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前突击B卷

来源:233网校 2020-11-12 09:30:00

临近注安考试,不少考生开始乱了阵脚,这时候可以静下心来刷刷题,以题代学,突破学习瓶颈!也可加微信号ks233wx16,拉你进注安备考冲刺群,与考友一起学习交流!

点击下载>>

热点推荐>>锁分资料免费下载】【题库试题】 【2014-2019年真题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前突击B卷

一、单项选择题(共7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正确或最符合题意)

1.小型锅炉最常见的爆炸情况之--是(),预防这类爆炸的主要措施是加强运行管理。

A.水蒸气爆炸

B.超压爆炸

C.缺陷导致爆炸

D.严重缺水导致爆炸

2.硝酸和油脂,液氧和煤粉等混合时引起的爆炸是()爆炸。.

A.气相

B.液相

C.固相

D.蒸汽

3.车间内对机器进行合理的安全布局,可以使事故明显减少。布局时要考虑的因素不包括()。

A.空间

B.车间内颜色

C.照明

D.管、线布置

4.冲压作业有多种安全技术措施。其中,机械防护装置结构简单、制造方便,但存在某些不足,如对作业影响较大,应用有--定局限性等。下列装置中,不属于机械防护类型的是()。

A.推手式保护装置

B.摆杆护手装置

C.双手按钮式保护装置

D.拉手安全装置

5.爆炸类型中,乙炔铜的爆炸属于()。

A.气相爆炸

B.固相爆炸

C.液相爆炸

D.混合型爆炸

6.()是在机械设备上采用和安装各种安全防护装置,克服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不安全因素。

A.直接安全技术措施

B.防护性安全技术措施

C.指导性安全技术措施

D.间接安全技术措施

7.在锻造生产中易发生的伤害事故,有害因素按其原因可分为3种,不包含()。

A.机械伤害

B.高空坠落

C.灼烫

D.火灾爆炸

8.火的三要素是燃烧的()条件。

A.必要

B.充要

C.充分

D.无关

9.对机体的危害性较大,也易于达到人体呼吸器官深部的粉尘是直径()微米。

A.大于3

B.小于3

C.大于5

D.小于5

10.起重机械操作过程中要坚持“十不吊”原理。在下列情形中,不能起吊的是()。

A.起重机装有音响清晰的喇叭、电铃信号装置,在起重臂、吊钩、平衡重等转动体上标有鲜明的色彩标志

B.起吊载荷达到起重机额定裁荷的90%时,应先将重物吊离地面200~300mm后,检查起重机的安全性、吊索的可靠性、重物的平稳性、绑扎的牢固性,确认后起吊

C.对关键、重要的货物,为防止吊装绳脱钩,应派人系好安全带、抓牢吊钓随重物一道安全吊至工位

D.吊运小口径钢管,按标记绑扎位置起吊,吊索与钢管的夹角为50°

11、伴随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机器设备已经逐渐成为生产制造企业的主力军。下列关于人工智能设备机器的特性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对处理液体、气体和粉状体等物质比人优越,处理柔软物体方面也比人类有优势

B.能够正确进行计算,并且可以很快地修正错误

C.能够输出极大和极小的功率,但在作精细的调整方面,多数情况下不如人手

D.一次性投入大,在寿命期限内运行成本较人工成本更高

12、有轮机械属于危险性较大的机械设备,下列对于此类机械设备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啮合齿轮部件必须有全密封的防护装置,且装置必须坚固可靠

B.当有辐轮附属于一个转动轴时,最安全的方法是用手动驱动

C.砂轮机的防护装置除磨削区附近,其余位置均应封闭

D.啮合齿轮的防护罩应方便开启,内壁涂成黄色,应安装电气联锁装置

13、为了实现人在操纵机械时不发生伤害,提出了诸多实现机械安全的途径与对策,其中最重要的三个步骤分别是:①使用安全信息;②提供安全防护;③实现本质安全。按照实现机械安全的途径顺序排列,三个步骤的先后顺序应是(  )。

A.①—②—③

B.①—③—②

C.③—②—①

D.③—①—②

14、保护接地的做法是将电气设备故障情况下,可能呈现危险电压的金属部位经接地线、接地体同大地紧密地连接起来。下列关于保护接地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保护接地能够将故障电压限制在安全范围内

