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培训视频>审计培训视频

2020注册会计师《审计》精讲班课程讲义:重要性(一)

来源:233网校 2020年4月28日

233网校注册会计师提供2020年注册会计师《审计》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师《审计》教材精讲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精讲班课程>>

第二章 第三节 重要性

考点】重要性的含义(★★★客观题)

重要性是指鉴证对象信息中存在错报的严重程度。

就好比注册会计师手里的一把尺子,用尺子去测量错报是否重大,是否可能会影响财务报告使用者的经济决策。

比如注册会计师的尺子刻度为50万,超过50万则为重大错报。

(一)重要性的理解

1. 如果错报金额高于整体重要性时,就很可能影响报表使用者作出的经济决策,此时通常认为该错报是重大的;

2. 对重要性的判断是根据具体环境,受错报的金额或性质的影响;

考虑性质时的举例:舞弊、某项错报虽然只是虚增几千元,可能就使原本不满足贷款要求的满足了要求、错报也可能使企业的利润方向变反,由盈利变成亏损。

3. 重要性是考虑财务报表使用者整体共同的财务信息需求的基础上作出的,不考虑错报对个别财务报表使用者可能产生的影响;

就是少数服从多数。

比如错报是5万,是大部分使用者能够接受的,超过5万则不能接受。而个别使用者一分的错报都不能接受,则在确定重要性的时候不必考虑个别使用者。

4. 重要性确定包括财务报表层次的重要性和特定交易类别、账户余额和披露的重要性水平。两者都有实际执行的重要性水平。

5. 重要性水平与要求的审计证据的数量成反向关系。

6. 注册会计师不能通过不合理地人为调高重要性水平,减少证据的数量。

7. 一般先确定整体重要性水平,再对重大错报风险进行评估。在确定整体重要性水平时,不需考虑重大错报风险水平。实际执行的重要性水平会受到重大错报风险水平的影响。

8. 重要性与审计风险成反向变动关系,重要性越高,审计风险越低。

比如重要性分别是1万和10万,要查出1万以上的错报比查出10万以上的错报的难度要大,所以超出1万的错报如果没有查出来,导致出具不恰当的意见的可能性越大,审计风险越大。

【例题-单选题】在理解重要性概念时,下列表述中错误的是(  )。

A.重要性取决于在具体环境下对错报金额和性质的判断

B.如果一项错报单独或连同其他错报可能影响财务报表使用者依据财务报表做出的经济决策,则该项错报是重大的

C.判断一项错报对财务报表是否重大,应当考虑对个别特定财务报表使用者产生的影响

D.较小金额错报的累计结果,可能对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判断某事项对财务报表使用者是否重大,是在考虑财务报表使用者整体共同的财务信息需求的基础上作出的,不考虑错报对个别财务报表使用者可能产生的影响。选项C错误。

(二)使用重要性的目的

审计过程中

(1)决定风险评估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

(2)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风险;

(3)确定进一步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

在形成审计

结论阶段

要使用整体重要性和特定交易类别、账户余额和披露的重要性水平来评价已识别的错报对财务报表的影响和对审计意见的影响。

【例题-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注册会计师使用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目的的是(  )。 (2019年)

A.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风险

B.决定风险评估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

C.确定审计中识别出的错报是否需要累积

D.评价已识别的错报对审计意见的影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注册会计师使用整体重要性的水平(将财务报表作为整体)的目的有:

(1)决定风 险评估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

(2)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风险;

(3)确定进一步审计程序的性质、时 间安排和范围。选项 C,根据明显微小错报临界值来确定审计中识别出的错报是否需要累积。

考点】整体重要性(★★★客观题)

常用的基准

被审计单位情况

可能选择的基准

企业盈利水平保持稳定

经常性业务的税前利润

企业近年来经营状况大幅度波动,盈利和亏损交替发生,或者由正常盈利变为微利或微亏,或者本年度税前利润因情况的变化出现意外增加或减少

过去3-5年经常性业务的平均税前利润或亏损(绝对值),或其他基准,例如营业收入

企业为新设企业,处于开办期,尚未开始经营,目前正在建造厂房及购买机器设备

总资产

企业处于新兴行业,目前侧重于抢占市场份额,扩大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营业收入

开放式基金,致力于优化投资组合、提高基金净值、为基金持有人创造投资价值

净资产

国际企业集团设立的研究中心,主要为集团下属企业提供研发服务,并以成本加成的方式向相关企业收取费用

成本与营业费用总额

公益性质的基金会

捐赠收入或捐赠支出

(一)选择基准时应考虑的因素

1.财务报表要素(如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和费用);

2.是否存在特定会计主体的财务报表使用者特别关注的项目(如为了评价财务业绩,使用者更可能关注利润、收入或净资产);

3.被审计单位的性质、所处生命周期阶段以及所处行业和经济环境;

