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公司信贷》 > 初级公司信贷真题

2010年下半年银行业资格考试《公司信贷》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4-04-21 10:05:00

61. 公司进行债务重构的原因不包括( )。

A.公司存货未售出导致无法归还到期的应收账款

B.对现在的银行不满意

C.想要降低目前的融资利率

D.想与更多的银行建立合作关系

[答案]A

[解析]在某些情况下,公司可能仅仅想用一个债权人取代另一个债权人,原因可能是:①对现在的银行不满意;②想要降低目前的融资利率;③想与更多的银行建立合作关系,增加公司的融资渠道;④为了规避债务协议的种种限制,想要归还现有的借款。在这种情况下,银行要通过与公司管理层的详细交谈了解债务重构的原因是否真实,并进一步判断是否适合发放贷款。本题的最佳答案为A选项。

62. 借款需求不可能来自于( )。

A.季节性销售增长 B.商业信用的减少及改变

C.债务重构 D.商业信用的增加

[答案]D

[解析]借款需求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季节性销售增长、长期销售增长、资产效率下降、固定资产重置及扩张、长期投资、商业信用的减少及改变、债务重构、利润率下降、红利支付、一次性或非预期的支出等。本题的最佳答案为D选项。

63. 下列选项中,公司发放红利不是合理的借款需求原因的是( )。

A.公司股息发放的压力很大

B.公司的营运现金流不能满足偿还债务、资本支出和预期红利发放的需要

C.定期支付红利的公司现有的红利支付水平无法满足未来发展速度下的红利支付

D.公司的投资者不愿在经营状况不好时削减红利

[答案]C

[解析]银行可以通过以下方面来衡量公司发放红利是否为合理的借款需求:①公司为了维持在资本市场的地位或者满足股东的最低期望,通常会定期发放股利。②通过营运现金流量分析来判断公司的营运现金流是否仍为正的,并且能够满足偿还债务、资本支出和预期红利发放的需要。③对于定期支付红利的公司来说,银行要判断其红利支付率和发展趋势。如果公司未来的发展速度已经无法满足现在的红利支付水平,那么红利发放就不能成为合理的借款需求原因。本题的最佳答案为C选项。

64. 如果某公司的总折旧固定资产为200万元,净折旧固定资产为100万元,年折旧支出为10万元,则其固定资产剩余寿命是( )年。

A.1 B.5 C.10 D.20

[答案]C

[解析]结合固定资产使用率,银行可以对剩余的固定资产寿命作出一个粗略的估计,进一步推测未来固定资产的重置时机。固定资产“剩余寿命”比率可以用来衡量公司的全部固定资产的平均剩余寿命:固定资产剩余寿命=净折旧固定资产/折旧支出,本题的最佳答案为C选项。

65. 如果某公司固定资产的累计折旧为50万元,总固定资产为100万元,总折旧固定资产为80万元,则该公司的固定资产使用率为( )。

A.62.5% B.50% C.80% D.100%

[答案]A

[解析]固定资产使用率=累计折旧/总折旧固定资产×100%,其中,在“总折旧固定资产”中要排除不需要折旧的固定资产。本题的最佳答案为A选项。

66. 一般而言,长期性销售收入的增加对应( )的增加。

A.季节性资产 B.核心流动资产 C.应收账款 D.应付账款

[答案]B

[解析]核心流动资产指的是在资产负债表上始终存在的那一部分流动资产。这部分资产应当由长期融资来实现。当一个公司的季节性和长期性销售收入同时增长时,流动资产的增长体现为核心流动资产和季节性资产的共同增长。本题的最佳答案为B选项。

67. 营运资本投资等于( )。

A.季节性负债数量

B.季节性资产数量

C.季节性资产数量和季节性负债数量的总和

D.季节性资产数量超出季节性负债数量的部分

[答案]D

[解析]当季节性资产数量超过季节性负债时,超出的部分需要通过公司内部融资或者银行贷款来补充,这部分融资称做营运资本投资。本题的最佳答案为D选项。

68. 下列选项中,可能导致企业长期资产增加的是( )。

A.长期销售的增长 B.资产效率的下降

C.商业信用的变动 D.长期投资

[答案]D

[解析]从资产负债表看,季节性销售增长、长期销售增长、资产效率下降可能导致流动资产增加;商业信用的减少及改变、债务重构可能导致流动负债的减少。固定资产重置及扩张、长期投资可能导致长期资产的增加;红利支付可能导致资本净值的减少。从损益表来看,一次性或非预期的支出、利润率的下降都可能对企业的收入支出产生影响,进而影响到企业的借款需求。本题的最佳答案为D选项。

69. 当流动资金贷款为票据贴现时,借款人出具的票据可以是( )。

A.银行本票 B.商业本票 C.银行承兑汇票 D.银行支票

[答案]C

[解析]如为流动资金贷款,借款人还需提交原、辅材料采购合同,产品销售合同或进出口商务合同;如为出口打包贷款,应出具进口方银行开立的信用证;如为票据贴现,应出具承兑的汇票(银行承兑汇票或商业承兑汇票);如借款用途涉及国家实施配额、许可证等方式管理的进出口业务,应出具相应批件。本题的最佳答案为C选项。

70. 不属于商业银行信贷业务人员在面谈中需要了解的客户信息有( )。

A.资本构成 B.贷款背景

C.竞争市场状况 D.抵押品变现难易程度

[答案]C

[解析]面谈中需了解的信息包括:①客户的公司状况。包括历史背景、股东背景、资本构成、组织构架、产品情况、经营现状等。②客户的贷款需求状况。包括贷款背景、贷款用途、贷款规模、贷款条件等。③客户的还贷能力。包括现金流量构成、经济效益、还款资金来源、担保人的经济实力等。④抵押品的可接受性。包括抵押品种类、权属、价值、变现难易程度等。⑤客户与银行关系。包括客户与本行及他行的业务往来状况、信用履约记录等。本题的最佳答案为C选项。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