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银行管理》 > 初级银行管理学习笔记

2020银行从业初级《银行管理》备考点:信用风险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20-03-06 10:28:00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银行管理》科目的备考,第七部分银行风险管理的考查点主要为全面风险管理的框架、信用风险管理、操作风险管理、声誉风险管理和突发事件与应急管理,其中,信用风险管理的考查点为:

一、信用风险管理的内容(掌握)

对商业银行而言,信用风险管理的目标是通过将信用风险保持在可接受的指标范围内,使风险调整后的收益率最大化。

1、信用风险控制

信用风险控制包括以下内容:

全流程管理:审贷分离、贷款“三查”、信贷审批;

受托支付管理:是指商业银行(贷款人)按照贷款项目进度和有效贷款需求,根据借款人的提款申请和支付委托,将贷款资金支付给符合合同约定的借款人交易对于的支付过程;

限额管理:授信限额是商业银行在客户的债务承受能力和银行自身的损失承受能力范围以内所愿意并允许提供的最高授信额。

期限管理:商业银行要综合考虑项目预期现金流和投资回收期等情况,合理确定中长期贷款还款方式;

还款管理:通常情况下,对即将到期的业务,商业银行会提前通知借款人及时准备资金,按期足额偿还银行信用;

合同管理:商业银行应与借款人及其他相关当事人签订书面借款合同及其他相关协议,需担保的应同时签订担保合同;

风险缓释:是指商业银行运用合格的抵质押品、净额结算、保证和信用衍生工具等方式转移或降低信用风险;

以及保理业务风险管理、法律责任、授信工作尽职要求等。

2、信用风险计量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鼓励有条件的商业银行使用基于内部评级的方法来计量违约概率、违约损失率、违约风险暴露,并据此计算信用风险监管资本,有力地推动了商业银行信用风险内部评级体系和计量技术的发展。

二、贷款风险分类和不良资产管理(掌握)

1、贷款风险分类

即按照贷款风险程度的不同将贷款划分为正常类贷款、关注类贷款、次级类贷款、可疑类贷款和损失类贷款,其中后三类合称为不良贷款。目前,我国部分商业银行正在向更详细的十级或十二级贷款风险分类法过渡。

2、不良资产管理

包括不良贷款的识别、不良贷款的评估、不良贷款处置方式等内容,其中:

不良贷款处置方式有直接追偿、诉讼追偿、委外清收、债务减免、债务重组、以资抵债、呆账核销、押品处置、债权转让、资产租赁、破产清偿等方式。

购银行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会员,价值199元/科,有效期12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银行从业考试新手指南|报考全面指导|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教材大纲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