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公司信贷》 > 初级公司信贷真题

2010年下半年银行业资格考试《公司信贷》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4-04-21 10:05:00

81. 关于风险溢价,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客户的信用状况越好,风险溢价越低

B.贷款期限越长,风险溢价越高

C.客户面临潜在的外部市场风险和内部运营风险越大,风险溢价越高

D.银行同信贷客户关系越密切,风险溢价越高

[答案]D

[解析]银行要求高风险客户支付更高的贷款利率,作为贷款风险的补偿,但是这样做往往会加大企业违约的可能性。企业为了偿还高利率贷款,可能会不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而采用高风险经营策略。银行发放长期贷款所面临的风险比短期贷款面临的风险大,因为市场是在不断变化的,企业在市场上的表现也是在波动的,不确定性更大。企业可能目前经营状况良好,但是可能会由于市场的变化或者生产周期的调整,使得企业经营状况恶化,无力偿还银行贷款。长期风险溢价还要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也就是通货膨胀率,另外还要考虑到机会成本。本题的最佳答案为D选项。

82. 在行业发展的四阶段模型中,对银行来说是比较理想的阶段是( )。

A.启动阶段 B.成长阶段 C.成熟阶段 D.衰退阶段

[答案]C

[解析]成熟期的行业代表着最低的风险,因为这一阶段销售的波动性及不确定性都是最小,而现金流为最大,利润相对来说非常稳定,并且已经有足够多的有效信息来分析行业风险。产品实现标准化并且被大众所接受。扰乱整个行业运作的未知因素并不常见,所以除了碰到一些特殊情况,这一行业的成功率相对较高。本题的最佳答案为C选项。

83. 影响贷款价格的主要因素是( )。

A.政策因素 B.竞争因素

C.信贷市场的资金供求状况 D.成本因素

[答案]C

[解析]按照一般的价格理论,影响贷款价格的主要因素是信贷资金的供求状况。然而,由于信贷资金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其价格的决定因素更加复杂。通常,在贷款定价时,银行应当考虑的因素主要是银行的资金成本,可分为资金平均成本和资金边际成本。本题的最佳答案为C选项。

84. 以下不属于按贷款担保方式划分的贷款的有( )。

A.抵押贷款 B.银团贷款 C.质押贷款 D.保证贷款

[答案]B

[解析]银团贷款是指由两家或两家以上的银行依据同样的贷款条件并使用一份共同的贷款协议,按约定的时间和比例,向借款人发放的并由一家共同的代理行管理的贷款,它属于按贷款经营模式划分的情况。本题的最佳答案为B选项。

85. 委托贷款不包括( )。

A.资金由委托人提供

B.银行不垫款,也不承担风险

C.银行只按照一定比例收取相应的手续费

D.由国家责成银行发放的贷款

[答案]D

[解析]委托贷款是指由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个人等委托人提供资金,根据委托人确定的贷款对象、用途、金额、期限、利率等,由银行(即受托人)代为发放、监督使用并协助收回的贷款。委托贷款的特点在于,资金由委托人提供,银行不垫款,也不承担风险,银行只按照一定比例收取相应的手续费。本题的最佳答案为D选项。

86. ( )是指某一行业内企业的固定成本和可变成本之间的比例。

A.财务报表结构 B.成本结构 C.经营杠杆 D.盈亏平衡点

[答案]B

[解析]成本结构指的是某一行业内企业的固定成本和可变成本之间的比例。同一行业中的企业资产周转周期非常相似,所以它们的财务报表结构和成本结构也较为相似。成本结构可以影响行业和运营风险、利润和行业中企业的竞争性质。本题的最佳答案为B选项。

87. ( )是指银行通过合法筹集资金而自主发放的贷款。它的特点在于,银行负责收回本息,风险全部由银行自己承担。

A.自营贷款 B.委托贷款 C.银团贷款 D.特定贷款

[答案]A

[解析]自营贷款是指银行通过合法筹集资金而自主发放的贷款。它的特点在于,银行负责收回本息,风险全部由银行自己承担。本题的最佳答案为A选项。

88. 处于( )的行业销售的波动性及不确定性都是最小的,而现金流为最大。

A.启动阶段 B.成长阶段 C.成熟阶段 D.衰退阶段

[答案]C

[解析]成熟期的行业代表着最低的风险,因为这一阶段销售的波动性及不确定性都是最小,而现金流为最大,利润相对来说非常稳定,并且已经有足够多的有效信息来分析行业风险。本题的最佳答案为C选项。

89. 处于成长阶段的行业,产品价格( ),利润为( )。

A.下降;负值 B.下降;正值 C.上升;正值 D.上升;负值

[答案]B

[解析]成长阶段行业的销售、利润和现金流有以下特点:①销售,产品价格下降的同时,产品质量却取得了明显提高,销售大幅增长。②利润,由于销售大幅提高、规模经济的效应和生产效率的提升,利润转变成正值。③现金流,销售快速增长,现金需求增加,所以这一阶段的现金流仍然为负。本题的最佳答案为B选项。

90. 在减免交易保证金业务中,从风险的角度看,( )承担了交易中的( )风险。

A.银行;利率 B.银行;信用 C.客户;利率 D.客户;信用

[答案]B

[解析]减免交易保证金也是银行信贷的一种,它是指通过银行承担交易中的信用风险而为客户做出的减免安排,因而是信用支持的一种形式。本题的最佳答案为B选项。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