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考试真题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真题打卡(第13天)

来源:233网校 2023-12-05 10:24:50

0元包邮送书】【历年真题】【备考资料】【答题闯关做题

1、某单位电工张某在安装新设备时发现电缆不满足设备供电要求,遂将情况报告给主管王某,王某接到报告后仍强令张某继续作业。设备安装使用后因电缆过热引发火灾,导致42人死亡,情节特别恶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面临的处罚是()。

A.处一年以上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B.处三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C.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D.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D
参考解析:

《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第二款规定,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或者明知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而不排除,仍冒险组织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2、某高层建筑,建筑高度为120m,室内消火栓系统采用减压阀减压分区供水方式,系统额定流量为40L/S、额定工作压力为1.65MPa。对该室内消火栓系统进行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的是()。

A.每个供水分区设置1组减压阀组

B.按设计流量的150%对减压阀进行校核,减压阀的出口动压为设计值的70%

C.室内消火栓系统共设置2台消防水泵接合器

D.消防水泵后的消防给水管网采用热浸镀锌焊接钢管

B
参考解析:

5.4.3消防水泵接合器的给水流量宜按每个10L/s~15L/s计算。

5.4.6消防给水为竖向分区供水时,在消防车供水压力范围内的分区,应分别设置水泵接合器。40÷15=2.67, 取3个,竖向分区供水,至少设置6个水泵接合器,故选项C错误。6.2.4采用减压阀减压分区供水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3. 每一供水分区应设不少于两组减压阀组,每组减压阀组宜设置备用减压阀。故选项A错误。

8.2.8架空管道当系统工作压力大于1.60MPa时,应采用热浸镀锌无缝钢管。建筑高度为120m,系统工作压力大于1.60MPa,故选项D错误。13.1.7减压阀调试应符合下列要求:

2.减压阀的出流量应满足设计要求,当出流量为设计流量的150%时,阀后动压不应小于额定设计工作压力的65%。故选项B正确。

51根据《社会单位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编制及实施导则》(GB/T38315)下列职责中,属于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中安全保卫组的职责的是()。

A.协助消防部门开展火灾调查

B.组织应急预案的演练

C.引导人员疏散逃生

D.协助抢救、护送受伤人员

A
参考解析:

6.7.3岗位职责

6.7.3.1预案应结合每个组织机构在应急行动中需要动用的资源、涉及的工作环节,按照下列要求明确每个组织机构及其成员在应急行动中的角色和职责:

a)指挥机构由总指挥、副总指挥、消防归口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负责人员、资源配置,应急队伍指挥调动,协调事故现场等有关工作,批准预案的启动与终止,组织应急预案的演练,组织保护事故现场,收集整理相关数据、资料,对预案实施情况进行总结讲评;

b)通信联络组由现场工作人员及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组成,负责与指挥机构和当地消防部门、区域联防单位及其他应急行动涉及人员的通信、联络;

c)灭火行动组由自动灭火系统操作员、指定的一线岗位人员和专职或志愿消防员组成,负责在发生火灾后立即利用消防设施、器材就地扑救初起火灾;

d)疏散引导组由指定的一线岗位人员和专职或志愿消防员组成,负责引导人员正确疏散、逃生;

e)防护救护组由指定的具有医护知识的人员组成,负责协助抢救、护送受伤人员;

f)安全保卫组由保安人员组成,负责阻止与场所无关人员进入现场,保护火灾现场,协助消防部门开展火灾调查;

g)后勤保障组由相关物资保管人员组成,负责抢险物资、器材器具的供应及后勤保障。

B是指挥机构C是疏散引导组;D是防护救护组

52对某消防控制室内的图形显示装置进行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消防控制室通用技术要求》(GB25506)的是()。

A.当有故障信号输入时,在建筑平面图上显示输入信号所在的位置和名称

B.当有火灾报警信号输入时,在总平面布局图上显示输入信号所在建(构)筑物的位置

C.消火栓泵启动运行的反馈信号输入后20S,图形显示装置显示该输入信号的状态信息

D.监管报警信号输入后30s,图形显示装置显示该输入信号的状态信息

C
参考解析:

图形显示装置

(1)能够显示前述电子资料内容以及符合规定的消防安全管理信息。

(2)能够用同一界面显示建(构)筑物周边消防车道、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消防水源位置,以及相邻建筑的防火间距、建筑面积、建筑高度、使用性质等情况。

(3)能够显示消防系统及设备的名称、位置和消防控制器、消防联动控制设备(含消防电话、消防应急广播、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消防电源等控制装置)的动态信息。

(4)有火灾报警信号、监管报警信号、反馈信号、屏蔽信号、故障信号输入时,具有相应状态的专用总指示,在总平面布局图中应显示输入信号所在的建(构)筑物的位置,在建筑平面图上应显示输入信号所在的位置和名称,并记录时间、信号类别和部位等信息。AB选项正确。

(5)10s内能够显示输入的火灾报警信号和反馈信号的状态信息,100s内能够显示其他输入信号的状态信息。C选项错误,D选项正确。

(6)能够显示可燃气体探测报警系统、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的报警信息、故障信息和相关联动反馈信息。

历年真题是很重要的备考资源,通过历年真题考生可以弄清考查形式、题型情况以及各知识点的难易程度,这将有助于考生从大体上掌握考试方向。


2024年备考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如果你是在职人员,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建议您直接报班学习。报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签约特训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集》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实操班、规范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班等10大课程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消!免费试听课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