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前突击A卷

来源:233网校 2020-11-11 16:04:00

临近注安考试,不少考生开始乱了阵脚,这时候可以静下心来刷刷题,以题代学,突破学习瓶颈!也可加微信号ks233wx16,拉你进注安备考冲刺群,与考友一起学习交流!

点击下载>>

热点推荐>>锁分资料免费下载】【题库试题】 【2014-2019年真题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前突击A卷

一、单项选择题(共7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正确或最符合题意)

1.以下均可以发生粉尘爆炸的一组是()。

A.农药、合成树脂、面粉、硅石粉尘

B.煤粉、铝粉、面粉、烟草粉尘

C.硅石粉尘、石棉粉尘、煤粉尘

D.煤粉、糖粉、面粉、石棉粉尘

2.工艺过程中产生的静电的最大危险是()。

A.给人以电击

B.引起过负载

C.引起爆炸

D.降低产品质量

3.设备的防触电保护依靠安全特低电压(SELV)供电,且设备内可能出现的电压不会高于安全电压限值。这属于电气设备的防触电保护分类中的()。

A.0类设备

B.I类设备

C.Ⅱ类设备

D.Ⅲ类设备

4.II类设备的绝缘电阻在直流电压为500V的条件下测试,其包括的内容中不正确的是()。

A.工作绝缘的绝缘电阻不得低于2MΩ

B.保护绝缘的绝缘电阻不得低于5MΩ

C.加强绝缘的绝缘电阻不得低于7MΩ

D.工作绝缘的绝缘电阻不得低于10MΩ

5、雷电是大气中的一种放电现象,具有电性质、热性质和机械性质三方面的破坏作用。下列雷电造成的破坏现象中,属于热性质破坏作业的是(  )。

A.破坏高压输电系统,毁坏发电机、变压器、断路器等电气设备的绝缘

B.二次放电的火花引起火灾或爆炸

C.巨大的雷电流通过被击物时,在被击物缝隙中的气体剧烈膨胀,缝隙中的水分也急剧蒸发气化,致使被击物破坏或爆炸

D.巨大的雷电流通过导体烧毁导体,使金属熔化、飞溅,引起火灾或爆炸

6、现代机械加工企业常采用光电安全装置来保护操作者的安全,下列关于光电安全装置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每一个检测区域应安装多个复位装置;如果后面由光电保护装置防护,每个检测区域应安装2个以上复位装置

B.确保只能从光电保护装置的检测区进入危险区,应提供附加的安全防护装置,阻止从其他方向进入危险区

C.如果人体任一部分引起光电保护装置动作,任何危险动作应停止,亦不可能启动

D.光电保护装置应安装在操作者接触危险区域伤害发生前危险运动已经停止的位置

7、操作金属切削机床的危险大致存在两类。第一类是故障、能量中断、机械零件破损及其他功能紊乱造成的危险;第二类是安全措施错误、安全装置缺陷或定位不当造成的危险。下列金属切削机床作业的危险中,属于第二类危险的是(  )。

A.机床的互锁装置与限位装置失灵等引起的危险

B.机床意外启动、进给装置超负荷工作等引起的危险

C.机床部件、电缆、气路等连接错误引起的危险

D.机床稳定性丧失,配重系统的元件破坏等引起的危险

8、电力电缆线路主要由电力电缆、终端接头、中间接头及支撑件组成。电力电缆敷设有严格要求。下列关于电力电缆敷设要求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电缆穿过爆炸危险环境等级不同的区域之间的隔墙时,应当用非燃性材料严密堵塞

