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公司信贷》 > 初级公司信贷真题

2010年下半年银行业资格考试《公司信贷》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4-04-21 10:05:00

三、判断题

131. 所有权、使用权不明确或有争议的资产,根据人民法院和仲裁机构的决定,也能够被用于抵偿债务。( )

A.对

B.错

[答案]A

[解析]下列资产不得用于抵偿债务,但根据人民法院和仲裁机构生效法律文书办理的除外:①抵债资产本身发生的各种欠缴税费,接近、等于或超过该财产价值的;②所有权、使用权不明确或有争议的;③资产已经先于银行抵押或质押给第三人的;④依法被查封、扣押、监管的资产;⑤债务人公益性质的职工住宅等生活设施、教育设施和医疗卫生设施;⑥其他无法或长期难以变现的资产。本题说法正确。

132. 如果大额次级贷款可能的还款来源还包括融资所产生的现金流量,也不应该从其贷款组合中区别出来和逐笔计算应计提贷款损失准备金。( )

A.对

B.错

[答案]正确

[解析]对于大额的次级类贷款,如果可能的还款来源仅仅是抵押品,相对明确并容易量化,也应该区别出来逐笔计提。而如果可能的还款来源还包括借款人的其他活动,如融资等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则不应该从其贷款组合中区别出来逐笔计算应计提的贷款损失准备金。对于单笔贷款计提准备金时,应当扣除该笔贷款抵押品的价值;对批量贷款计提准备金时,则不需要扣除。本题说法正确。

133. 对于到期未偿还的贷款,如果借款人又没有及时到银行办理贷款展期申请的,银行有权按照有关规定对借款人加收罚息或依法诉讼。( )

A.对

B.错

[答案]正确

[解析]本题说法正确。

134. 贷款的偿还,既可以到期一次性归还,也可在还款期内分期偿还。( )

A.对

B.错

[答案]正确

[解析]还款方式一般有两种,一是还款期结束前一次性归还全部贷款;二是在还款期内分次还款。本题说法正确。

135. 利用资产负债表法计算流动资金是从流动负债中扣除流动资产。( )

A.对

B.错

[答案]错误

[解析]资产负债表法是根据项目的资产负债表的数据来计算项目的流动资金需用量,计算公式为:流动资金=流动资产-流动负债。本题说法错误。

136. 保证人保证限额是指根据客户信用评级办法测算出来的保证人信用风险限额。( )

A.对

B.错

[答案]错误

[解析]保证人保证限额,是指根据客户信用评级办法测算出的保证人信用风险限额减去保证人对商业银行的负债(包括或有负债)得出的数值。本题说法错误。

137. 信用评级是一门科学,它需要运用科学的分析方法将客户方方面面的资料和信息加以标准化、数据化,不能有任何主观的判断。( )

A.对

B.错

[答案]错误

[解析]对客户进行评级既是一种科学方法,同时也是一门艺术。尤其是定性方法更多地体现了评级人的经验等不可量化的内容。要对被评级对象有一个清晰、客观、全面的评价,定性分析如行业特征、管理水平、特殊事件的影响、交易结构(如抵押品状况)等因素是同样必须考虑的因素。本题说法错误。

138. 趋势分析法是财务分析最常用的一种方法。( )

A.对

B.错

[答案]错误

[解析]比率分析法是在同一张财务报表的不同项目之间、不同类别之间,或在两张不同财务报表如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的有关项目之间做比较,用比率来反映它们之间的关系,以评价客户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好坏的一种方法。比率分析法是最常用的一种方法。本题说法错误。

139. 区域风险分析一般包括区域自然、社会、经济和文化等外部因素。( )

A.对

B.错

[答案]正确

[解析]暂无

140. 为了支持“长期销售收入增长”,企业固定资产的规模也需要不断扩张,并表现出阶梯增长的模式。( )

A.对

B.错

[答案]正确

[解析]“长期销售收入增长”最终必须得到固定资产增长的支持。与销售收入线性增长模式不同,固定资产增长模式通常是呈阶梯形发展,每隔几年才需要一次较大的资本支出。因此,影响固定资产使用率和剩余寿命的因素,同样会对固定资产扩张产生影响。本题说法正确。

141. 贷款承诺就是商业银行在贷款意向阶段向客户提供的书面承诺。( )

A.对

B.错

[答案]错误

贷款承诺是借贷双方就贷款的主要条件已经达成一致,银行同意在未来特定时间内向借款人提供融资的书面承诺,贷款承诺具有法律效力。本题说法错误。

142. 结合产品生命周期的营销渠道策略要求银行在产品介绍期主要通过中间商分销产品。( )

A.对

B.错

[答案]错误

[解析]金融产品具有一定的生命周期,与之相对应,营销策略也可以根据金融产品的生命周期理论,在产品所处的不同阶段采取不同的营销渠道,这就是结合产品生命周期的营销渠道策略。如产品介绍期应以自销或独家经销为主,尽快占领市场,提高新产品的声誉;在成长期应拓宽营销渠道,与更多的中间商积极配合进一步扩展业务活动的范围;在产品的衰退期选择声望较高的中间商分销产品,获取产品最后的经济效益。本题说法错误。

143. 在资金来源结构变化,尤其是市场利率变化的条件下,以资金平均成本作为新贷款定价的基础较为合适。( )

A.对

B.错

[答案]错误

[解析]资金边际成本是指银行每增加一个单位的投资所需花费的利息、费用额。因为它反映的是未来新增资金来源的成本,所以,在资金来源结构变化,尤其是在市场利率变化的条件下,以它作为新贷款定价的基础较为合适。本题说法错误。

144. 呆账核销后的管理只包括检查工作和抓好催收工作两项。( )

A.对

B.错

[答案]错误

[解析]呆账核销后的管理工作还要做好呆账核销工作的总结,可以吸取经验教训,加强贷款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题说法错误。

145. 信贷资金运动就是信贷资金的筹集、运用、分配的总称。( )

A.对

B.错

[答案]错误

[解析]信贷资金的运动是指信贷资金筹集、运用、分配和增值的过程。本题说法错误。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