B.保护接地能够消除电气设备的漏电状态

C.IT系统中的1表示设备外壳接地,T表示配电网不接地

D.煤矿井下低压配电网不适用保护接地

15.粉尘对人体的伤害程度受粉尘溶解度的影响。其影响程度随粉尘性质不同而不同。主要呈机械刺激作用的粉尘,其危害作用随溶解度的增加而()。

A.增强

B.减弱

C.先增强后减弱

D.先减弱后增强

16.乙炔、环氧乙烷等在压力下的分解爆炸属于()。

A.简单分解爆炸

B.复杂分解爆炸

C.爆炸性混合物爆炸

D.普通混合物爆炸

17.火力电厂的锅炉间作业属于()。

A.高温作业

B.高温强热辐射作业

C.高气压作业

D.高温高湿作业

18.被加工的金属材料处于红热状态(锻造温度范围内),通过锻造设备对金属施加的冲击力或静压力,使金属产生塑性变形而获得预想的外形尺寸和组织结构的锻件。此种工艺称为()。

A.热锻

B.温锻

C.冷锻

D.灼锻

19.锻造是一种利用锻压机械对金属坯料施加压力,使其产生塑性变形以获得具有一定机械性能、--定形状和尺寸的锻件的加工方法。锻造生产中存在多种危险有害因素。下列关于锻造生产危险有害因素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噪声、振动、热辐射带来职业危害,但无中毒危险

B.红热的锻件遇可燃物可能引燃成灾

C.红热的锻件及飞溅的氧化皮可造成人员烫伤

D.锻锤撞击、锻件或工具被打飞、模具或冲头打崩可导致人员受伤

20.爆炸性气体、蒸气按()分为IA级、IB级、IIC级。

A.最小引燃电流比

B.爆炸极限

C.引燃温度

D.闪点

参考答案:

1.[答案]B

[解析]超压爆炸是小型锅炉最常见的爆炸情况之一。预防这类爆炸的主要措施是加强运行管理。

2.[答案]B

[解析]液相爆炸包括聚合爆炸。燕发爆炸以及由不同液体混合所引起的爆炸。例如确酸和油脂,液氧和煤粉:等混合时引起的爆炸。熔融的矿渣与水接触或钢水包与水接触时,由于过热发生快速蒸发引起的蒸汽爆炸等。

3.[答案]B

[解析]在车间内对机器进行合理的安全布局,可以使事故明显减少。布局时要考虑如下因素:空间,照明,管、线布置。

4.[答案]C

[解析]机械式防护装置主要有推手式保护装置.摆杆护手装置、拉手安全装置。

5.[答案]B

[解析]固相爆炸包括爆炸性化合物及其他爆炸性物质的爆炸,如乙炔铜的爆炸。

6.[答案]D

[解析]直接安全技术措施是在设计机器时,考虑消除机器本身的不安全因素:间接安全技术措施是在机械设备上采用和安装各种安全有效的防护装置,克服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不安全因素:指导性安全技术措施是制定机器安装、使用、维修的安全规定及设置标志,以提示或指导操作程序,从而保证安全作业。

7.[答案]B

[解析]在锻造生产中易发生的伤害事故,按其原因可分为3种:

机械伤害。锻造加工过程中,机械设备、工具或工件的非正常选择和使用,人的违章操作等,都可导致机械伤害。如锻锤锤头击伤,打飞锻件伤人,辅助工具打飞击伤,模具、冲头打崩、损坏伤人,原料、锻件等在运输过程中造成的砸伤,操作杆打伤、锤杆断裂击伤等。

火灾爆炸。红热的坯料、锻件及飞溅氧化皮等一旦遇到易燃易爆物品,极易引发火灾和爆炸事故。

灼烫。锻造加工坯料常加热至800-1200C操作者一旦接触到红热的坯料。锻件及飞溅氧化皮等,必定被烫伤。故本题应选择B选项。

8.[答案]A

[解析]同时具备氧化剂、可燃剂、点火源是火的三要素。火的三要素是燃烧的必要条件。

9.[答案]D

[解析]粉尘的分散度是表示粉尘颗粒大小的-一个概念,它与粉尘在空气中呈浮游状态存在的持续时间(稳定程度)有密切关系。在生产环境中,由于通风。热源、机器转动以及人员走动等原因,使空气经常流动,从而使尘粒沉降变慢,延长其在空气中的浮游时间,被人吸人的机会就越多。直径小于5微米的粉尘对机体的危害性较大,也易于达到呼吸器官的深部。