B.应当将电缆线路敷设在爆炸危险性较小的位置

C.直接埋地敷设的电缆可以采用有防腐措施的非铠装电缆

D.电缆进入电缆沟、建筑物、开关柜处应予封堵

9、下列实现机械安全的途径与对策措施中,不属于本质安全措施的是(  )。

A.通过加大运动部件的最小间距,使人体相应部位可以安全进入,或通过减少安全间距,使人体任何部位不能进入

B.系统的安全装置布置高度符合安全人机工程学原则

C.改革工艺,减少噪声、振动,控制有害物质的排放

D.冲压设备的施压部件安设挡手板,保证人员不受伤害

10、机械设备中运动机械的故障往往是易损件的故障。因此,在设计制造中应保证易损件的质量,在运行过程中应该对零部件进行检测。下列机床的零部件中,需要重点检测的是(  )。

A.轴承、齿轮、叶轮、床身

B.床身、传动轴、轴承、齿轮

C.传动轴、轴承、齿轮、叶轮

D.刀具、轴承、齿轮、叶轮

11、高压开关种类很多,其中既能在正常情况下接通和分断负荷电流,又能借助继电保护装置在故障情况下切断短路电流的高压开关是(  )。

A.高压隔离开关

B.高压联锁装置

C.高压断路器

D.高压负荷开关

12、做直线运动的机械设备也存在相应种类的风险,下列关于做直线运动机械设备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砂带机的砂带应向靠近操作者的方向运动,具有止逆装置

B.存在直线运动的带锯机,除切割部分露出,其余部分应全部封闭

C.运动平板或滑枕达到极限位置时,端面距离和固定结构的间距不能小于100mm,以免造成挤压

D.为了方便调整配重块的操作,可以将配重块大部分露出

13、在触电危险性较大的环境中,应使用TN—S系统(保护接零系统),其用电设备的金属外壳除须连接保护导体(PE线)外,还应与(  )妥善连接。

A.低压系统接地(低压工作接地)

B.防雷接地

C.等电位导体

D.防静电接地

14、带“轮”的机械设备是一类特殊的旋转机械,下列对于此类机械设备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啮合齿轮部件必须有全封闭的防护装置,且装置必须坚固可靠

B.当有辐轮附属于一个转动轴时,最安全的方法是用手动驱动

C.砂轮机的防护装置除磨削区附近,其余位置均应封闭

D.啮合齿轮的防护罩应方便开启,内壁涂成红色,应安装电气联锁装置

15、电气设备安全防护不仅要求要能够防止人身触电事故,更重要的是防止发生群死群伤的电气火灾和爆炸事故。下列关于电气防火防爆的要求中,错误的是(  )。

A.对于接零和接地保护系统中,所有金属部分应接地并连接成整体

B.对于接零和接地保护系统中,不接地的部分应实行等电位连接

C.如电气设备发生火灾,灭火时应采用绝缘工具操作,先断开隔离开关,后断开断路器

D.如需剪断电线,剪断电线位置应在电源方向支持点附近,以防电线掉落下来短路

16、圆锯机是以圆锯片对木材进行锯切加工的机械设备。以手动进给木工圆锯机为例,该机床主要结构为圆锯片(沿圆周均匀分布有锯齿的圆盘)和一水平的工作台,锯片装配在工作台下方的水平安装的锯轴上。电动机通过皮带传动将动力传给锯轴,带动锯片高速旋转来锯切木料。下列关于圆锯机安全要求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锯片夹紧法兰盘直径与锯片应有足够的接触面积,夹紧面必须平整

B.安全防护罩应采用全封闭式结构

C.锯片与法兰盘应与锯轴的旋转中心线垂直,防止锯片旋转时的摆动

D.普通圆锯片使用前应进行压料或拨料并经过刃磨,适张度处理和平衡检查调整

17、铸造车间的厂房建筑设计应符合专业标准要求。下列有关铸造车问建筑要求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熔化、浇铸区应设置天窗排风

