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公司信贷》 > 初级公司信贷真题

2010年下半年银行业资格考试《公司信贷》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4-04-21 10:05:00

51. 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最有可能获得银行贷款的公司的是( )。

A.利息保障倍数为0.5,速动比率为0.8

B.利息保障倍数为1.5,速动比率为1

C.利息保障倍数为1.5,速动比率为0.8

D.利息保障倍数为0.5,速动比率为1

[答案]B

[解析]利息保障倍数越高,说明借款人支付利息费用的能力越强,因此,它既是借款人举债经营的前提,又是衡量借款人长期偿债能力强弱的重要标志。根据经验,一般认为速动比率为1较为合适。如果速动比率低,说明借款人的短期偿债能力存在问题;速动比率过高,则又说明借款人拥有过多的速动资产,可能失去一些有利的投资或获利机会。本题的最佳答案为B选项。

52. 在行业发展的四阶段模型中,“行业动荡期”一般会出现在( )。

A.启动阶段 B.成长阶段 C.成熟阶段 D.衰退阶段

[答案]B

[解析]在成长阶段的末期,行业中也许会出现一个短暂的“行业动荡期”。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很多企业可能无法拥有足够的市场占有率或产品不被接受,也有可能是因为没有实现规模经济及生产效率的提高,从而无法获得足够的利润。这些企业将会逐渐退出市场,或者选择进入其他行业。本题的最佳答案为B选项。

53. 关于波特五力模型中购买者讨价还价能力的表述正确的是( )。

A.供应方能够实行前向战略整合时,购买者的讨价还价的能力较强

B.购买者能够实行后向战略整合时,购买者的讨价还价的能力较强

C.供应方所提供的产品占购买者产品总成本的比例较大时,购买者的讨价还价的能力较强

D.购买者的总数较多且单个购买者的购买量较小时,购买者的讨价还价的能力较强

[答案]B

[解析]一般来说,满足如下条件的购买者可能具有较强的讨价还价能力:①购买者的总数较少,而每个购买者的购买量较大,占了卖方销售量的很大比例;②卖方行业由大量相对来说规模较小的企业所组成;③购买者所购买的基本上是一种标准化产品,同时向多个卖主购买产品在经济上也完全可行;④购买者有能力实现后向一体化,而卖主不可能实现前向一体化。本题的最佳答案为B选项。

54. 下列各项中,反映区域信贷资产质量的指标是( )。

A.信贷平均损失比率 B.流动比率

C.存量存贷比率 D.增量存贷比率

[答案]A

[解析]区域信贷资产质量是对区域信贷风险状况的直接反映,它是衡量内部风险最重要的指标。信贷平均损失比率用于评价区域全部信贷资产的损失情况,指标越高,区域风险越大。该指标从静态上反映了目标区域信贷资产整体质量。本题的最佳答案为A选项。

55. 替代品性价比越( )、用户转换成本越( ),其所能产生的竞争压力就越强。

A.低;低 B.低;高 C.高;低 D.高;高

[答案]C

[解析]C替代品性价比越高、用户转换成本越低,其所能产生的竞争压力就越强。故选C。

56. 下列关于经济周期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各种因素导致供给和需求发生变化,使得经济增长处于非均衡状态,形成累积性的经济扩张或收缩,导致了经济的繁荣与衰退

B.经济周期风险是宏观经济运行的周期性规律

C.经济周期风险对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都会造成影响

D.经济周期风险对各个行业的影响程度是一样的

[答案]D

[解析]由于各个行业的特点不同,各个行业与经济周期的关联性不同,经济周期风险对各个行业的影响程度也有所不同。本题的最佳答案为D选项。

57.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度量银行风险内控管理水平指标的是( )。

A.信贷资产质量 B.长期投资 C.盈利性 D.流动性

[答案]B

[解析]银行自身的风险内控管理水平对信贷资产质量也具有重要影响。风险内控能力通常会体现在银行的经营指标和数据上,因此可选取一些重要的内部指标来进行分析。常用内部指标包括3个方面:信贷资产质量(安全性)、盈利性和流动性。本题的最佳答案为B选项。

58. 评价信贷资产质量的指标不包括( )。

A.信贷余额扩张系数 B.利息实收率

C.流动比率 D.加权平均期限

[答案]C

[解析]区域信贷资产质量是对区域信贷风险状况的直接反映,它是衡量内部风险最重要的指标。信贷资产质量好,则表明该区域信贷风险低。评价信贷资产质量主要有以下几个指标:①信贷平均损失比率。②信贷资产相对不良率。③不良率变幅。④信贷余额扩张系数。⑤利息实收率。⑥加权平均期限。本题的最佳答案为C选项。

59. 某国的政治风险评级为60,财务风险评级为32,经济风险评级为26,则使用PRS集团的计算方法得到的国家综合风险是( )。

A.59 B.39 C.45 D.46

[答案]A

[解析]在PRS集团的计算方法中,国家综合风险(CRR)=0.5×(PR+FR+ER),其中:PR为政治风险评级,FR为财务风险评级,ER为经济风险评级。分值100风险最低,0风险最高。分值在0~50分之间,代表风险非常高;而85~100分则代表风险非常低。本题的最佳答案为A选项。

60. 不属于固定资产使用率指标的不足之处的有( )。

A.虽然固定资产基础可能相对较新,但有一些资产可能仍需要重置

B.公司可使用完全折旧但未报废的机械设备

C.公司可能在设备完全折旧之前就重置资产

D.在计算时没有考虑土地

[答案]D

[解析]“固定资产使用率”存在以下不足之处:①该比率中的固定资产价值代表了一个公司的整个固定资产基础,而固定资产基础可能相对较新,但有一些个人资产可能仍需要重置。②折旧并不意味着用光,因为折旧仅仅是一种会计学上的概念,它使随时间消耗的资产成本与预期生产的产品和服务相匹配。就公司而言,使用完全折旧但未报废的机械设备是很正常的。③为了提高生产力,公司可能在设备完全折旧之前就重置资产。④固定资产使用价值会因折旧会计政策的变化和经营租赁的使用而被错误理解。本题的最佳答案为D选项。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