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公司信贷》 > 初级公司信贷真题

2010年下半年银行业资格考试《公司信贷》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4-04-21 10:05:00

121. 贷款利率可分为浮动利率和固定利率,下列关于二者的说法错误的有( )。

A.固定利率借贷双方所承担的利率变动风险较小

B.固定利率的特点是可以灵敏地反映金融市场上资金的供求状况

C.浮动利率和固定利率的区别是借贷关系持续期内利率水平是否变化

D.浮动利率是指借贷期限内利率随市场利率或其他因素变化相应调整的利率

E.在贷款合同期内,无论市场利率如何变动,固定利率的借款人都按照固定的利率支付利息

[答案]AB

[解析]选项A,浮动利率借贷双方所承担的利率变动风险较小;选项B,浮动利率的特点是可以灵敏地反映金融市场上资金的供求状况。

122. 根据贷款安全性调查的要求,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包括( )。

A.清晰的发展战略

B.科学的决策系统

C.严格的目标责任制

D.创新的会计原则

E.健全的人才培养机制

[答案]ABCE

[解析]考察借款人、保证人是否已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主要包括是否制定清晰的发展战略、科学的决策系统、审慎的会计原则、严格的目标责任制及与之相适应的激励约束机制、健全的人才培养机制和健全负责的董事会。本题的最佳答案为ABCE选项。

123. 在进行贷前调查的过程中,开展现场调研工作的方法通常包括( )。

A.搜寻调查

B.现场会谈

C.实地考察

D.委托调查

E.通过商会了解客户的真实情况

[答案]BC

[解析]由于现场调研可获得对企业最直观的了解,因此现场调研成为贷前调查中最常用、最重要的一种方法,同时也是在一般情况下必须采用的方法。开展现场调研工作通常包括现场会谈和实地考察两个方面。本题的最佳答案为BC选项。

124. 下列关于贷款意向书和贷款承诺的说法,正确的有( )。

A.银行要受贷款意向书内容的法律约束

B.书面贷款承诺具有法律效力

C.在出具贷款意向书时,超所在行权限的项目须报上级行审批

D.贷款承诺必须按内部审批权限批准后才能对外出具

E.对外出具贷款承诺,超基层行权限的项目须报上级行审批

[答案]BDE

[解析]贷款意向书表明该文件为要约邀请,是为贷款进行下一步的准备和商谈而出具的一种意向性的书面声明,但该声明不具备法律效力,银行可以不受意向书任何内容的约束。贷款承诺是借贷双方就贷款的主要条件已经达成一致,银行同意在未来特定时间内向借款人提供融资的书面承诺,贷款承诺具有法律效力。在项目建议书批准阶段或之前,各银行可以对符合贷款条件的项目出具贷款意向书,一般没有权限限制,超所在行权限的项目须报上级行备案。项目在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准阶段,各银行应按批准贷款的权限,根据有关规定,对外出具贷款承诺,超基层行权限的项目需报上级行审批。本题的最佳答案为BDE选项。

125. 下列关于产品组合宽度、深度和关联性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产品组合的宽度是指产品大类的数量或服务的种类

B.银行每条产品线拥有的产品项目越少,其产品组合宽度就越小

C.产品组合的深度是指银行经营的每条产品线内所包含的产品项目的数量

D.银行拥有的产品线越多,其产品组合深度就越大

E.产品组合的关联性是指银行所有的产品线之间的相关程度或密切程度

[答案]ACE

[解析]①产品组合宽度,是指产品组合中不同产品线的数量,即产品大类的数量或服务的种类。银行拥有的产品线越多,其产品组合宽度就越大,反之则越窄。②产品组合的深度,是指银行经营的每条产品线内所包含的产品项目的数量。银行每条产品线拥有的产品项目越多,其产品组合深度就越大,反之则越小。③产品组合的关联性,是指银行所有的产品线之间的相关程度或密切程度。一般而言,若银行的各类产品在产品功能、服务方式、服务对象和营销方面都有着密切的联系,则关联性较大,反之则较小。本题的最佳答案为ACE选项。

126. 银行公司信贷产品的市场定位过程涉及的步骤包括( )。

A.产品设计

B.识别重要属性

C.制作定位图

D.定位选择

E.执行定位

[答案]BCDE

[解析]银行市场定位战略建立在对竞争对手和客户需求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也就是说,银行在确立市场定位战略之前,首先应该明确竞争对手是谁、竞争对手的定位战略是什么、客户构成及其对竞争对手的评价。具体地说,银行公司信贷产品的市场定位过程包括以下4个步骤:识别重要属性;制作定位图;定位选择;执行定位。本题的最佳答案为BCDE选项。

127. 一般来说,银行在制订价格策略时要考虑( )。

A.产品及其价格能被客户所认可

B.实现盈利目标

C.有助于扩大市场份额

D.确保贷款安全

E.维护银行形象

[答案]ABCDE

[解析]一般来说,银行在制订价格策略时要考虑如下几方面的内容:产品及其价格能被客户所认可;实现盈利目标;有助于扩大市场份额;确保贷款安全;维护银行形象。本题的最佳答案为ABCDE选项。

128. 我国《担保法》规定的担保方式包括( )。

A.保证

B.抵押

C.质押

D.定金

E.留置

[答案]ABCDE

[解析]按照我国《担保法》的有关规定,担保方式包括保证、抵押、质押、定金和留置5种方式。在信贷业务中经常运用的主要是前3种方式中的一种或几种。本题的最佳答案为ABCDE选项。

129. 影响贷款偿还的非财务因素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是复杂多样的,一般可以从( )分析非财务因素对贷款偿还的影响程度。

A.借款人的行业风险、经营风险、管理风险、自然及社会因素

B.银行信贷管理

C.借款人行业的成本结构、成长期

D.产品的经济周期性和替代性、行业的盈利性、经济技术环境的影响

E.对其他行业的依赖程度以及有关法律政策对该行业的影响程度

[答案]ABCDE

[解析]一般可以从借款人的行业风险、经营风险、管理风险、自然及社会因素和银行信贷管理等几个方面入手分析非财务因素对贷款偿还的影响程度。也可以从借款人行业的成本结构、成长期、产品的经济周期性和替代性、行业的盈利性、经济技术环境的影响、对其他行业的依赖程度以及有关法律政策对该行业的影响程度等几个方面来分析借款人所处行业的基本状况和发展趋势,由此判断借款人的基本风险。故ABCDE选项均符合题意。

130. 广义的信贷期限通常分为( )。

A.提款期

B.谈判期

C.宽限期

D.申请期

E.还款期

[答案]ACE

[解析]广义的信贷期限是指银行承诺向借款人提供以货币计量的信贷产品的整个期间,即从签订合同到合同结束的整个期间。狭义的信贷期限是指从具体信贷产品发放到约定的最后还款或清偿的期限。在广义的定义下,通常分为提款期、宽限期和还款期。本题的最佳答案为ACE选项。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