B.铸造车间除设计有局部通风装置外,还应利用天窗排风设置屋顶通风器

C.厂房平面布置在满足产量和工艺流程的前提下应综合考虑建筑结构和防尘等要求

D.铸造车间应建在厂区中不释放有害物质的生产建筑物的上风侧

18、2016年4月,河南省某市市郊发生一起触电事故。事故经过为某市郊区高压输电线路由于被大风刮断损坏,线路一端掉落在地面上。某日清晨附近有6名中学生上学路过此处,出于好奇,其中两名学生欲上前观察情况,在距离高压线仍有4m距离的地方,两名中学生突然触电,倒地死亡。此次事故为(  )。

A.直接接触触电

B.间接接触触电

C.跨步电压触电

D.单线触电

19.生产性噪声可分为空气动力噪声、()和电磁性噪声三大类。

A.管道噪声

B.变压器噪声

C.交通噪声

D.机械性噪声

20.目前国际危险货物海运量占海运货物总量的比例是()。

A.20%

B.30%

C.40%

D.50%

参考答案:

1.[答案]B

[解析]具有粉尘爆炸危险性的物质较多,常见的有金属粉尘(如铁粉、铝粉等).煤粉、粮食粉尘、饲料粉尘、棉麻粉尘、烟草粉尘、纸粉、木粉、火炸药粉尘和大多数含有C.H元素及与空气中氧反应能放热的有机合成材料粉尘等。

2.[答案]C

[解析]工艺过程中静电的最大危险是静电火花可以引起爆炸性混合气体发生爆炸。

3.[答案]D

[解析]II类。这种设备依靠安全特低电压供电以防止触电。II类设备内不得产生高出安全特低电压的电压。

4.[答案]D

[解析]I类设备的工作绝缘的绝缘电阻不得低于2MΩ,保护绝缘的绝缘电阻不得低于5MΩ,加强绝缘的绝缘电阻不得低于7MΩ。

5.[答案]D

[解析]雷电本质是超高温电弧,其本身就具备热性质。另外,雷电具备超大的电流值,其通过导体时产生的热来不及释放,瞬间使其融化。其破坏作用包括:直击雷放电的高温电弧能直接引燃邻近的可燃物;巨大的雷电流瞬间通过导体能够烧毁导体;使金属熔化、飞溅引发火灾或爆炸;球雷侵入可引起火灾。

6.[答案]A

[解析]A选项中,复位装置应放置在可以清楚观察危险区域的位置。每一个检测区域严禁安装多个复位装置;如果后面由光电保护装置防护,每个检测区域应安装一个复位装置。

7.[答案]A

[解析]机床的互锁装置与限位装置属于机械设备的安全装置,因此属于第二类危险中的安全装置缺陷或定位不当。

8.[答案]C

[解析]电缆直接埋地敷设不得应用非铠装电缆。

9.[答案]D

[解析]实现本质安全的措施包括:(1)合理的结构设计:形状避免尖锐、运动部件避免伤害;通过加大运动部件的最小间距,使人体相应部位可以安全进入,或通过减少安全间距,使人体任何部位不能进入。(2)足够的稳定性。(3)足够的抗破坏能力:良好的平衡和稳定性。(4)使用本质安全工艺过程和动力源。(5)爆炸环境中采用“本质安全”电气装置。(6)危险的环境中采用安全的电源。(7)改革工艺,减少噪声、振动,控制有害物质的排放。(8)系统的安全设计符合人机工程学原则。

10.[答案]C

[解析]机床零部件故障检测的重点包括传动轴、轴承、齿轮、叶轮,其中滚动轴承和齿轮的损坏最为普遍。

11.[答案]C

[解析]高压断路器是高压开关设备中最重要、最复杂的开关设备。高压断路器有强力灭弧装置,既能在正常情况下接通和分断负荷电流,又能借助继电保护装置在故障情况下切断过载电流和短路电流。

