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0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精选11-20

来源:233网校 2020-10-29 08:36:00

以下为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精选,更多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试题可进入233网校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练习。

热点推荐>>考前锁分资料下载题库试题】 【2014-2019年真题下载】 

加群提醒: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加微信号ks233wx16或扫描以下二维码,拉你进注安备考学习群!

aqqywx.png

2020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精选11-20题

11、具有爆炸危险性的生产区域,通常禁止车辆驶入。但是,在人力难以完成而必须机动车辆进入的情况下,允许进入该区域的车辆是(  )。

A.装有灭火器或水的汽车

B.两轮摩托车

C.装有生产物料的手扶拖拉机

D.尾气排放管装有防火罩的汽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由烟道或车辆尾气排放管飞出的火星可能引起火灾。因此,通常在可能产生火星设备的排放系统,如加护热炉的烟道,汽车、拖拉机的尾气排放管等,安装火星熄灭器(防火罩、防火帽),以防止飞出的火星引燃可燃物料。

12、金属切削机床是用切削方法把毛坯加工成需要零件的设备。加工过程中,各运动部件、各种飞出物等都会带来危险。下列关于防止金属切削机床常见事故的做法中,错误的是()。

A.加工细长件时尾部安装托架

B.将被加工件装卡牢固

C.应用电压24V的床头照明灯

D.戴线手套操作车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旋转运动的机械部件将人的长发、饰物(如项链)、手套、肥大衣袖或下摆绞缠进回转件,继而引起对人的伤害。

13、(  )是在绝缘强度和机械性能上与双重绝缘具有同等能力的单一绝缘。

A.工作绝缘

B.保护绝缘

C.防护绝缘

D.加强绝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加强绝缘是基本绝缘的改进,在绝缘强度和机械性能上具备了与双重绝缘同等防触电能力的单一绝缘,在构成上可以包含一层或多层绝缘材料。

14、危险化学品是指具有爆炸、易燃、毒害、腐蚀、放射性等性质,在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和废弃物处置过程中,容易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毁而需要特殊防护的化学品。根据《化学品分类和危险性公示通则》(GB13690—2009),危险化学品的危险种类分为(  )危险三大类。

A.物理、健康、环境

B.爆炸、中毒、污染

C.物理、中毒、环境

D.爆炸、中毒、环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化学品分类和危险性公示通则》(GB13690)将危险化学品的危险种类分为:①物理危险,包括爆炸物、易燃气体、易燃气溶胶、氧化性气体等16类。②健康危险,包括急性毒性、皮肤腐蚀/刺激、严重眼损伤/眼刺激、呼吸或皮肤过敏等10类。③环境危险,主要体现在危害水生环境上。

15、防止火灾、爆炸事故发生的主要措施包括:防止燃烧、爆炸系统的形成,消除点火源和限制火灾、爆炸蔓延扩散。下列防止火灾、爆炸事故发生的措施中,属于消除点火源的措施是(  )。

A.对盛装危险化学品的容器进行清洗置换

B.加强现场气体监测

C.生产场所采用防爆型电气设备

D.采用防爆泄压装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能引发事故的点火源有:明火、高温表面、冲击、摩擦、自燃、发热、电气火花、静电火花、化学反应热、光线照射等。具体的作法包括:①控制明火和高温表面;②防止摩擦和撞击产生火花;③火灾爆炸危险场所采用防爆电气设备避免电气火花。

16、冲压机常采用的安全防护控制类型有:双手操作式、光电感应保护装置,对于双手操作式安全防护控制有具体的要求,下列关于该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必须双手同时推按操纵器,离合器才能接合滑块下行程,只有同时松开两个按钮,滑块才会立即停止下行程或超过下死点

B.对于被中断的操作,需要恢复工作,松开一个按钮,然后再次按压后才能恢复运行

C.两个操纵器内缘装配距离至少相隔260mm,防止意外触动,按钮不得凸出台面或加以遮盖

D.双手操作式安全控制既可以保护该装置操作者,又能保护其他相关人员安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双手操作式安全控制要求:

(1)必须双手同时推按操纵器,离合器才能接合滑块下行程;在滑块下行过程中,松开任一按钮,滑块立即停止下行程或超过下死点。

(2)对于被中断的操作控制需要恢复以前,应松开全部按钮,然后再次双手按压后才能恢复运行。

(3)两个操纵器的内缘装配距离至少相隔260mm,为防止意外触动,按钮不得凸出台面或加以遮盖。

(4)双手操作式安全装置只能保护使用该装置的操作者,不能保护其他人员的安全。

17、某市的亚麻厂发生麻尘爆炸时,有连续三次爆炸,结果在该市地震局的地震检测仪上,记录了在7s之内的曲线上出现有三次高峰。这种震荡波是由(  )引起的。

A.冲击波

B.碎片冲击

C.震荡作用

D.空气压缩作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爆炸破坏作用有:冲击波、碎片冲击、震荡作用、次生事故、有毒气体。爆炸发生时,特别是较猛烈的爆炸往往会引起短暂的地震波。例如,某市的亚麻厂发生麻尘爆炸时,有连续三次爆炸,结果在该市地震局的地震检测仪上,记录了在7S之内的曲线上出现有三次高峰。在爆炸波及的范围内,这种地震波会造成建筑物的震荡、开裂、松散倒塌等危害。

18、民用爆炸物品是广泛用于矿山、开山辟路、地质探矿等许多工业领域的重要消耗材料。下列爆炸物品中,不属于民用爆炸物品的是(  )。

A.铵油炸药

B.乳化炸药

C.导火索

D.烟花爆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民用爆炸物品包括:①工业炸药,如乳化炸药、铵油炸药、膨化炸药、水胶炸药及其他工业炸药等等;②起爆器材,包括起爆材料和传爆材料两大类;③专用民爆物品,如油气井用起爆器、射孔弹、果林增效爆破具等。

19、我国南方某市是重要的木材输送基地,该市郊区建立了为数众多的木材加工企业,这些企业中使用的机械大多数有木工平刨床、带锯机、圆锯机等。都有可能对人体造成严重的机械伤害。因此,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突击检查,在检查记录中发现的以下问题中,不符合规定的是(  )。

A.某企业现场有一台带锯机,其上锯条焊接平整,焊接接头不超过3个

B.某企业现场有数台木工平刨机床,其中刀轴的驱动装置所有外露旋转件有牢固可靠的防护罩,并在罩上标出了单向转动的明显标志

C.某企业的木工平刨床上按要求装设了数个安全防护装置,并为了醒目.将安全防护装置外壳涂上了耀眼的黄色作为提示色

D.某企业现场有一台带锯机,严格控制带锯条的横向裂纹,裂纹超长应切断重新焊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加工区安全防护装置,不得涂耀眼颜色,不得反射光泽。

20、闪燃和阴燃是燃烧的不同形式。下列有关闪燃和阴燃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闪燃是看得到的燃烧,阴燃是看不到的燃烧

B.闪燃是短时间内出现火焰一闪即灭的现象,阴燃是没有火焰的燃烧

C.闪燃温度高,阴燃温度低

D.阴燃得到足够氧气会转变成闪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闪燃是指可燃物表面或可燃液体上方在很短时间内重复出现火焰一闪即灭的现象。闪燃往往是持续燃烧的先兆。阴燃指没有火焰和可见光的燃烧。

扫描以下二维码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002.png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考后发布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