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0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及答案:压力容器安全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20-10-18 00:00:00

以下为2020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试试题,更多2020年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可进入233网校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查看。

2020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压力容器安全技术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单选题】在管道发生大量泄漏时紧急止漏,一般还具有过流闭止及超温闭止的性能,并且能在近程和远程独立进行操作的安全附件是(  )。

A.安全阀

B.爆破帽

C.减压阀

D.紧急切断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紧急切断阀能在管道发生大量泄漏时紧急止漏,一般还具有过流闭止及超温闭止的性能,并且能在近程和远程独立进行操作的安全附件。

【单选题】爆破帽是压力容器安全附件的一种,其爆破压力误差较小,泄放面积较小,多用于()容器。

A.高压

B.超高压

C.中压

D.低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爆破帽为一端封闭,中间有一薄弱层面的厚壁短管,爆破压力误差较小,泄放面积较小,多用于超高压容器。

【单选题】为保证压力容器安全运行,通常设置安全阀、爆破片等安全附件。下列关于安全阀、爆破片设置要求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安全阀与爆破片并联组合时,安全阀开启压力应略低于爆破片的标定爆破压力

B.安全阀与爆破片并联组合时,爆破片的标定爆破压力不得超过容器的设计压力

C.安全阀出口侧串联安装爆破片时,容器内介质应不含胶着物质

D.安全阀进口与容器间串联安装爆破片时,爆破片破裂后泄放面积小于安全阀的进口面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安全阀与爆破片装置并联组合时,爆破片的标定爆破压力不得超过容器的设计压力。安全阀的开启压力应略低于爆破片的标定爆破压力。

当安全阀进口和容器之间串联安装爆破片装置时,应满足下列条件:

①安全阀和爆破片装置组合的泄放能力应满足要求;

②爆破片破裂后的泄放面积应不小于安全阀进口面积,同时应保证爆破片破裂的碎片不影响安全阀的正常动作;

③爆破片装置与安全阀之间应装设压力表、旋塞、排气孔或报警指示器,以检查爆破片是否破裂或渗漏。

当安全阀出口侧串联安装爆破片装置时,应满足下列条件:

①容器内的介质应是洁净的,不含有胶着物质或阻塞物质;

②安全阀泄放能力应满足要求;

③当安全阀与爆破片之间存在背压时,阀仍能在开启压力下准确开启;

④爆破片的泄放面积不得小于安全阀的进口面积;

⑤安全阀与爆破片装置之间应设置放空管或排污管,以防止该空间的压力累积。

【多选题】对运行中的压力容器进行的检查主要包括工艺条件、设备状况以及安全装置等。其中在工艺条件方面主要检查的内容包括()。

A.操作压力、操作温度、液位是否在安全操作规程规定的范围内

B.容器工作介质的化学组成,特别是影响容器安全的成分是否符合要求

C.安全装置以及与安全有关的计量器具是否保持完好状态

D.各连接部位有无泄漏、渗漏现象

E.容器的部件和附件有无塑性变形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在工艺条件方面,主要检查操作压力、操作温度、液位是否在安全操作规程规定的范围内,容器工作介质的化学组成,特别是那些影响容器安全(如产生应力腐蚀、使压力升高等)的成分是否符合要求。

【多选题】关于压力容器安全操作,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加载和卸载应缓慢,并保持运行期间载荷的相对稳定

B.操作中压力频繁地、大幅度地波动,对容器的抗疲劳强度是不利的,应尽可能避免,保持操作压力平稳

C.防止压力容器过载主要是防止超压

D.压力容器的操作温度也应严格控制在设计规定的范围内,短期的超温运行会立即导致容器的破坏

E.储装液化气体的容器,为了防止液体受热膨胀而超压,一定要严格计量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除了防止超压以外,压力容器的操作温度也应严格控制在设计规定的范围内,长期的超温运行也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导致容器的破坏。

扫码以下二维码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002.png

热点推荐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模考大赛,在线PK赢奖品!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