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考试真题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真题打卡(第14天)

来源:233网校 2023-12-06 10:10:06

0元包邮送书】【历年真题】【备考资料】【答题闯关做题

1、[单选题] 某地下商业建筑,地下1层,总建筑面积为37000㎡,使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为2.00h 的楼板将其分隔为区域A和区域B,两区域采用下沉式广场进行连通,下沉式广场顶部设置了防风雨篷。对该建筑进行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GB50016) 的是(     )。

A.下沉式广场用于疏散的净面积为200

B.区域A与区域B通向下沉式广场的开口最近边缘之间的水平距离为9m

C.下沉式广场防风雨篷四周开口高度为 1.0m,四周开口面积占该空间地面面积的 29%

D.区域A内部的防火墙两侧设置的不燃性外墙宽度均为25m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1.室外开敞空间的规模

分隔后的不同区域通向下沉式广场等室外开敞空间的开口最近边缘之间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13m。B选项错误2.广场直通地面的疏散楼梯

为保证人员逃生需要,直通地面的疏散楼梯不得少于一部。当连接下沉式广场的防火分区需利用下沉式广场进行疏散时,该区域通向地面的疏散楼梯要均匀布置,使人员的疏散距离尽量短。疏散楼梯的总净宽度不得小于任一防火分区通向室外开敞空间的设计疏散总净宽度。

3.广场防风雨棚

防风雨棚不得完全封闭,四周开口部位要均匀布置,开口的面积不得小于室外开敞空间地面面积的25%,开口高度不得小于1m;开口设置百叶时,百叶的有效排烟面积可按百叶通风口面积的60%设置。C选项正确。

4.使用功能

室外开敞空间除用于人员疏散外不得用于其他商业用途或可能导致火灾墓延的用途,其中用于疏散的净面积不应小于169m。A选项正确

考察考点第2章>第4节>下沉式广场等室外开敞空间

2、[单选题]对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维护管理的下列做法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火灾自自动报警系统施工及验收标准》 (GB50166) 的是(   )

A.每年对消防水泵的直接手动控制功能进行一次检查

B.每年对每一只火灾探测器的火灾报警功能进行一次检查

C.每年对消防应急广播系统每个报警区域的联动控制功能进行一次检查

D.每年对排烟系统每个防烟分区的联动控制功能进行一次检查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施工及验收标准》,查表6.0.5可知应保证每月、季对消防泵进行一次手动控制功能检查。故选项A错误。

应保证每年对每一只火灾探测器、报警按钮至少进行一次火灾报警功能检查。故选项B正确.应保证每年对消防应急广播系统每个报警区域至少进行一次联动控制功能检查。故选项C正确应保证每年对排烟系统每个防烟分区至少进行一次联动控制功能检查。故选项D正确

考场考点:第3章>第13节>系统的定期检查

3、[单选题]对某建筑的防火封堵情况进行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防火封堵应用技术标准》 (GB/T51410) 的是(  )

A.耐火风管贯穿部位的环形间隙采用防火封堵板材封堵,并在风管与防火封堵板材之间的缝隙填塞具有弹性的防火封堵材料

B.1根熔点为1200°C且无绝热层的金属管道贯穿具有耐火性能要求的建筑结构处,环形间采用无机防火封堵材料封堵

C.1根公称直径为100mm的塑料管道水平贯穿具有耐火性能要求的建筑结构,环形间隙采用矿物棉背衬材料填塞并覆盖弹性防火封堵材料,仅在水平贯穿的一侧设置阻火圈

D.1根公称直径为 80mm的塑料管道直贯穿具有耐火性能要求的建筑结构,环形间隙采用矿物棉背衬材料填塞并覆盖膨胀性的防火封堵材料,仅在竖直贯穿部位的下侧设置阻火圈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耐火风管贯穿部位的环形间隙宜采用具有弹性的防火封堵材料封堵,或采用矿物棉等背衬材料填塞并覆盖具有弹性的防火封堵材料,或采用防火封堵板材封堵,并在风管与防火封堵板材之间的缝隙填塞具有弹性的防火封堵材料。A选项正确。

当熔点不低于1000℃且无绝缘层的金属管道贯穿具有耐火性能要求的建筑结构或构件时,贯穿孔口的防火封堵应符合下列规定:

1)环形间隙应采用无机或有机防火封堵材料封堵,或采用矿物棉等背衬材料填塞并覆盖有机防火封堵材料,或采用防火封堵板材封堵,并在管道与防火封堵板材之间的缝隙填塞有机防火封堵材料。B选项正确。塑料管道贯穿具有耐火性能要求的建筑结构或构件时,贯穿部位的环形间隙应采用矿物棉等背衬材料填塞并覆盖膨胀性的防火封堵材料,或采用防火封堵板材封堵,并在管道与防火封堵板材之间的缝隙填塞膨胀性的防火封堵材料。对于公称直径大于50mm的管道,还应在竖向贯穿部位的下侧或水平贯穿部位两侧的管道上设置阳火圈或阳火包带。0选项错误,D选项正确

考察知识点:第2章>第3节>贯穿孔口的防火封堵

4、[单选题]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某组织编制单位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根据国家标准《社会单位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编制及实施导则》(GB738315)下列做法中,不符合标准要求的是 (  )

A.该公司委托专业机构为预案编制提供技术服务

B.编制了公司总预案、部门分预案以及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专项预案

C.预案通过评审后,由公司总经理李某签署发布,并以正式文本的形式发放到每一名员工

D.预案编制完成后,由安保部经理王某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对预案进行评审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针对可能发生的火灾事故,结合本单位部门职能分工,成立以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为组长,单位相关部门人员参加的预案编制工作组,也可以委托专业机构提供技术服务,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制定预案编制工作计划组织开展预案编制工作。A选项正确。

编写预案:单位应编制总预案,单位内各部门应结合岗位火灾危险性编写分预案,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应编写专项预案。B选项正确。评审与发布:预案编制完成后,单位主要负责人应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依据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及其他有关规定对预案进行评审。评审通过后,由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签署发布,并将正式文本发放到每一位员工。(选项正确。D选项错误。

考察知识点:第5章>第4节>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编制的程序

历年真题是很重要的备考资源,通过历年真题考生可以弄清考查形式、题型情况以及各知识点的难易程度,这将有助于考生从大体上掌握考试方向。

2024年备考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如果你是在职人员,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建议您直接报班学习。报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签约特训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集》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实操班、规范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班等10大课程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消!免费试听课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