析]从一方面看,借款人资产周转速度越快,就表明其经营能力越强;从另一方面看,资产运用效率越高,资产周转速度就越快,借款人所取得的收入和盈利就越多,盈利能力就越强,那么借款人就会有足够的资金还本付息,因而其偿债能力就越强。本题的最佳答案为A选项。

49. 下列不属于引起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变动的主要因素的是( )。

A.流动资产 B.固定资产 C.长期投资 D.支付工资

[答案]D

[解析]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一般来说,出售证券(不包括现金等价物)、出售固定资产、收回对外投资本金能够带来现金流入;而购买有价证券、购置固定资产会带来现金的流出。本题的最佳答案为D选项。

50. 借款人的还款记录可通过( )查阅。

A.人民银行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B.人民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

C.财政部公司信贷登记咨询系统 D.银监会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答案]B

[解析]借款人的还款记录可通过“人民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查阅,看客户过去有无拖欠银行贷款或与银行不配合等事项。本题的最佳答案为B选项。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