10.[答案]C

[解析]起重机械操作过程中要坚持“十不吊”原则,即①指挥信号不明或乱指挥不吊:③物体质量不清或超负荷不吊:③斜拉物体不吊:④重物上站人或有浮置物不吊:⑤工作场地昏暗,无法看清场地、被吊物及指挥信号不吊:⑥遇有拉力不清的埋置物时不吊:①工件捆绑、吊挂不牢不吊:⑧重物棱角处与吊绳之间未加衬垫不吊:⑨结构或零部件有影响安全工作的缺陷或损伤时不吊:⑧钢(铁)水装得过满不吊。

11.[答案]C

[解析]机器相比于人的特性有:

(1)信息接收:正确检测电磁波等人无法检测的物理量。

(2)信息处理:能连续进行超精密的重复操作,可靠性高;对处理液体、气体和粉状体等比人优越,但处理柔软物体不如人;能够正确进行计算,但难以修正错误;图形识别能力弱;能进行多通道的复杂动作。

(3)信息的交流与输出:能够输出极大和极小的功率,但在作精细的调整方面,多数情况下不如人手,不能随机应变。

(4)学习归纳能力:学习能力差,灵活性差,只能理解特定事物,决策方式只能通过预先编程来确定。

(5)可靠性和适应性:可连续、稳定、长时间运转,可进行单调的重复性作业,对意外事件无能为力,不易出错,一旦出错不易修正。

(6)环境适应性好。

(7)成本:一次性投入大,但在寿命期限内运行成本较人工成本低。

12.[答案]C

[解析]机械旋转部件危险部位说明:(1)啮合齿轮部件必须有全封闭的防护装置(而非全密封),且装置必须坚固可靠,可用钢板或铸造箱体,同时防护装置应方便开启,同时内壁应涂成红色,应安装电气联锁装置,保证防护罩开启时,机械设备能够停止运行。故A、D选项错误。(2)当有辐轮附属于一个转动轴时,用手动有辐轮驱动是危险的,可以利用一个金属盘片填充的有辐轮保护,也可以在手轮上安装一个弹簧离合器,使之能自由转动,故B选项错误。(3)砂轮机的防护罩除磨削区附近,其余部分均应封闭,以保障人身安全,同时在防护罩上应标出砂轮的旋转方向及砂轮的最高限速。

13.[答案]C

[解析]实现机械安全的途径与对策分为3步法:①本质安全措施:直接安全技术措施,最重要的步骤。②安全防护:间接安全技术措施。③安全信息的使用:提示性安全技术措施。

14.[答案]A

[解析]对于保护接地系统(IT系统),原理是通过低电阻接地,把故障电压限制在安全范围以内,但漏电状态并未因保护接地而消失。保护接地适用于各种不接地配电网,包括煤矿井下低压配电网。

15.[答案]B

[解析]粉尘溶解度大小与对人危害程度的关系,因粉尘作用性质不同而异。主要呈化学毒副作用的粉尘,随溶解度的增加其危害作用增强:主要呈机械刺激作用的粉尘,随溶解度的增加其危害作用减弱。

16.[答案]A

[解析]危险化学品的爆炸可按爆炸反应物质分为简单分解爆炸、复杂分解爆炸和爆炸性混合物爆炸。乙炔.环氧乙烷等在压力下的分解爆炸属于简单分解爆炸。

17.[答案]B

[解析]高温强熱辐射作业是指工作地点气温在30C以上或工作地点气温高于夏季室外气温2C以上,并有较强的辐射热作业。如冶金工业的炼钢、炼铁车间,机械制造工业的铸造、锻造,建材工业的陶瓷、玻璃.搪瓷、砖瓦等窑炉车间,火力电厂的锅炉间等。

18.[答案]A

[解析]锻造可分为热锻、温锻和冷锻。热锻指被加工的金属材料处于红热状态(锻造温度范围内),通过锻造设备对金属施加的冲击力或静压力,使金属产生塑性变形而获得预想的外形尺寸和组织结构。

19.[答案]A

[解析]锻造作业过程中危险有害因素主要有:机械伤害、火灾爆炸.灼烫,也有噪声振动。尘毒危害、高温和热辐射等危险因素。A选项中应该为有中毒危险。B选项属于火灾及爆炸。C选项属于灼烫事故。D选项属于机械伤害事故。

20.[答案]A

[解析]爆炸性气体、燕气按最小引燃电流比和最大试验安全间隙分为IIA級、IIB級、IIC级。

考后发布>>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zhentigufen.png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