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公司信贷》 > 初级公司信贷真题

2010年下半年银行业资格考试《公司信贷》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4-04-21 10:05:00

11.按照审慎会计原则,当记载和反映估计性会计事项面临高和低两种可能的选择时,对估计损失的记载应选择( ),对利润的记载和反映要选择( )。

A.就高不就低;就高不就低

B.就高不就低;就低不就高

C.就低不就高;就低不就高

D.就低不就高;就高不就低

[答案]B

[解析]审慎会计原则又称为保守会计原则,是指对具有估计性的会计事项,应当谨慎从事,应当合理预计可能发生的损失和费用,不预计或少预计可能带来的利润。当记载和反映估计性会计事项,面临着高和低两种可能的选择时,对估计损失的记载应选择就高不就低,对利润的记载和反映要选择就低而不就高。要及时将估计的损失如实地反映在账簿中,对利润的记载和反映要选择保守的数据,不能低估损失和高估利润,不能提前使用未来的收益。本题的最佳答案为B选项。

12.下列条件下,可以采用渗透定价策略的是( )。

A.新产品的需求价格弹性非常大

B.规模化的优势可以大幅度节约生产或分销成本

C.该产品需要采用很低的初始价格打开销路

D.产品没有预期市场,不存在潜在客户愿意支付高价购买该产品

[答案]C

[解析]渗透定价策略采用很低的初始价格打开销路,以便尽早占领较大的市场份额,树立品牌形象后,再相应地提高产品价格,从而保持一定的盈利性。这也被称为“薄利多销定价策略”。如果存在以下一个或多个条件时,应慎重考虑采用该策略:①新产品的需求价格弹性非常大;②规模化的优势可以大幅度节约生产或分销成本;③产品没有预期市场,不存在潜在客户愿意支付高价购买该产品。C选项符合题意。

13.下列不属于黑色预警法应用的有( )。

A.商情指数

B.预期合成指数

C.波频指数

D.经济扩散指数

[答案]C

[解析]黑色预警法,这种预警方法不引进警兆自变量,只考察警兆指标的时间序列变化规律,即循环波动特征。例如,我国农业大体上存在5年左右的一个循环周期,而工业的循环周期大体上在3年左右。各种商情指数、预期合成指数、商业循环指数、经济扩散指数、经济波动图等都可以看做是黑色预警法的应用。本题的最佳答案为C选项。

14.下列关于贷款档案管理期限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贷款档案的保管期限自贷款结清(核销)当年起计算

B.一般短期贷款结清后原则上再保管5年

C.一般中长期贷款结清后原则上再保管20年

D.经风险管理部及业务经办部门认定有特殊保存价值的项目可列为永久保存

[答案]A

[解析]贷款档案的保管期限自贷款结清(核销)后的第二年起计算。其中:①5年期:一般适用于短期贷款,结清后原则上再保管5年;②20年期:一般适用于中长期贷款,结清后原则上再保管20年;③永久:经风险管理部及业务经办部门认定有特殊保存价值的项目可列为永久保存。本题的最佳答案为A选项。

15.( )不属于贷款风险的预警信号系统的范畴。

A.有关经营者的信号

B.有关财务状况的预警信号

C.有关经营状况的信号

D.有关借款人与银行往来关系的预警信号

[答案]D

[解析]贷款风险的预警信号系统通常应包含以下几个主要方面:①有关财务状况的预警信号;②有关经营者的信号;③有关经营状况的信号。本题的最佳答案为D选项。

16.依法收贷的对象是( )。

A.展期贷款

B.到期贷款

C.正常贷款

D.不良贷款

[答案]D

[解析]依法收贷的对象,是不良贷款。本题的最佳答案为D选项。

17.下列关于利用国外借入资金对国内转贷的贷款展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脱钩”方式指按照与国外银行签订的贷款协议规定的条件对内转贷

B.“挂钩”方式指在借款人接受和总行同意的情况下,按照不同于国外贷款协议规定的条件对内进行转贷

C.采用“挂钩”方式转贷的贷款,一般是允许展期的

D.采用“挂钩”方式转贷的借款人在国内转贷协议规定的每期还款到期时未能偿还的款项,均应按逾期贷款处理

[答案]D

[解析]凡利用国外借入资金对国内转贷的贷款展期问题,应按“挂钩”和“脱钩”两种方式区别处理。“挂钩”方式指按照与国外银行签订的贷款协议规定的条件对内转贷;“脱钩”方式指在借款人接受和总行同意的情况下,按照不同于国外贷款协议规定的条件对内进行转贷。凡采用“挂钩”方式转贷的,一般不允许展期。借款人在国内转贷协议规定的每期还款到期时未能偿还的款项,均应按逾期贷款处理。凡采用“脱钩”方式转贷的,在国内贷款协议规定的每期还款期限到期前,经银行同意,视其具体情况允许适当展期,但每次展期最长不超过2年。本题的最佳答案为D选项。

18.( )预警法侧重定量分析。

A.黑色

B.红色

C.黄色

D.蓝色

[答案]D

[解析]蓝色预警法侧重定量分析,本题的最佳答案为D选项。

19.借款人出现财务风险的情况是( )。

A.经营性现金流量开始下降

B.流动资产占总资产比重开始下降

C.应收账款开始持续地增加

D.银行账户之间资金过往甚为密切

[答案]B

[解析]企业的财务风险主要体现在:①企业不能按期支付银行贷款本息;②经营性净现金流量持续为负值;③产品积压、存货周转率下降;④应收账款异常增加;⑤流动资产占总资产比重下降;⑥短期负债增加失当,长期负债大量增加;⑦银行账户混乱,到期票据无力支付;⑧企业销售额下降,成本提高,收益减少,经营亏损;⑨不能及时报送会计报表,或会计报表有造假现象;⑩财务记录和经营控制混乱。本题的最佳答案为B选项。

20.不属于保证担保的范围的是( )。

A.主债权

B.主债权的利息

C.滞纳金

D.损害赔偿金

[答案]C

[解析]保证担保的范围是指保证人所担保的主债权的范围,也是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的范围。保证范围一般包括:主债权及其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及实现债权的费用。本题的最佳答案为C选项。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