12.[答案]B

[解析]做直线运动的部件危险因素有:(1)切割刀刃:刀刃的锋利部分。(2)砂带机:砂带应远离操作者方向运动,具有止逆装置,靠近操作人员的端部应进行防护。(3)机械工作台和滑枕:运动平板或滑枕达到极限位置时,端面距离和固定结构的间距不能小于500mm,以免造成挤压。(4)配重块:对配重块全部形成封闭,直到地面或者机械的固定配件处。(5)带锯机:除切割部分露出,其余均封闭。(6)冲压机和铆接机:需要有能够感知手指存在的特殊失误防护装置。(7)剪式升降机:操作中主要的危险在于邻近的工作平台和底座边缘间形成的剪切和挤压。维护过程主要危险在于剪刀的意外闭合,可以用障碍物(木块)来防止剪刀机构的闭合。

13.[答案]C

[解析]等电位联结是指保护导体与建筑物的金属结构、生产用的金属装备以及允许用作保护线的金属管道等用于其他目的的不带电导体之间的联结,以提高TN系统的可靠性。通过构成等电位环境的方法,将环境内的接触电压和跨步电压限制在安全范围内,从而防止电气事故的发生。

14.[答案]B

[解析]机械旋转部件危险部位说明:

(1)啮合齿轮部件必须有全封闭的防护装置,且装置必须坚固可靠,可用钢板或铸造箱体,同时防护装置应方便开启,同时内壁应涂成红色,应安装电气联锁装置,保证防护罩开启时,机械设备能够停止运行。故A、D选项正确。

(2)当有辐轮附属于一个转动轴时,用手动有辐轮驱动是危险的,可以利用一个金属盘片填充的有辐轮保护,也可以在手轮上安装一个弹簧离合器,使之能自由转动,故B选项错误。

(3)砂轮机的防护罩除磨削区附近,其余部分均应封闭,以保障人身安全,同时在防护罩上应标出砂轮的旋转方向及砂轮的最高限速。

15.[答案]C

[解析]如电气设备发生火灾,拉闸采用绝缘工具操作,应先断开断路器,后断隔离开关。

16.[答案]B

[解析]B选项中,安全防护罩应采用部分封闭式结构,要便于锯片的更换和锯机的调整维修。

17.[答案]B

[解析]铸造车间应安排在高温车间、动力车间的建筑群内,建在厂区其他不释放有害物质的生产建筑的下风侧。厂房平面布置应在满足产量和工艺流程的前提下同建筑、结构和防尘等要求综合考虑。铸造车间四周应有一定的绿化带。铸造车间除设计有局部通风装置外,还应利用天窗排风或设置屋顶通风器。熔化、浇铸区和落砂、清理区应设避风天窗。有桥式起重设备的边跨,宜在适当高度位置设置能启闭的窗扇。

18.[答案]C

[解析]当架空线路的一根带电导线断落在地上时,落地点与带电导线的电势相同,电流就会从导线的落地点向大地流散,于是地面上以导线落地点为中心,形成了一个电势分布区域,离落地点越远,电流越分散,地面电势也越低。如果人或牲畜站在距离电线落地点8~10m以内。就可能发生触电事故,这种触电叫作跨步电压触电。

19.[答案]D

[解析]生产性噪声可归纳为以下3类:(1)空气动力噪声,是由于气体压力变化引起气体扰动,气体与其他物体相互作用所致。例如:各种风机、空气压缩机、风动工具.喷气发动机和汽轮机等,由于压力脉冲和气体排放发出的噪声。(2)机械性噪声,是由于机械撞击、摩擦或质量不平衡旋转等机械力作用下引起固体部件振动所产生的噪声。例如,各种车床、电锯、电刨、球磨机、砂轮机和织布机等发出的噪声。(3)电磁性噪声,是由于磁场脉冲,引起电气部件振动所致。如电磁式报动台和振荡器、大型电动机、发电机和变压器等产生的噪声。

20.[答案]D

[解析]危险货物指具有爆炸、易燃、毒害、腐蚀、感染与放射等特性的物质,在运输.装卸和存储过程中,容易造成人身伤害、财产毁损或环境污染等需要特别防护的货物。目前国际危险货物海运量约占海运货物总量的50%。

考后发布>>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zhentigufen.png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