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银行管理》 > 初级银行管理学习笔记

2020银行从业初级《银行管理》备考点:操作风险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20-03-09 09:52:00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银行管理》科目的备考,第七部分银行风险管理的考查点主要为全面风险管理的框架、信用风险管理、操作风险管理、声誉风险管理和突发事件与应急管理,其中,操作风险管理的考查点为:

一、操作风险管理的内容(掌握)

1、操作风险分类

2013年起施行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在附件《操作风险资本计量监管要求》中,将操作风险的损失事件类型划分为7类:内部欺诈事件、外部欺诈事件;就业制度和工作场所安全事件;客户、产品和业务活动事件;实物资产的损坏;信息科技系统事件以及执行、交割和流程管理事件。

2、操作风险特点

操作风险来源广泛;

操作风险是一种管理成本;

操作风险损失大小难以确定;

操作风险的控制和缓释往往必须通过管理来实现,而不能纯粹依靠计量的手段;

操作风险损失数据不易收集。

3、操作风险损失形态

包括法律成本、监管罚没、资产损失、对外赔偿、追索失败、账面减值以及其他损失。

4、操作风险控制手段

操作风险控制环境: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合规文化、信息系统;

操作风险缓释手段:连续营业方案、商业保险、业务外包。

二、主要的操作风险(掌握)

1、柜台业务

泛指通过商业银行柜面办理的业务,包括现金收付、资金汇划、账户管理、印押证管理、资料变更以及网上银行开通等,是银行各项业务操作的集中体现,也是最容易引发操作风险的业务环节。

2、法人信贷业务

法人信贷业务是我国商业银行最主要的业务种类之,包括法人客户贷款业务、进出口押汇、贴现业务、透支、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保理等业务。

3、个人信贷业务

个人信贷业务主要包括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个人消费贷款、个人生产经营贷款等。

4、资金交易业务

商业银行为满足客户保值或提高自身资金收益或防范市场风险等方面的需要,利用各种金融工具进行的资金和交易活动,包括资金管理、资金存放、资金拆借、债券买卖、外汇买卖、黄金买卖、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等业务。

5、代理业务

商业银行接受客户委托,代为办理客户指定的经济事务、提供金融服务并收取一定费用,包括代理政策性银行业务、代理中央银行业务、代理商业银行业务、代收代付业务、代理证券业务、代理保险业务、代理其他银行的银行卡收单业务等。

注:具体操作风险可参考银行从业初级《银行管理》官方教材中的第七章——7.3操作风险——7.3.2主要的操作风险中的表格内容。

购银行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会员,价值199元/科,有效期12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银行从业考试新手指南|报考全面指导|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教材大纲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