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学习笔记

二建公路工程考点突破:公路工程安全管理的范围及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19-04-15 14:08:00

2019年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考点突破:公路工程安全管理的范围及要求

51天全书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施工现场职业健康安全管理要求

企业应当按照《劳动保护用品选用原则》和国家颁发的劳动保护用品配备标准以及有关规定,为从业人员配备劳动防护用品。企业应当安排用于配备劳动防护用品的专项经费,不得以货币或者其他物品替代应当按规定配备的劳动防护用品。从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必须按照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劳动防护用品使用规则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未按规定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的,不得上岗作业。

工程安全管理的范围

无风险评估报告,不得签发开工令。风险评估报告经监理单位审核后应向建设单位报备。

工程安全管理的原则

“三同时”制度: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安全设施投资应当纳入建设项目概算。

事故处理四不放过”原则:事故原因为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收到处理不放过;事故责任人和周国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事故制定的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为落实不放过。

工程安全隐患排查与治理

两项达标:施工人员管理达标和施工现场安全防护达标。

四项严禁:严禁在泥石流区、滑坡区、洪水位下等危险区域设置施工驻地。严禁长大隧道无超前预报和监控量测措施施工。严禁违规立体交叉作业。

考点习题测试:

1.下列有关施工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基本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有()。

A.实行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负总责

B.实行总承包的,分包工程生产安全由分包单位承担主要责任,总包单位承担次要责任

C.分包单位应当接受总包单位安全生产管理

D.分包单位不服从管理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由分包单位承担主要责任

E.实行总承包的,分包工程生产安全由分包单位负责,总包单位不承担责任

参考答案:A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要求。选项BE,正确的表述应为“总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安全生产承担连带责任”。参见教材P191。

小编推荐:公路工程近四年命题分值统计及备考建议|在线模考

有效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双师资全方位精讲教材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通关宝典(考前2月寄送),助力通关!点击立即体验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