4.被审计单位的所有权结构和融资方式(如被审计单位通过债务而非权益融资,报表使用者更可能关注资产及资产的索偿权,而非被审计单位的收益);

5.基准的相对波动性。(波动性小)

注意

1.对于以营利为目的的实体,通常以经常性业务的税前利润作为基准。

如果经常性业务的税前利润不稳定,选用其他基准可能更加合适,如毛利或营业收入。

如果被审计单位本年税前利润因情况变化出现意外的增加或减少,注册会计师可能认为按照近几年经常性业务的平均税前利润确定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更加合适。

2.注册会计师在确定重要性水平时,不需考虑与具体项目计量相关的固有不确定性。例如存在一项未决诉讼,属于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的大额预计负债,但是并不会因此确定一个更高或者更低的重要性水平。

3.营业外收入和营业外支出不是适当的基准。

4.如果被审计单位的经营规模较上年没有重大变化,通常使用替代性基准确定的重要性不宜超过上年度的重要性。

5.注册会计师为被审计单位选择的基准在各年度中通常保持稳定,但是并非必须保持一贯不变。例如新设阶段选用总资产为基准,成长期选用营业收入为基准,经营成熟期选用经常性业务的税前利润为基准。

6.基准的数据可以是前期财务成果和财务状况、本期最新的财务成果和财务状况、本期的预算和预测结果。

(二)确定百分比

如何确定整体重要性水平呢?

为选定的基准确定百分比需要运用职业判断。

为选定的基准确定百分比需要运用职业判断。百分比和选定基准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如经常性业务税前利润对应的百分比通常比营业收入对应的百分比高。经常性业务的税前利润的5%,总收入或费用总额的1%是适当的。只要符合具体情况,都是适当的。

在确定百分比时,考虑的因素包括但不限于:

考虑因素

大小关系

1.是否为上市公司或公众利益实体

如果是,较小的百分比

2.财务报表使用者的范围

范围越大,百分比越小

3.被审计单位是否由集团内部关联方提供融资或是否有大额对外融资

如有,百分比较小

4.财务报表使用者是否对基准数据特别敏感

如抱有特殊目的的财务报表使用者,如有,百分比较小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因素中,注册会计师在确定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时通常需要考虑的有(  )。 (2019年)

A.被审计单位所处的生命周期 

B.财务报表预期使用者的范围

C.被审计单位所处的行业和经济环境

D.以前年度是否存在审计调整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由基准和百分比构成,选项 A、C影响基准的确定,选项B影响百分比的确定,选项D无需考虑。

 【例题-单选题】下列有关在确定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时选择基准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2016年)

A.注册会计师应充分考虑被审计单位的性质和重大错报风险,选取适当的基准

B.对于以营利为目的的被审计单位,注册会计师应选取税前利润作为基准

C.基准一经选定,需在各年度保持一致

D.基准可以是本期财务数据的预算和预测结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确定重要性之后才来评估重大错报风险;选项B,对于以营利为目的的被审计单位,注册会计师可能选取经常性业务的税前利润作为基准;选项C,根据被审计单位的经营情况的变化,重要性水平的基准可以根据实际来变化,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例题-单选题】注册会计师在确定重要性时通常选定一个基准。下列因素中,注册会计师在选择基准时不需要考虑的是(  )。(2014年)

A.被审计单位的性质

B.以前年度审计调整的金额

C.基准的相对波动性

D.是否存在财务报表使用者特别关注的项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选择基准时应考虑的因素:

(1)财务报表要素;

(2)是否存在特定会计主体的财务报表使用者特别关注的项目;

(3)被审计单位的性质、所处生命周期阶段以及所处行业和经济环境;

(4)被审计单位的所有权结构和融资方式;

(5)基准的相对波动性。选项B不正确。

【例题-单选题】注册会计师在确定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时通常选定一个基准。下列各项因素中,在选择基准时不需要考虑的是(  )。(2013年)

A.被审计单位所处的生命周期阶段

B.被审计单位的所有权结构和融资方式

C.基准的相对波动性

D.基准的重大错报风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D不需考虑,基准本身的重大错报风险、固有的不确定并不影响基准的选择。

【例题-单选题】在选择确定重要性的基准时,A注册会计师通常无需考虑的因素是(  )。(2010年)

A.财务报表要素

B.财务报表使用者特别关注的项目

C.财务报表个别使用者对财务信息的特殊需求

D.甲公司所处行业和经营环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判断某事项对财务报表使用者是否重大,是在考虑财务报表使用者整体共同的财务信息需求的基础上作出的,不考虑错报对个别财务报表使用者可能产生的影响。选项C无需考虑。

新闻页推广.jpg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注册会计师基础阶段学习计划表

关注:2020年注册会计师新教材变化解读出来啦!

热门答疑:注册会计师发展前景好吗?薪资待遇如何?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